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进口车 > 厂商活动

日产汽车助力2015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

2015年08月26日10: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日产汽车公司高桥信彦部长
日产汽车公司高桥信彦部长在安全论坛上演讲

  8月2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产(中国)")协办的"2015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人车路协同发展,促进交通安全",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行业机构专家、汽车企业代表以及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专家等多达300位业界精英应邀出席。同时,日产汽车作为本届论坛的协办方,展示了其在汽车安全技术领域的最新研发进展及成果,并会同各位专家、领导深入探讨如何管理并协调行人、车辆、道路等影响交通安全的诸多因素的共同发展,从而最终实现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的整体提升。

  在本届安全论坛上,日产汽车公司先行车辆性能开发部部长高桥信彦先生亦紧扣汽车安全发表了以"基于CIDAS*的三重保护方案的思考"为主题的演讲,详述了日产汽车的"三重保护"理念在中国道路交通情况中的应用,并针对中国的交通事故现状提出多种切实可行的建议,特别是深入推广包括日产安全屏障理念在内的汽车安全技术。

  日产汽车公司高桥信彦部长在安全论坛上演讲
日产汽车"三重保护"安全理念分别从社会、个人和车辆三个层面采取措施来努力实现安全社会:在"社会"层面,日产汽车已基于日本"SKY项目"的经验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Green Wave Research"项目,以期能够根据交通信号灯信息向驾驶员提供驾驶建议以规避启停。目前,该项目已在北京完成了道路试验。在"个人"层面,自2005年起,日产汽车便在中国举办"日产安全驾驶训练营",截止2015年7月,已成功举办安全驾驶研讨会937场,吸引了逾500万参与者。在"车辆"层面,日产汽车始终致力于保障汽车行驶安全性,坚持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多种"全方位"安全屏障技术。

  根据CIDAS的调研数据显示,在中国,高速公路主要事故类别为"追尾"和"车道偏离"两大类,原因大多是因为"驾驶员感知延迟"以及"疏忽驾驶"。日产汽车针对高速公路事故类型对车辆配置了多种防撞技术,并已将这些技术导入市场。除应用于高端车型的增强型智能刹车辅助系统之外,日产汽车还在旗下车型上搭载了超视距前端碰撞预警系统控制系统和车道偏离预防系统。这些系统可以感应前方两辆汽车的相对速度和距离,通过提醒驾驶员位于其视线之外的风险,提高安全系数,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实现日产汽车"车保护人"的安全理念

  未来,日产汽车还将继续积极推进安全屏障技术在中国的研发和推广,针对中国道路情况提供更多种可应用在城市间交通的全方位安全技术,帮助驾驶员远离无法预知的危险,同时提高公众对汽车安全的认识,为进一步降低中国的事故发生率、建设更加安全的汽车社会做出贡献。

  会后,日产汽车公司先行车辆性能开发部部长高桥信彦、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崎匡美接受了记者采访:

  日产汽车一直以来秉承着"技术日产"、"人•车•生活"的企业理念,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很有建树。在未来的汽车社会中,日产汽车将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安全品质保障?

  三崎匡美:目前各大车企其实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例如环保问题油耗问题、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及交通事故频繁问题等,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GDP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人口迁徙距离也越来越长,与此同时,随着老龄化社会,及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所带来的城市化问题,上述四大社会问题也呈现出日趋严重的倾向。  

  为了解决以上四大问题,日产汽车未来将从电动化和汽车智能化两方面着手,制定技术战略,为未来汽车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电动汽车方面,日产聆风全球销量已突破18万辆,同时,日产汽车也在积极将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引入中国。简单来讲,就是通过安全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提升汽车智能化水平,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
高桥信彦:关于汽车智能化,日产汽车一直致力于相关技术研发,利用车载雷达和摄像头等可以代替人眼监测到很多盲区,从而预知危险,进而提醒司机注意危险发生或者促使司机采取必要措施来规避危险。如上所言,日产很多技术都属于世界首创技术。 

  另一方面,刚刚我在论坛上的发言也提到了日产汽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情况。主要是通过预知危险来提升汽车驾驶的安全性,日产汽车十分重视自动驾驶领域技术的研发。新技术的开发必然是逐步向前的,日产汽车从相对简单的自动驾驶技术入手,正在向复杂的自动驾驶领域努力前进。而所谓的简单的自动驾驶技术,举个例子,就是在同一个车道里,如何与周边车辆保持适当车距前进。 

  自动驾驶要对车身周围进行充分感知,在了解周围情况的基础上做出判断,从而预知危险。并不仅仅是刹车辅助系统和紧盯前方就足够的,这和人来驾驶汽车相同。简单来说,如果做出判断觉得车辆可以保持前进,那么我们就会控制车辆在相同车道前进。似乎让汽车保持前行状态听起来十分容易,但是这项技术是在不断技术研发积累中最终形成的。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中,针对有待改善的问题,我们研发了相关的传感器使车辆能够保持前行的状态。若这些技术还是尚未达到自动驾驶的要求,日产汽车也相应研发了一些其它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例如:智能刹车辅助系统,或者是让车辆能够保持在同一车道以及能够防止车辆脱离车道的预警措施。正是这样不断的技术开发积累,不断地测试反馈,才最终可以形成一项新的技术。

  日产汽车在被动安全技术领域做了哪些新的成果?较之前的有何突破?

  高桥信彦:被动安全,正如新车碰撞测试(NCAP)里所规定的那样,要为乘坐的人员,或为周围的行人提供更高的安全性。以东风日产新天籁为例,它在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中获得了非常高的分数。日产汽车一直致力于安全技术的研发,新天籁在接受日本J-NCAP测试时,鞭打试验项目得到了满分。是J-NCAP鞭打试验项目中第一辆得到满分的车。另外新天籁在被动安全方面,在儿童乘员的保护上,也具有一定优势。我们将儿童座椅放置后排座椅上,来测试当遭受碰撞时坐在安全座椅上的儿童是否安全,天籁在接受东南亚新车测试中,获得了五星的高分。日产汽车及其他车企在提高汽车驾驶安全方面都在不断的进行技术研发,使其车辆更加安全。

  安全性需要多项因素综合考虑,如将被动安全相关技术搭载在一款新车上,起初能够发挥非常显著的效果,但当效果达到一定高度后,想再上一个台阶就比较困难了。在日本,有调查数据显示,自2006年起至2015年,被动安全效果不但未提升反倒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日产汽车通过加大主动安全技术研发力度,来减少事故的发生,确保车辆的安全性。技术人员在研发出一项新技术并获得显著效果后,就需要开始着眼于下一个技术的研发。
新天籁除了以上提及的技术以外,还搭载了很多非常好的技术,如在预测前方危险时的紧急制动、紧急刹车等这些辅助装置,可以辅助驾驶员提高安全性。

  楼兰在美国IIHS25%偏置安全碰撞测试中获得了TOP SAFETY PICK+最高级别的安全评级,请问全新楼兰运用了什么安全设计和材料达到如此优秀的安全水平?

  高桥信彦:日产汽车在安全技术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全新楼兰,在撞击之后,发动机舱可以吸收部分能量,即使A柱受到较大冲击力也不会发生,明显变形。由于新楼兰配备了很多安全技术,因此2015款日产楼兰SUV获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四星级安全评级。
新楼兰除了传统的汽油版,还有混动版,在研发新的混合动力系统过程中,日产汽车也面临了诸多的技术挑战。除了在新楼兰上引入日产的一些新的安全技术,还在电池安装位置以及对其加固处理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来保障电池在撞击时能够免遭破坏。

  我认为中国交通安全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人、车和道路。您能否从中国道路交通建设这个角度,对如何提高中国的交通安全系数提出一些可行性的建议?  

  高桥信彦: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建设,一直是日产汽车的研究方向。达到人、车和道路的有机结合,对于实现交通安全十分重要。在行人遭遇事故的时候,我们要考虑保护行人的安全,在自行车遭遇事故的时候,我们要考虑保护自行车的安全,在车辆遭遇到事故的时候,我们也要去考虑保护车辆的安全。

  据我所知,一辆汽车从生产到报废的平均寿命大概为10-12年。所谓的平均,是取的中间数,这说明了一个问题,从消费者更换新车的频率来看,一项新技术的采用周期可能需要20年。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如果要提高交通安全性,应该把能最快显现出效果的技术应用到车辆里。而最快出效果就是指能够保护司机避免发生事故。对于道路而言,除了交通信号,在合适的位置安装护栏以及设置自行车专用车道等,诸如此类的安全设施,自安装之日起马上就可以显现效果。

  同时,对人的教育、道路设施的建设以及汽车安全技术的研发是相互作用的,三个要素共同影响才能够构建更安全的道路交通。安全是需要大家共同创造的,所以我觉得三要素当中,人是最重要的。今天我也向大家提出两个要求,首先,坐车的时候,一定要系安全带。在发生撞击事故的时候,人体所受到的冲撞力是人的自身重量的30倍,所以反推力作用是无法靠人自身能力来缓解的。另外,在高速公路驾驶时,司机的注意力很容易下降,这也需要大家注意。一方面需要加深对事故发生的了解和认识,另一方面也需要如上文提到的紧急刹车辅助装置,以及保持车辆不偏离车道等技术的保护。我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宣传新的安全技术,让更多的人能够进行关注,也能够对交通安全有更深刻的认知。

  对于道路设施问题,日产一直在进行相关研究。在保持车辆与外界信息沟通方面,如采用了V to C系统来获得信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在今后全面推广自动驾驶时,车辆需要及时获取周围信息,就需要在道路上建立基站以发送和接收信息。日产汽车从力所能及的部分着手,比如向政府做工作,推动政府加大在道路设施建设的力度。

  日产对于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两个概念是如何理解的?目前,日产的自动驾驶已进展到哪一步?未来3-5年,自动驾驶技术在复杂的交通路况中的运用?

  高桥信彦:我现在从事的是针对未来两三年内的前瞻性技术研发工作,所以我只能就我所知道的有限知识来回答您的问题。自动驾驶的终极状态其实就是无人驾驶,从汽车制造商这个角度来讲,主要针对有驾驶者的自动驾驶技术进行研发工作,我个人认为,实现安全驾驶这一目标的必要因素,还是要需要通过人的操作才能够实现。

  日产汽车逐步推出的自动驾驶技术,是将日常的驾驶操作自动化,从而提升道路安全系数、改善驾驶环境。与其他进行初级测试的无人驾驶型汽车不同,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日产车型在驾驶过程中依然可受驾驶者掌控。 

  自动驾驶技术是要分阶段逐步推进的,到2016年底,日产汽车会将自动驾驶战略中的另两项新技术投入市场。一项是交通拥堵试行计划,该技术可让车辆在拥堵的路面上自动而安全地行驶。与此同时,日产汽车将在旗下车型上大范围安装全自动停车系统。在此之后,日产汽车将于2018年推出多车道控制技术,帮助车辆自动应对危险、更换车道。此外,还将于2020年底之前推出路口自动化技术,令车辆在驶过城市的交叉路口时能自动控制,无需驾驶者操作。

  以日产为代表的日系汽车与德系汽车的安全理念是否相同?如果不同,不同点在何处?有哪些优势?

  高桥信彦:首先,不管是日系还是德系车,在提高车辆安全性能方面都是高度重视的。只不过在具体研发安全技术过程时,各个国家根据自身交通事故情况的不同选择了不同的侧重点。如日本和欧洲,多以会车事故事故居多,而美国,多以侧翻事故为主。 

  举例说明,NCAP是在任何国家都会开展的新车测试。但是由于各个国家情况不同,其测试的安全目标也有所不同。如美国和日本,更侧重于提高车体结构的抗撞击性,通过坚固的车身来保障车内人员在受到较大冲击力时自身的安全。但是发动机舱就要考虑它的柔软性和吸能性,以期能够合理化的消化撞击力-。而欧系车更加重视车身坚固性、使车辆不易变形,这个理念使其欧洲汽车的整体结构非常坚硬。但对于乘坐者而言,反而会受到比较大的撞击力,特别是过了55岁之后的老年人,骨骼比较脆弱,他们一旦受到比较强的撞击力,很容易受到伤害。  

  对于全世界致力于汽车安全技术研发的技术人员而言,汽车安全技术研发的趋势是将各国车辆的优势综合起来进行技术研发,今后大家在购买新车时,可能就兼具这多方面的优势。日产汽车今后也会综合美系,欧系等汽车的优势来进行技术研发。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