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技术

有问题还大力推广?双离合变速箱的是与非

2015年08月19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师晓飞
第3页 :什么车适合双离合?大面积推广是否靠谱?

  什么车适合双离合?大面积推广是否靠谱?

  相信很多人都对双离合变速箱爱恨参半,爱是因为它传动效率高(双离合变速箱的传动效率可以达到80%以上,已经很接近传统的手动变速箱)、省油、换挡速度快等优点。至于恨,就不用多说了,当然是它可靠性的问题。

有问题还大力推广?双离合变速箱的是与非

  双离合变速器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两个手动变速器的组合,采用两个离合器进行动力的通断。虽然双离合从最初问世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技术也逐渐成熟,但是相比于AT来说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耐久性和匹配,这需要大量的实验来保证,需要投入的研发经费是巨大的。

  大众的DSG风波及福特的不再选用

  大众最初召回DSG是在美国,当时召回的是6挡湿式的双离合变速箱,对于此次召回官方的说法是变速箱控制软件存在问题。同年(2008年)国内的第一款迈腾6挡DSG变速箱也被爆出现问题。随后一汽大众和进口大众宣布从2009年10月17日起,召回部分装备6挡双离合变速箱的迈腾。同年11月进口大众也对部分装备6挡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进行召回。随后双离合变速箱召回的事情暂告一段落。直到2011年,"DSG风波"再次爆发,而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问题的所在主要在干式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身上。

福特 福克斯两厢 实拍 外观 图片

全新福克斯涡轮车型已经弃用了先前的双离合变速箱

  早在2013年新蒙迪欧上市的时候,老款蒙迪欧便改名致胜,并取消了当时的2.0T+双离合的动力组合,仅保留了2.3L+6档手自一体的版本。此次全新福克斯上市,再次没有看到福特的双离合变速箱的身影,可见福特和双离合已经渐行渐远了。

福特干式双离合&1.6T引擎

福特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漏油、低速抖动、换挡顿挫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厂商的面前,尤其是双离合变速箱对电控换挡系统要求又非常高,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既要考虑各类工况,又要做大量的实验,我们如今所说的双离合变速箱的成熟仅仅是相对而言的,因为它毕竟进入市场的时间比较短,即使厂商在匹配变速箱时做了大量的实验,但是面对各种复杂的工况与行驶状态,做到尽善尽美还是很难的,对于厂商来说还需要大量的时间来进行积累。

有问题还大力推广?双离合变速箱的是与非

  结语:的确,任何一个非汽车机械专业或单纯的内容制造者,都无权或无资格来评论一个已经被大力推广市场的产品,但作为使用者及用户,还是有权来知晓这个产品到底是如何来为你服务的吧?以双离合变速箱总体来说,快速的换挡感受及优秀的燃油经济性确实为我们带来非常美妙的感受,但由于其自身设计原因而导致的低速偶发的顿挫现象,及整体寿命偏短等问题也是不可忽略的。如果您钟爱激情,酷爱驾驶及高性能,那么毫无疑问双离合就是最好的选择,但如果仅仅是上下班代步,用车环境多半为极度拥堵状态的话,就不如选择传统AT或CVT变速箱来的省心了。

文本导航

  • 第3页:什么车适合双离合?大面积推广是否靠谱?
(责任编辑:师晓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