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观致5定价离谱吗? 同级别车性价比分析

2016年03月09日04: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一鹏

  3月2日观致5 SUV上市了,新车共有6款车型,两款手动挡车型,4款自动挡车型,售价区间为13.99-19.49万元,其中自动挡入门车型售价16.49万元。价格一出,哗然一片!

  为什么这个价格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应呢?或许是国人期许过高。对于这个曾经惊艳全球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它的高调与近年来惨淡的销量数据反差太大。旗下首款SUV观致5的上市,让人们看到了观致扭转局面的希望,但这个不向市场妥协的价格又会将观致5推向何方呢?

  13.99-19.49万元的售价区间已经跳出了同级车的价格区域,超越或接近同级合资品牌SUV的售价。如此定价的依据是什么呢?高品质所需的零配件成本、先进的动力总成技术、高品位的超前设计成本还是丰富的科技与安全配置?

长安 CS75 实拍 外观 图片

■配置篇

  从2015年自主品牌SUV销量排名上可以看出哈弗H6和长安CS75均是观致5的同级竞争车型,我们挑选以价格区间相对H6更高的CS75为例与观致5进行配置对比。同时,考虑到观致5已闯入了合资品牌SUV价格区域的现状,对比行列中加入了价格区间相对重叠的东风标致3008(15.97-22.32万元),来看看观致5的配置表现如何。

  观致5自动挡入门车款的价格无限接近CS75顶配的价格。在车身尺寸上,长安CS75优势十分明显,观致5相对3008略有胜算。

标致 3008 实拍 外观 图片

  对于三款车相同的配置属性我们选择了自动回避,只有针对不同配置进行对比才看出观致5的优劣。在安全和操控配置方面,3008观致5基本相同,CS75继续保持优势。

观致 观致5 SUV 实拍 外观 图片

  在外部和内部配置上,3008也不愿在与观致5并排站了,除了CS75依然稳操胜券之外,观致5的确略显寒酸了。16.49万的价格依然买不来电动天窗多功能方向盘,这直接影响到了内外观的视觉感受。

观致 观致5 SUV 实拍 内饰 图片

内饰图片为高配版车型

  手动空调、织物座椅、卤素光源......观致5完全和合资品牌3008站在了一起。如果想拥有自动大灯、全景天窗定速巡航、恒温空调观致5,需要掏出钱包加到17.49万购买自动精英型。还要强调一下,19.49万的观致5顶配车款也依然只有卤素大灯。如果在这个时候我说终端降价后的宝马X1才19万的话,是不是特别不应景呢?

观致 观致5 SUV 实拍 外观 图片

  除非您特别喜爱观致这个品牌,或者对观致汽车那种简约的内饰设计情有独钟。否则,千万不要轻易去对比它的配置。

■品质篇

  当然,配置仅是一台车成本构成的一部分,众所周知观致的产品研发来自国际团队,而且设计之初就是对标合资车型来研发的。我们试驾的时候也感受到了观致5在整体做工、以及功能方面确实都达到主流合资车型的水平。

  品质不是说说而已,是拿真金白银烧出来的。看看上图那些零部件供应商的品牌,如果你不认识没关系,只要知道它们就是包包界的LV就好了。怪不得,当初观致3能拥有E-NCAP的五星荣誉。

观致 观致3 三厢 实拍 其它 图片

  但品质需要长久的体验才能被肯定,并不像价格和配置如此直观。就如高尔夫的扎实底盘,皮实耐用的丰田卡罗拉,宽大舒适的日产轩逸等等,它们优秀的品质是通过多年来无数车主口口相传积累下来的。品质口碑的积累期是观致难熬的日子。

观致 观致3 三厢 实拍 其它 图片

  品质是一个汽车品牌最终能否成功的关键,但价格和配置是决定当下销量的重要因素,这不仅是观致的尴尬也是自主品牌的尴尬。

■设计篇

  观致汽车在设计上总是这样靠谱,简洁、饱满透着大气,观致5的确让人感受到了合资品牌有的设计质感。但是降生在山寨满街跑的时代,有人会为观致的设计买单吗?

  观致5的正面造型饱满,U型进气格栅辅以粗壮的电镀装饰件展现出十足的力量,犀利的前大灯透射着前卫感。侧面造型很有亮点,有大灯延展的线条与腰线连接至尾部。而尾部呈现出上窄下宽的整体造型,黑色涂装的后包围与银色装饰板烘托出了越野质感。

观致 观致5 SUV 实拍 外观 图片

观致 观致5 SUV 实拍 外观 图片

观致 观致5 SUV 实拍 外观 图片

■动力篇

  观致5全系仅搭载一款发动机,就是观致3搭载的那台1.6T发动机,不过动力输出进行了重新调校。其最大扭矩调高了20牛·米,最大功率则没有变化。与这台1.6T发动机匹配的是6MT或者6速双离合变速箱。采用前轮驱动方式观致5目前尚不提供四驱版本。

观致 观致5 SUV 实拍 图解 图片

观致 观致5 SUV 实拍 图解 图片

  如果谈到动力感受的话,想要在观致5上找寻澎湃动力估计不太可能,虽然这台1.6T的扭矩得到强化,但从实际驾驶的角度来看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动力输出秉承了城市SUV一贯注重均衡、略显温吞的风格,不过变速箱的表现确实提升了不少,低档位间切换时的平顺性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但是在降档环节上,变速箱反应迟钝了很多。

■总结: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到,观致5的配置和动力总成暴露了弱点,但设计品质提升了竞争力。观致可能还需要通过两代、三代产品的进步,才能让人们感觉到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没有什么区别。我们很多自主品牌选择了压缩利润的方式让更多的消费者去体验产品品质,而观致或许想直接把品牌做起了,那前期就需要抗住销量压力。

(责任编辑:张一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