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国内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十三五”投200亿 上汽3亿砸充电桩

2015年11月03日08: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配套设施问题,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遇到的主要“瓶颈”。上汽此举意在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扫除障碍,配合其庞大的新能源战略。就在当天,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首次在媒体面前透露,上汽到2020年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将达200亿元人民币。

  10月28日,上汽集团与黄浦区政府签约。上汽将出资3亿元人民币,在黄浦区注册成立上海安悦充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悦”),该公司将在黄浦区政府的支持下,在人民广场、外滩、城隍庙、新天地上海热门标志性地点,建立充电桩。

  安悦充电桩,不仅布局在上海黄浦区。按照规划,到2020年,安悦将在全国范围内建成5万个公共充电桩。

  配套设施问题,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遇到的主要“瓶颈”。上汽此举意在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扫除障碍,配合其庞大的新能源战略。就在当天,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首次在媒体面前透露,上汽到2020年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将达200亿元人民币。

  “如果说去年是新能源汽车的元年,那么未来5年就是新能源汽车的爆涨年。” 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表示。作为国内最大汽车企业的“当家人”,陈虹希望上汽依托这历史性的机会由“最大”实现“最强”。

  30款产品矩阵式布局“至2020年,树立上汽新能源汽车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在技术上打造全球行业标杆的新能源车型,建立创新的新能源汽车用户综合解决方案。”程惊雷说,200亿投资,上汽要继续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

  在“十二五”期间,上汽已经走在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列。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8500辆,预计今年可以超过13000辆。程惊雷透露,明年上汽的目标是100%增长,即销量达到26000辆。

  这个数字与2020年目标相比,只实现了冰山一角。在上汽“十三五”规划中,200亿投资后,上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目标是实现产销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2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数字,上汽未来五年的新能源产品布局已经“出炉”。

  “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将从2014年的五款增加到2020年的30款,包括EV13款,PHEV17款,形成技术领先、有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矩阵。”程惊雷说,上汽接下来要实现的目标是,即便政策取消了,产品仍具备竞争力。

  “我们要打造全球标杆性的车型产品,从整车研发到零部件。” 上汽集团技术管理部总监张程说。新能源汽车目前主要的瓶颈是技术瓶颈、成本瓶颈和使用环境的瓶颈,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上汽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是设计到全产业链的。

  对抗内外竞争

  新能源汽车“全民补贴”,实际上也支持了竞争对手,特别是低价的新能源汽车。如在上海市场,比亚迪销量远远超过上汽。“虽然我们8、9月份增速第一名,但是与他们仍有差距。”程惊雷坦言。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将上汽销量不及比亚迪归结为零部件供应体系跟不上市场需求。不过,程惊雷认为两家车企所针对的目标群体不同,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是不同的,虽然上汽定位中高端,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要普及,面临技术提升和成本降低双重问题。

  除了比亚迪以外,上汽在新能源汽车上还有更为强劲的对手,如果不能在技术提升的同时,将成本降低,未来,一旦合资企业产品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上汽目前的竞争优势很难继续保持。

  程惊雷透露,上汽接下来要将新能源技术平台化,扩展到更多车型上运用。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快速打通零部件瓶颈。

  目前上汽新能源汽车中,1300辆销量有1200辆是由荣威550plug-in 实现的,主要市场也是在上海。随着平台化战略推进,未来,上汽将进入全国市场。而投资3亿的安悦,仅仅是上汽新能源生态体系建设的初始投资。未来,上汽将以开放的心态,吸引更多参与者,一起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体系。

  要领跑新能源车市

  不过,从2015年1.3万辆到2020年的20万辆,上汽新能源汽车5年要增长近14倍以上。程惊雷透露,上汽新能源“十三五”规划,离不开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

  当前,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这使得中国近两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而政策还在延续,今年上半年,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2016~2020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称未来5年,我国将继续实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并实行普惠制,在全国范围内示范推广。这使得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车企“十三五”规划的重头戏。

  此外,今年1月5日,工信部发布了新修订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这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每年将设置油耗达标值,直至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5.0升/100公里。这种情况下,如果仅凭传统的动力技术是难以实现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

  “2019年,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可能会达到峰值,在2600万到3000万辆左右,如果按照现在1:5的比例,也就是一辆新能源车对应五辆传统车,由此可以推测,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刚需是300万辆到400万辆。”

  张程认为,如果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60万辆,则约占整个市场总量的20%,就很可能领跑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去年,在传统汽车领域,上汽销量超过560万辆,占中国汽车市场总量的24%,继续稳居行业第一。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