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自媒体 > 汽车新闻

日产曝光恒大违约细节: 赛前1分钟收到邮件

2015年11月25日17: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子为

  2015年11月21日亚冠决赛,广州恒大坐镇主场迎战阿赫利,最终以1-0的比分赢得亚冠冠军。而在当晚22:00,距离比赛结束后仅仅一分钟,东风日产发布声明,指责恒大未经其许可,将队服胸前日产广告替换为恒大人寿,舆论一片哗然。恒大方面并未做出回应,而媒体及网络上关于双方的争执却愈演愈烈。11月23日,新华社发表题为“恒大失信,冠军褪色”的社论。同日,东风日产发表第二份声明,表示将启动法律程序。

  针对此次恒大“换胸广告”事件以及网络上的各种观点,11月24日,搜狐汽车邀请启辰事业部部长洪浩及几位知名汽车自媒体人做客搜狐直播间,辨析事实真相,讨论此次事件对于社会公众的影响。

  在直播间中,洪浩部长率先表明了启辰方面的观点:“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我们对处理此事所恪守的信念。我们的诉求是在依法治国环境下,我们相信法院会给出公正的判决,但我们更希望看到的,也是努力去呼吁的:恪守诚信、敬畏契约精神、捍卫商业文明能在这个事件中成为真正的赢家。”

  同时,对于媒体所质疑的恒大夺冠后一分钟发表声明,洪部长也进行了解释:“东风日产第一次接到恒大俱乐部派人提出更换胸前广告(亚冠决赛)要求的时间是11月10日,东风日产当场明确拒绝,并于次日正式书面回复拒绝。此后,恒大俱乐部一直以内部仍在沟通为由不予以正面回复,直至赛前一分钟(2015年11月21日19:59)我公司才收到第一份,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份来自恒大俱乐部要求更换胸前广告的邮件。赛事开始后,我们通过赛事直播发现对方已单方面擅自更换球衣胸前广告。 我们在比赛当天开球后(2015年11月21日20:11)通过邮件形式向恒大俱乐部发出公函,表明态度。但本着尊重赛事和球员的原则,我们选择在赛后发布公开声明,这与赛事输赢无关。无论输赢,我们都会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为了从法理上做出专业解读,搜狐汽车邀请了到了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张英策律师。张律师认为:“作为一名律师,在没有见到证据包括合同及双方履约情况等事实材料之前,无法确定说恒大是否违约,此事件是单方违约还是双方违约。违约的前提是合同有效,如果合同有效,双方就有义务依照合同的约定恪守执行。一旦发生违约,违约方就要根据合同约定或相关法律规定来承担违约责任。而违约之后,双方有责任不再扩大因违约而产生的损失。这仅是个民事合同纠纷,按照合同法及相关民事法律来解决纠纷就好。”

  而知名汽车评论员李潮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恒大在此之前多次商谈换胸,然后东风日产未答应蓄意在比赛前发一个通知的做法来看,就像一次交通事故,压人的司机说我碰着你了我赔你就行了吗!但这不是一次偶然的交通事故,而是一次蓄意碾压。我知道你不会躲但是我决定仍然要开车从你身上压过去,或者是我知道你不愿下车但是我一定要在行驶途中把你踢下去,而且知道你不同意但是我也毫不减速。诉讼形式的选择可不是商业违约而是蓄意伤害和欺诈,诉讼标的可以是普通违的十倍甚至是东风日产对于恒大的整个赞助费用。让没有契约精神和商务道德的企业付出惨重的代价。”

  随后,搜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晏成先生也阐明了本次搜狐组织这场直播讨论的意义所在:“契约精神,诚信精神,都是市场经济赖以运行的重要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基础,每一个个体,每一个企业都会成为受害者。企业的营销活动,不仅仅看短期实效,也代表着企业精神和价值观。恒大广告事件,激起来如此多的关注,激起大家对契约精神和诚信精神的大讨论,是给整个社会提供了一个契机。我们组织这个讨论,也是希望各方基于事实,基于法理来探讨,引起全社会对契约精神的重视,让大家知道处理契约执行契约的边界,若能如此,这么多的关注就会更有意义。”

    在直播过程中,搜狐汽车一直试图联系恒大方面,然而遗憾的是,对方并不愿对此事发表回应。

    人无信而不立,商无信而不存。商业经营的立身之本,在于自古而存、公平守信的契约精神。恒大足球振国家雄风,固然可喜,然而恒大在如此关键的时间节点失信于赞助商,却为璀璨的王冠蒙上了一层阴影。重要场合商业宣传固然重要,然而切不可“恃财而骄”;市场经济以利为本无可厚非,然而定不能背信弃诺。应当知道,对于当事的两家大型企业,违约条款的本意是在诚实互信的基础上防止违诺的君子之约,而并非是依仗财大气粗就可以肆意撕毁的一纸文书。无论是企业抑或社会,重拾诚信为本的契约精神,方才是每个行业能够继续稳步发展的当务之急。

   恒大替换胸前广告事件后续的发展,搜狐汽车会继续跟进报道。

(责任编辑:黄子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