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政策红利助推背后 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点将至

2015年08月31日09: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华夏时报 金雪
  政策密集出台的交织作用下,在市场终端又合力掀起了一场波澜。

  8月1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与工信部联合发布《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第三批)公告,受益车型共计2299款。其中565款节能车型中,上海大众比亚迪吉利奇瑞一汽-大众汽车企业均有涉及;而1734款新能源车型中,也包括1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型。与前两批《目录》相比,第三批《目录》开始有了较大批量新能源乘用车进入减免范围。

  “2015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延续上半年的热络走势,甚至有很大可能超越上半年。”8月26日,中国电动车百人会成员、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推测。

  显然,国家政策层面上的补贴退坡和新能源车告别“百分百中签”等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推广。

  利好频出

  今年5月7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刚刚联合发布《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51号)(以下简称《通知》),对节约能源车船和新能源车船的车船税给予了新的优惠政策,同时废止3年前发布的财税〔2012〕19号文件。

  “与此前相关政策相比,新《通知》取消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电功率比大于30%的要求,但专门提出了纯电动续航里程的要求,对于新能源车进入减免范围的标准更为严苛,如纯电动客车续驶里程需大于等于150公里。”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

  不到三个月后的8月19日,第三批《目录》正式发布,将2299款节能新能源车型划入上述门槛。根据工信部官方《目录》名单,565款节能型汽车中,乘用车共301款。

  “一直以来,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而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默认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是无需缴纳车船税的。”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也是前三批减免车船税目录中均未有纯电动乘用车列入的原因。而从第一、二批《目录》共 计仅有三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入围,到第三批《目录》包括江淮和悦iEV比亚迪秦比亚迪唐等1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型入围,近年来插电式混合动力 车型上的推新力度和车企热情可见一斑。

  几乎同时,工信部发布的《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第72批)》中,又有112款车型入选,推荐车型范围再度扩大;而在此之前的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了第四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也包括比亚迪唐、知豆等28款新能源车型。

  上述政策对市场终端的直接作用不可小觑。进入减免车船税范围意味着节能车型将减免一半车船税,新能源车型则将全额免除车船税。在北京现行车船税标准中,七个排量挡位的车船税基准税额就从300元到5280元不等;而新能源车辆的购置税减免政策,更为消费群体省下了一笔真金白银。以购买10万元国产车型为例,免购置税后直接为消费者节省约8547元,等于可以节省车价近一成比例的费用。

  供需逆转

  频繁出台的新能源相关政策,对消费购车群体带来了利好。与此同时,逐渐显现退坡效应的补贴机制和摇号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持币观望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群体的“催化剂”。

  今年4月29日,四部委已于联合发布的《关于2016-2020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中,明确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速度—由2017年比2016年降10%,2019年比2017年再降10%,变成2017年比2016年降20%,2019年比2017年降40%。

  受到充分刺激的消费需求开始爆发。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93万辆,销售1.6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3.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3.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增长3.4倍。

  而此前“摇就能中”的北京新能源汽车摇号状况也有所逆转。8月8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最新一期申请结果,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达到9448个,中签率跌至38.2%,而过去9期中签平均率为86%。

  低中签率映衬的购车需求火热,反而更大程度地刺激了市场热情。“截至7月底,北京纯电动汽车累计上牌1.62万辆,7月份上牌超过2000辆。”北京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分享的这组终端上牌数据中,北京地区今年前7个月纯电动车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的两倍有余。

  新能源汽车市场突然进入火热状态,市场供求关系也发生了大幅逆转—此前一度供过于求,一门心思拉升市场销量的汽车企业,在突然升高的市场消费热度之下,遭遇“供不应求”。

  今年1-7月,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3637辆,超过去年全年2704辆的销量,其中今年6月江淮纯电动轿车投入以来首次月销量突破1000辆大关。江淮汽车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市场上供不应求,今年前七个月江淮汽车实际订单要比销量多很多。”

  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亦对本报记者透露,今年前七个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达7500辆,同比增长1418.2%。“实际上,新能源汽车订单量已经破万了,正在按部就班交付过程中。”上述人士坦言。

  拐点倒计时

  事实上,对北京而言,虽然新能源汽车中签率急剧降低,但北京市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体量的规划却是逐步放大。按照北京新能源汽车配置指标计划,在今年新能源车指标为3万个的基础上,2016年和2017年新能源车指标额度将提升为6万个。

  不仅北京,包括深圳上海等限购城市在内,对新能源汽车同样持积极的鼓励态度。面对连续多期的纯电动车指标申请率都不足10%的尴尬处境,深圳日前宣布,有1辆车的市民可以再申请1个电动车增量指标。而上海则早就对新能源汽车牌照费网开一面。今年1-7月,上海地区新能源汽车上牌量累计1.94万辆,同比增幅高达900%。

  “总的看来,陆续扩大的汽车限购城市范围,都将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助推器。尽管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牌号目前还有大量空置,但随着未来普通车牌摇号和竞价趋于紧张,以及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丰富和成熟,限购政策预留的这条绿色通道还是会吸引更多的购车者。”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认为。

  也正因如此,一众车企在新能源车版图上争相加码。今年5月,力帆股份宣布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2亿元用于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紧随其后的6月4日,比亚迪也宣布将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中的大部分用于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

  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亦表示,长安集团未来十年将陆续推出34款包括插电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产品,投资180亿元用于新能源车产品开发、关键技术量产和产业链培育。“力争到2020年达到新能源车累计销量突破40万辆,2025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李伟透露。而在江淮汽车的规划中,同样明确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公司总销量比例不低于30%,形成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的目标。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总工程师黄永和看来,在2015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超越美国的前提下,如果下半年仍保持快速发展,“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测将在2015年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