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被车企呛声 互联网造车将进入“市场考验期”

2015年12月28日08: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戈

  近年来,我国汽车业与“互联网 ”的深入发展,已不仅局限于技术融合。随着互联网企业“跨行造车”成潮,在某种程度上,这些企业已对汽车行业实现了快速渗透,这也使得传统车企对互联网车企的态度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12 月17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首次表态:“今后主导汽车产品、汽车市场、汽车工业的一定是汽 车公司,而不是IT公司。”此外,其还特意强调:“在自动驾驶领域,虽然我们二者是同样的技术路线,但却是两种不同的市场定位和不同的盈利模式。”

  而在此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持此观点:“互联网企业颠覆传统汽车行业只是一个概念和炒作而已。至于互联网公司怎么把车造出来,那都是玩笑。”

  事实上,传统车企的“示威”也从侧面反映出,“互联网+汽车”发展增速后,互联网车企对传统车企在汽车制造领域产生的“冲击”,已经日趋明显。而在未来,智 能汽车的发展也势必将围绕着——谁将最终成为这场产业升级的主导者展开。在此情况下,互联网企业的“造车路”也注定将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

  鲇鱼效应显现

  针对传统车企和互联网车企间的“竞争关系”,近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就表示:“汽车产业现正处于一个全面转型升级的变革时代,而 互联网技术革命,则为汽车产业带来了一种新发展的可能性。眼下,探讨互联网企业和汽车企业谁会整合谁、谁会颠覆谁的争论并没有任何意义,围绕消费者体验的 最大价值化才应该是二者共同的追求。”

  而来自乐视汽车、百度汽车、蔚来汽车等互联网车企的相关负责人也都曾表示,其与传统厂家之间的关系 是互相依存而非势不两立。智车优行联合创始人兼CEO沈海寅更是发表公开讲话称:“我们从来没有认为互联网就靠一个网就能够去解决造车的问题,所以我们抱 着是一种敬畏传统的心态去做的。”

  换言之,在部分传统车企扬言“保位”之时,互联网车企似乎并没有“夺位”野心。而纵观各大互联网企业的 发展历程,亦不难发现,绝大多数互联网车企一直在与传统车企展开形式多样的合作,如乐视汽车分别与北汽、阿斯顿·马丁合作,阿里汽车和上汽集团的合作等。 这些企业间的合作,都涵盖了研发、生产制造与共建汽车生态等多种内容。

  显然,在整体汽车产业升级来临时,“鲇鱼效应”的搅动作用已经显现。尽管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对此并不喜闻乐见,但产业的发展趋势却已很难改变。

  其实此前几年间,传统车企对互联网企业“跨行造车”一事还并不放在心上,即便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热风”刮起时,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也只将其当作极少数IT发烧友购买的一件“奢侈品”而已。

  但从2014年开始,互联网公司造车从屈指可数的个例成为一种潮流,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即将跨界造车并发布超前概念,这似乎让汽车的未来科技感变得触手 可及。其中不乏腾讯、百度、乐视、阿里巴巴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参与,也有谷歌与苹果两大国际企业在此领域展开攻势,方向无一不瞄准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功 能在内的智能汽车。即便如此,彼时,包括传统车企高层在内的多数人对互联网企业造车这件事一笑置之,并认为这并不具备可操作性。

  而进入到2015年下半年后,以百度和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终于以实际成果展示其造车事宜并非作秀,也就在此时,传统企业似乎突然感到了些许“威胁”。如此,便出现了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对“江湖地位”的全力维护,以及对互联网车企的“声讨”。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不管传统车企是否承认,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实际早就对汽车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与此同时,这种影响正在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升级,进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这对包括传统车企在内的所有汽车相关企业而言,都大有裨益。

  尽快实现量产

  实际上,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所谓的“跨界造车”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传统车企的扶持。传统车企只需稍退一步,就不难看到,互联网与汽车的交融早已展开,车联网系统的广泛应用、车载平台的不断革新,都是“互联网 汽车”的新生产物。

  “互联网造车所带来的变化,会超过任何一次新技术的引入,因为它所影响的不仅是产品的技术性能,更重要的是改变整个汽车生态。任何企业只要从事汽车业务,它就是汽车企业,就该以消费者体验最大化为价值观推动全行业发展。”王侠表示。

  互联网车企的出现,正是这场融合之变的最佳代表,其与生俱来的大数据和软件基因,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亦是优势所在。“当年,在众多手机巨头互相厮杀的时候, 中国的雷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成功推出了小米手机,并迅速进入其他IT领域。以互联网方式造车与当年的小米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妙,通过互联网平台,让消费者兼 网民来充当造车的参谋,甚至未来的购买者,是一步好棋。”汽车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表示。

  如其所言,时势已经给予互联网企业绝佳机会,而接 下来,要想成为真正的英雄,就要看其路径是否正确。经过第一轮大浪淘沙,诸如“游侠汽车”这种单纯为了“玩票”的企业已经逐渐噤声,而互联网造车也在众人 拾柴之下变成了一个严肃的话题:在当前竞争格局形势下,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找对合作伙伴、投资建厂、尽快实现产品的量产才是当务之急。

  首先,在选址建厂和产品研发方面,很多互联网企业已经在海内外付诸行动,如腾讯、富士康、和谐汽车三方合作的互联网造车项目已选址河南建厂;乐视汽车和蔚来 汽车在美设立研发中心开发电动汽车等。此外,国内政策对纯电动车生产主体,已不再拘泥于非传统汽车制造企业间,将来互联网车企也将取得纯电动车的生产资 质。

  此外,在产业探索上的信息透明和公开化,也成为互联网车企当前的共识。近期,乐视汽车相关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今后公司会更加注重信息公开,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这也更有利于互联网车企在健康的环境中发展。

  “更重要的是,无论从消费信赖度、成本控制还是占据市场先机哪个角度看,互联网车企都应加快技术研发和产品亮相速度,因为只有“市场考验期”后,才能消除外界 对其不信赖的印象。当然,任何新鲜事物的产生都会历经艰难萌芽,而一个互联网车企之所以到最后能成功,也必定是其拥有目标一致的团队,以及适合市场化的运 营模式。”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李德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