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进口/国产全体验 2015年试驾记忆-宝马篇

2016年01月26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大同
第1页 :体验eDrive系统 试宝马插电混动车530Le

  时光飞逝,转眼间2016年都要过去1个月了,翻开2015年的记忆,当中不乏宝马汽车的耀眼表现,从年初的2系旅行到新3系,再到旗舰车型7系的降临,一年间几乎见到了宝马家族的全部成员,下面我们就按时间顺序回顾一番。(每篇文章开头列出编辑名字,对各位辛勤的编辑以示敬意,文章内容为试驾文章的全部内容,未做任何修改。

2015/2/2

  随着国内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各车企纷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角逐。无论是国家亦或车企自己,都非常看好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的前景,然而续航里程过短、充电不方便成为新能源不受消费者信赖的死穴。宝马530Le的到来,将改写这一现实问题,宝马专门开发了eDRIVE系统来为车主“思考”如何开车更节能、更环保、更舒适。

  

《体验eDrive系统 试宝马插电混动车530Le》

出稿日期:2015年2月2日 编辑:李大同

  ● 外观内饰变化细微 延续5系豪华品质

  宝马在国内最成功的车型非5系莫属,宝马530Le是国内同级别第一款插电混动车型,基于BMW 5系长轴距开发而来。530Le的投产标志着宝马已率先迈出抢占豪华商务新能源车领域的第一步。

  外观方面,华晨宝马530Le与普遍版5系造型基本保持一致,但新车主要针对前大灯以及前保险杠等细节位置进行了细微的调整。翼子板上的Luxury铭牌说明了这款车型在配置方面基于之前的豪华版车型打造。如果我们一定要找到它和其他5系的不同,编辑自己觉得,仅有C柱后“eDRIVE”、车尾“530Le”和车身左后侧充电口这些区别。

  宝马530Le作为一款中大型轿车,车身尺寸达到:长5055mm,宽1860mm,高1481mm,轴距3108mm。

  轮毂方面,宝马530Le有两种款式,一种是5系普通样式,一种是5辐运动风格。530Le车身颜色有7种可选,包括1种普通漆和6种金属漆。

  ● 搭载混合动力系统 油耗低至2.0L/100KM

    内饰方面,530Le中控台并没有采用528Li豪华或者风尚套装的设计,而是和525Li豪华套装相似。从宝马530Le参数、配置对比来看,530Le的水平和528Li豪华/风尚套装处于同一层次,还没有达到更高的535Li。

  530Le为车主提供了4种座椅颜色和2种内饰颜色,无论工艺和材质,都达到豪华商务车所应有的水准。

  530Le在配置水准上达到528Li的级别,“BMW远程助理”通过手机APP与车辆互联互通,可在发动机不启动状态下开启空调,这也是电动机的功劳。

  单从整体设计而言,我们很难把它和5系其他车型区分开,只在eDrive开关位置、iDrive植入eDrive界面、仪表盘设计和eDrive字样迎宾踏板有所不同。

  搭载混合动力系统 油耗低至2.0L/100KM

  除了车身随处可见“eDRIVE”标识,530Le和其他5系没有明显区别,它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插电混合动力系统。这套eDRIVE系统的操作界面集成于iDRIVE里面,从车辆信息中我们可以找到它。这套系统可以分成:AUTO eDRIVE、MAX eDRIVE和SOC Hold三种模式,车辆启动时,系统默认处于AUTO eDRIVE状态,时速80公里以下靠纯电动驱使车辆前进,超过80公里或加速时,车辆转换为油电混合驱动模式。

  电池组电量大于5%时,按一下eDRIVE切换至MAX eDRIVE模式,此时车辆依靠纯电动行驶,时速最高120公里,此时发动机不介入工作。而SOC Hold在电量低于5%时,车辆自动转换依靠发动机行驶,电动机辅之,这样设计的好处是,电量过低时,能量管理系统将闲限制电池能量的输出,维持启动时电量水平,起到保护电池的作用。

  在eDRIVE三种模式下,我们还可对驾驶模式进行不同的选择,宝马530Le为车主提供了五种模式:COMFORT、COMFORT+、SPORT、SPORT+、ECO PRO。在五种模式中,COMFORT和SPORT的区别在方向盘回馈力度、踏板灵敏度和悬架支撑变化三个方面。这里需着重说明ECO PRO模式,ECO PRO模式和SOC Hold模式较为容易混淆,前者在电量大于5%时手动启动,驾驶员可根据路程规划来控制电量水平,如果后程路段需要依靠纯电模式驱动车辆,此时我们开启ECO PRO模式后,进入节能模式,一切操控都以节约能耗为前提。所以,ECO PRO模式是一种保持最低能耗的行驶模式。SOC Hold则是电量在5%以下自动启动,以回收动能来对电池充电。

  宝马530Le配有7系才具备的动态减震系统,因此COMFORT和SPORT模式除方向盘回馈力度、油门踏板灵敏度的区别外,显著区别就在于动态减震系统提供的不同支撑性和舒适性了。在COMFORT模式下,方向盘变得轻盈,经过起伏不平的路面,车内也感觉不到激烈的颠簸,系统控制单元以每秒400次频率对车轮的动态特征进行监测评估。

  530Le搭载的是一台代号N20的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0千瓦,最大扭矩为310牛米,油箱容积38L;电动机最大功率为70千瓦,最大扭矩为250牛米,纯电模式行驶里程达58公里。

  与之匹配的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纯电动模式下,车辆依旧需要变速箱实现换挡,这和过去电动车只有一个档位明显不同。我们也可以把这台变速箱理解成双离合变速箱,在纯电模式和发动机工作时,两套传动轴会分别分离,只有一套保持工作状态。

  由于40安时电池组被设计在后排座椅靠背位置,530Le后备箱和油箱容积均有所减小,后备箱纵深仅相当于一个普通双肩背包的长度,油箱容积也因此缩小至38L。据官方所给数据来看,百公里油耗2.0L不只是理论上的数值,从我们实际试驾来看,其最低油耗能够达到1.8L,当然这也和多种驾驶模式、驾驶习惯和道路情况分不开。在日常驾驶中,百公里油耗在3L/100KM以下完全可以实现的。

  目前第一批全国试点城市有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和成都,以及沈阳7座城市共11家5S经销店,第二批试点城市将达到8座共60家5S/4S经销店。

  为530Le充电还可调节电流强度,以缩短充电时间,分为最大、减弱和低三种。在充电过程中,充电口环形指示灯会根据充电状态提示以不同颜色。电量达到电池组电量的80%既视为充满,这里有宝马为保护电池组充电过量和能量回收时的考量。

  总结:经过2天试驾,我们觉得530Le是一款真正意义上可以被开回家的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eDRIVE系统带来的超低油耗表现、纯电模式下超长的续航里程以及非常安静舒适的驾乘感受,无一不是我们选择它的理由,它改变了我们对新能源车原有的认知。如果您对69.86万的价格感到唏嘘,那您也是多虑了,530Le目前可获得三重优惠,首先,国家减免5.97万元的购置税,其次,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3.15万元,最后就是地方政策性的补贴。粗略算下来,三重优惠幅度已超过10万元。

(责任编辑:李大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