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抢先试驾 > 原创试驾

舞动冰上华尔兹 马自达CX-5演绎操控之美

2015年12月18日02: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大同
第1页 :何为马自达i-ACTIVE AWD

  老约翰施特劳斯在300多年前将奥地利“兰德勒舞曲”打造成如今的华尔兹圆舞曲,以动作轻快、优美、情绪热烈、欢快为世人所钟爱,彼时,由世俗民间演变而来的舞步成为了优雅的艺术。如今,优雅与富有激情的艺术之美已不仅仅局限于音乐、绘画乃至文学范畴,马自达CX-5可谓是最为生动,且活灵活现的体现者。

  海拉尔的冬日美得令人流泪,而寒冷能够冻结眼泪,就在这样严酷的环境里下,马自达CX-5将展现她非凡的驾驭之美。零下20°以下的冰雪天气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常见,碰上如此恶劣的天气往往不选择开车出行,所以CX-5的适时四驱系统就被世人所低估。在冰雪路面上,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经常发生,CX-5应对这些问题恰恰依靠了i-ACTIVE AWD带来的安全感和稳定性。

  在上午的环节中,CX-5将沿着“CX-5”场地和“LOGO”场地飞舞,“C”:C型弯道、“X”:X型场地、“-”:紧急避让、“5”:绕桩测试;“LOGO”场地就是绕着马自达LOGO场地一周感受漂移乐趣。 

  作为一款前驱车型,CX-5出现“转向不足”现象的几率更大一些,既车身偏离了我们预定的路线,前轮向弯道外侧滑出,当然“转向过度”也会出现,既在入弯时,后轮速度快于前轮,出现甩尾现象。那么问题来了,在“C”型弯和“X”型弯里,如果出现上述状况,CX-5能帮我们做什么?

  首先,马自达i-ACTIVE AWD是为了保障在不稳定的路面条件下,能够保证轮胎抓地力,稳定车辆行驶行为,并传递给驾驶员。这套系统能够根据即时信息为车轮提前分配驱动力。也就是在低摩擦系数状态下,对车型进行转向、前进时,充分分配驱动力防止前轮打滑。

  其次,在加速阶段,配合打方向的角度、驱动力和车速状况进行扭矩分配,进而避免转向不足。

  第三,在稳定状态下,系统不会分配驱动力,以此避免不必要的驱动力和燃油浪费,达到节省的目的。

  最后,在减速阶段,系统将分配一定的驱动力应对路面摩擦系数的变化和急弯路况的判断。

  总而言之,电脑会根据“路面摩擦系数、路面坡度和车速以及打方向的角度”来半段行驶状况和驾驶者的意图。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李大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