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平行进口车发展之困:洗底容易 翻身太难

2015年08月04日08: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中国工业报 吴影
第1页 :三方面难题仍待解

  2014年的汽车行业反垄断,将我国汽车市场长期存在的进口汽车价格畸高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车也由此开始受到政策支持,从“水货”摇身一变成为“行货”。

  如今,平行进口车获得合法身份已经一年,然而市场销售情况却没有像过去业内普遍预期的一样红火,甚至可以说反不如从前了。为何曾经被视为制约高价进口车的利器,且已经“洗底”成功的平行进口车,现在却步履艰难?

  身份合法

  三方面难题仍待解

  2014年8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其中明确规定,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不再受备案制度限制,完全合法化。困扰平行进口车多年的“身份”问题,终于在政策层面得到了解决。

  随后,各方面促进平行进口车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2015年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国内首个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开张。随后的3月份,商务部又正式批复同意在深圳前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广东、天津、福建等自 由贸易实验区总体方案也陆续正式通过。

  然而,与新能源汽车在政策扶持下销量扶摇直上不同,尽管有自贸区试点的政策托底,平行进口车市场却一直不温不火。

  以上海自贸区为例,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启动半年来,平行进口的汽车销量仍屈指可数。在近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一场专题记者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 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坦言:“目前有几辆车按照平行进口汽车模式走通了,规模是非常非常的小,只限于几辆的范围之内。”

  按照上海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目前上海自贸区第一批认定的17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中,仅4家试点企业签订了购车合同,订单数量不足100辆,而真实的交车数字仅有几十辆。区内一家从事平行进口车业务的老板甚至对媒体表示,半年来其公司仅售出了2辆车。

  虽然没有全面的数据统计,但从各地媒体的相关报道来看,全国范围内的平行进口车销售成绩都不太好看。比如紧随上海之后开始试点的深圳,今年6月的销量也不 足200辆;在西南地区的成都,已经经营了4年的当地最大美规车经销商——金恒德汽车销售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已宣告倒闭。

  为何平行进口车从当初政策放开时的“叫好”,到如今市场遇冷的“不叫座”?我们大致可以从货源、价格和售后服务三方面来分析。

  美规车受限

  货源减少一半

  平行进口车市场存在一个吊诡的现象,随着国家政策的放开和试点的遍地开花,可供销售的货源却在逐渐减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3年平行进口车销量约为8.3万辆,占当年国内进口汽车总量的8%;2014年平行进口车销量为10万辆左右,占去年国内进口车总量的7%。表面上看,这两年平行进口车的进口量在增加。

  然而2014年年底,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的公布,直接给了平行进口车的货源一记重拳。因为其中明确规定“不得以销售汽车的名义销售已在境内外办理登记或者使用的车辆”,也就是禁止进口车在中国市场“二次销售”。

  众所周知,我国平行进口车主要来自于美国和中东,其中美规车占比达到50%。按照美国的法律,车辆出厂后全部都已经完税并登记注册,而国内的美规车中,绝 大多数都是在美国零售商处购买后再转运至中国的。如此一来,按照《办法》规定,这类已经办理过登记的“二手车”将不允许销售,即便该车从未被人使用过。

  这意味着按照正规渠道进入国内的平行进口车,货源少了一半,直接被腰斩。虽然中东地区的进口车不受《办法》限制,但各国的汽车生产和批发都是有配额的,切断美国车源所造成的空缺很难通过从其他地区增加进口量来弥补。

  从这个角度来看,《办法》对于作为重要货源的美规车的限制态度,与国家鼓励平行进口车市场发展的政策初衷背道而驰。

  除了这一政策限制,在平行进口车试点启动之前普遍采用的小3C、小批量进口方式,如今在一切都走向正规化的前提下也面临着挑战。相对通过海外品牌主机厂授 权做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大3C,小3C未获得品牌厂商的授权,是贸易商自行通过海外改装改装得到的3C认证,但这种一个认证一年可以进口500辆车的方 式也是不少货源的入华渠道,目前监管层对待小3C认证的态度还不明朗。

  与此同时,跨国汽车公司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在从上游入手对平行进口车的货源进行控制。最近外媒曾报道,奔驰表示对向平行进口经销商销售车辆的美国经销商,公司可以处罚,宝马汽车也已经与美国执法局接洽,调查购买汽车的资金来源和车辆流向。

  总的来看,平行进口车的货源日趋紧张已成事实。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试点的地区再多,市场也将成为无源之水,不久就会干涸。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