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豪华车品牌半年成绩盘点: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5年07月27日07: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闫欣雨

  半年已过,这个时间点上,各家车企上半年的销售成绩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上半年,国内车市增速仍然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和1.4%,但月度累计增幅继续回落。

  与国内车市整体情况相对应,豪华车市场也随之降温。传统德系三强中,奥迪宝马相比去年同期仅小幅上涨,但单月销量却连续下降。但豪车领域也并非一片哀鸿,奔驰上半年销量实现165321辆,同比提升21.6%,仅次于奥迪宝马,位列豪华品牌销量第三名;保时捷英菲尼迪也呈现上升趋势,上半年分别提升48.4%和35.6%。

  总体来看,上半年豪华车领域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德系三强座次或将重排

  从上半年的销量排名来看,国内十大豪华品牌依次为,奥迪宝马奔驰捷豹路虎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保时捷英菲尼迪DS。其中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奔驰在华合计销量高达65.52万辆,在十大豪华品牌中份额约占四分之三,占据绝对优势。

  当然,虽然奥迪宝马奔驰是“德系同门”,在销量这件事上还是要一较高下的。奥迪作为国内豪华品牌阵营的老大,今年上半年在华销售业绩实现273853辆,同比微增1.9%,增幅已明显放缓。而宝马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并不乐观,上半年宝马全球同比上涨达到7.8%,但在中国市场仅为2.5%,与奥迪一样,从5月份开始,其单月销量也出现了同比下跌的趋势。一直以来,豪华车在中国汽车市场都维持了较高的增幅,有媒体称这一增幅高达年均20%,特别是德系三强增幅更高。但是从今年开始,随着车市增长整体放缓,豪华车品牌销量持续走高的趋势也戛然而止。中国乘联会统计,2015年前5个月豪华车市场销量增长不足4%,其中减速最明显的就是占据豪华车七成以上份额的德系三强。

  不过另一方面,与奥迪宝马不同,奔驰在华销量仍维持了较高的上升幅度。其上半年销量实现165321辆,同比提升23%。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其渠道调整,以及新B级、新款CLSC级运动版等新车上市有很大关系。更有预言称,如果奔驰维持现有的增长幅度,到了今年下半年,奥迪宝马奔驰的排序或将发生改变。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奥迪品牌在下半年有多款产品即将上市,包括全新一代Q7奥迪A3e-tron以及国产A6L混动版等,其中不乏受到消费者追捧的车型。另外,宝马今年计划国产的三款车中,目前也仅有宝马2系运动旅行车上市,下半年还有两款新车将与消费者见面。由此看来,2015年的豪华车前三名是否座次重排仍留有很大的悬念。

  二线豪华品牌两极分化

  目前来看,占据一线豪华品牌的德系三强或许只是座次的内部调整,但是在以捷豹路虎凯迪拉克沃尔沃等构成的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两极分化的现象严重。

  数据显示,凯迪拉克保时捷英菲尼迪等品牌上半年销量同比上升分别为14.0%、48.4%、35.6%,而雷克萨斯等有不同程度下滑,可以说是喜忧参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10的DS,虽然排位不占优势,但其同比上涨70.7%,达16693辆,成为增速最快的豪华品牌。而保时捷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为29355辆,同比增长48.4%,占其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使得中国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除保时捷因去年同期销量大幅下滑出现恢复性增长外,凯迪拉克英菲尼迪DS销量的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畅销车型的国产,以及个性化的定位和根据市场不断调整的营销策略。

  虽然二线品牌喜忧参半,但整体销量表现尚可,但同时必须要注意到,与销量看涨相对应的还有终端价格的下跌。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品牌,特别是二线豪华车品牌的终端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下探。以北京为例,沃尔沃2015款S60L的智驭款直降8.5万,售价25.59万元,降幅几达25%,雷克萨斯2014款精英版ES售价31万元,降幅达14%。此外,还有上海通用5月的官降也涉及旗下凯迪拉克品牌的多款车型。

  一些二线品牌通过降价来提升销量的做法虽然在上半年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多数品牌仍凭借多样化的国产新车提升了销量,下半年随着竞争的愈发激烈,二线豪华品牌的销量排名仍将出现变化。

  降库存,豪华品牌也不例外

  无论是一线还是二线豪华品牌,在中国车市增长整体放缓的大环境下,唯一的目标就是不断提高销量。而在低增长时代,为提升销量而导致的豪华车型大幅降价,使豪华车市场面临巨大的价格压力,同时经销商库存日渐高企,不得不采取价格倒挂的形式卖车,其利润空间一再受到挤压,资金回流困难,生存愈发艰难。

  根据针对豪华车市场的研究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口车行业库存高企,而进口车又多为高端豪华车。因此,对于豪华品牌车企来说,下半年降低经销商库存也是重要的任务之一。据分析,随着库存的调整,预计下半年中国豪华车经销商的生存能力将恢复到一个正常水平,但要再现过去的高盈利状态,还需要车企和经销商共同加强市场开拓。

  总之,今年上半年无论成绩如何,各大豪华品牌都已交出了答卷,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完善营销体系建设、加紧布局产品市场、抓住时机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都将影响各家豪华品牌全年的市场表现。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