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整车企业

日内瓦专访英菲尼迪高管 中国市场最重要

2016年03月03日06: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振超

    【搜狐汽车日内瓦车展专访】在车展现场的英菲尼迪展台,搜狐汽车采访了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Roland Krueger)先生,以及刚刚上任的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佳碧(Gaby-Luise Wuest)女士,就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计划,以及占全球多少份额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左:英菲尼迪全球总裁 罗兰·克鲁格(Roland Krueger)先生

右: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武佳碧(Gaby-Luise Wuest)女士

  罗兰·克鲁格:首先,欢迎各位莅临英菲尼迪展台,参加英菲尼迪的发布会。今天,我们在欧洲首发了两款重要车型。一个是全新紧凑型豪华SUV QX30,它将带领英菲尼迪进军新的细分市场。QX30的推出,会让我们在这个市场有更多机会,带动其他市场机会。

  还有一个是拥有独特设计特质的Q60 Red Sport,这款车搭载了全新3.0升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兼具“颜值”与“实力”。这两款车将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在不同市场上市,请大家拭目以待。

    另外,今天负责中国团队的武佳碧女士也在场,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搜狐汽车:请问您和武佳碧女士如何看待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前景?

  武佳碧:回顾过去,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很快,虽然竞争也很激烈,但仍有很多新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直到去年,中国豪车市场出现增速放缓的趋势,但在9月还是出现过市场回暖的积极势头。2016年,我们还是相信中国豪华车市场仍保有潜力,实现5%到10%的平均增长速度,并突破2百万辆销售成绩。 

  搜狐汽车:罗兰·克鲁格先生,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占据英菲尼迪全球市场多少份额?您心目中对中国车市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罗兰:中国占据全球大约20%的份额。我们很期待这个数值能有所增长,因为中国是英菲尼迪全球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增长市场。总体看来,虽然2015年在细分市场的增长速度不如过去,但还是保持上升趋势,所以中国车市的潜力不容小觑。

  目前,中国乘用车和小型商务车的规模已达到2,300万台,相信未来很快就能达到2,400万台。而这个市场中,豪华车只占到了7%-8%。相比全球其他市场如美国和欧洲,豪华车占总车市场比重远超10%。在2016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中国豪华市场的增长可能不像以前那么快。但豪华汽车市场能保持一位数的增长还是完全有可能的。今年,我们将继续努力,我对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搜狐汽车:中国豪华市场基本上由奔驰宝马奥迪传统德系品牌占据。二线品牌一直在寻求突破,不管是品牌还是销量,但一直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英菲尼迪准备如何突破现有市场的格局?

左:英菲尼迪全球总裁 罗兰·克鲁格(Roland Krueger)先生

右: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武佳碧(Gaby-Luise Wuest)女士

  罗兰·克鲁格:这个问题我先从总体的角度讲讲,然后请武佳碧女士进一步谈谈。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和其他进入中国市场很久的豪华车品牌相比,在销量、经销商等很多层面,英菲尼迪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需要实打实拓展经销商的数量,和经销商建立良好的共赢关系,来确保他们的盈利。

  品牌方面,我们通过一系列市场活动塑造品牌形象,并希望能以此让更多人认识、了解英菲尼迪身份上独有的品牌精神。中国团队在品牌形象塑造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对品牌的定位很准确,推出“敢·爱”的品牌精神。与其他豪华车品牌相比,英菲尼迪强调与消费者之间建立情感共鸣的方式很独特,这是其他品牌从未做过的。因此我很有信心,英菲尼迪将通过持续深化“敢·爱”,稳步拓展经销商网络的发展,产品线不断更新,进一步巩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武佳碧:从我的角度讲,自2012年英菲尼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我们不断加强产品实力,丰富产品矩阵,并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两款重要车型的本土化生产。这让英菲尼迪始终能保持强劲增势,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从2012年的0.9%到去年的2.2%,实现了1.3个百分点的增长。这些都可以体现出我们在中国市场坚持践行产品攻势的策略是成功的。所以今年,我们会再向中国市场推出6款车型。

  经销商方面,我们不断扩大网络布局,并在去年年底发展到拥有112家经销商。今年我们将增加对二线、三线城市的渗透率,提高三线到五线城市的覆盖率,并推出更适合当地市场的经销商店类型。

  品牌方面,今年我们不断深化让“敢·爱”品牌精神并让其全面落地。

  2016年是英菲尼迪关乎执行的一年,让一切策略落到实处,相信英菲尼迪能够进一步扎根在豪华车市场。

  另外补充一点,正如克鲁格先生刚提到的,中国的豪华车市场目前只占整体市场的8%,还有很大发展潜力。而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基本被三大德系品牌占据,因为它们进入中国比较早,并且本土化策略执行已久。但如果对比其他市场比如美国,这三大品牌所占比例还是比较小的。所以整体趋势也说明,未来,中国豪华车市场留给客户的选择空间会更多,会给更多品牌进入豪华车市场带来机会。而英菲尼迪独有的品牌定位对年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端消费群体很有吸引力。相信在未来能够见证英菲尼迪豪华车品牌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英菲尼迪Q60 日内瓦车展欧洲首发

  搜狐汽车:两个问题,第一个是问罗兰·克鲁格先生,去年英菲尼迪在中国取得了非常好的销量成绩,那么2016年的销售目标是怎样的?国产化的车型比例会不会进一步增加?

  第二个是想问问武佳碧女士,之前戴雷博士带领中国团队取得非常好的成绩,面对中国豪华车市场形势日益艰巨的今天,您是否会有压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延续以前的那些策略,又会有什么新的举措?

  罗兰·克鲁格:目前,我们更注重品牌的长期健康发展,短期来看销量并不是我们最主要目标,品牌塑造仍是今后较长时期的首要任务。今年我们计划是向着预期的方向走,1月我们取得了34%的销量增幅,其中国产车型占到总销量近六成,这些数值都很令人鼓舞。我对英菲尼迪未来的市场表现充满信心。

  武佳碧:非常好的问题。在戴雷博士之后接棒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发展工作,压力有,而且不少,但这是积极的压力。我个人的优势是在之前负责全球销售和宣传的工作中,都与中国市场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我很了解中国市场。中国是英菲尼迪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我们将总部设立香港,就是为了与中国团队沟通更加高效。

左:英菲尼迪全球执行设计总监 阿方索(Alfonso Albaisa)先生

右:英菲尼迪全球总裁 罗兰·克鲁格(Roland Krueger)先生

  2016年,我们在中国的发展策略和计划都将进一步深化。虽然戴雷博士决定离开,但我们还有非常优秀的团队。所以今年中国团队的主要任务是有力地实施计划,而我的职责是全力支持团队实现计划。所以在发展策略中并不会有大的变化。有变化的话也是针对中国市场出现的波动做出相应的微调。

  此外,相比制定销售目标,对我们而言更重要的是有一个稳定、长远的目标,指导我们不断改进。我与戴雷博士的工作交接更像是一场接力赛,戴雷博士跑好了第一棒,我接过来继续跑好下一棒。我们向着同一个赛场,同一个方向,确保英菲尼迪稳步前行。

  搜狐汽车:第一个问题问罗兰·克鲁格先生,在你心中,英菲尼迪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敢·爱”的品牌形象,还是设计?如果是设计,英菲尼迪的设计语言是什么?能不能用一句话给我们解释一下?此外,您怎么看待当前中国经济环境形势,在这个形势下,对中国有什么投资计划?

  第二个问题问武佳碧女士,您在任期间想为英菲尼迪留下什么?是要让英菲尼迪的品牌形象更明确,更鲜亮,还是其他的?在您任职期间,您打算带英菲尼迪怎么发展,做哪些布局?

  罗兰·克鲁格:品牌形象与设计是密不可分的。设计是品牌差异化的关键。融合了“力量”与“浪漫”设计语言的英菲尼迪,它的设计更前卫,更大胆;我们的设计师敢比其他人走得更远,设计出造型独特的车辆。这些都与英菲尼迪“敢·爱”品牌形象中“敢”的一面相契合。比如QX30,它有雕塑般的外观、独特的SUV车身姿态等等;同时,我们同样可以通过独有的设计特质识别一个品牌,比如英菲尼迪标志性的前脸进气格栅,人眼大灯,弯月形C柱等。我们在打造品牌形象的同时兼顾产品设计,两者相辅相成。设计上大胆前卫,设计师大胆突破,都是我们品牌的哲学理念。落到中国,就是“敢·爱”精神。所以,品牌形象和设计上大胆的风格是密不可分的。

  中国是我们在全球发展中最重要的市场。我们要打造健康优质的经销商网络;其次推进国产车型的生产。我们要通过这两方面的工作共同完成产品实力的提升。今年,我们也会据此进一步推动合资公司,加强与合作方的合作,加快我们的策略部署。

  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发展潜力仍然很大,尽管2015年豪华车市场出现增速放缓的趋势,但相比较全球其他市场来说,即使是5%的增长也是非常好的成绩。所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市场,未来我们将不断加强本土化战略实施,推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新产品。

  武佳碧:我们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继续打造品牌的知名度,以及公众对品牌形象的认知,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品牌的人、喜欢我们的品牌。之前,我们已经通过“敢·爱”的品牌传播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传递“敢·爱”的精神。另一方面,我们要让“敢·爱”精神全面落地,细致落实到每个经销商层面,加强客户满意度。这样也能对经销商的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加大其盈利,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实现“共赢”。

  如果我们都能做好这两个方面的工作,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抓住市场机会,把握潜力,扩大品牌的市场份额。

  搜狐汽车:英菲尼迪在无人驾驶方面有无进一步计划?

  罗兰·克鲁格:这个问题,可以引用戈恩先生的话来回答:“雷诺-日产联盟会在2020年前推出几款无人驾驶车辆,而这其中必有一辆是英菲尼迪。”

    在当天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先生,也回答了中国记者的问题。

    搜狐汽车:英菲尼迪作为中国市场的后来者,如何运用差异化策略和联盟优势来尽快占领更多中国市场份额?

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先生

    卡洛斯•戈恩:首先,每一个汽车厂商都寄希望于产品,因为产品是核心所在。相信您在日内瓦车展上也看到了我们与众不同的产品,因此我相信我们在中国市场是有发展机会的。

    我们的另外一大优势就是有联盟的优势,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日产在中国的成功经验,这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与东风的合作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优势。

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先生

    中国豪华车市场有望保持年均5%至6%左右的增长,这意味着一年将增加一百多万台的销售业绩。同时,中国消费者喜欢产品的多样化,也愿意接受不同的汽车品牌,所以,我们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选择。我对我们的产品有信心,对我们的技术有信心。在中国市场上,每个汽车生产商都有机会,中国市场如此大,来得早来得晚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谁能在市场上真正地形成差异化优势。日产是最后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汽车品牌,但现在是最大的一个。所以来的早和晚不是问题,问题是有没有做好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备,比如有没有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有没有做好在中国的投资,有没有好的中国团队等等。

(责任编辑:王振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