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长城遭遇上交所问询:对资本市场不在乎?

2016年04月18日08: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长城汽车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资本市场和汽车行业关注,一方面曾作为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一匹黑马,长城汽车曾经独撑了自主品牌的向上势头;另一方面作《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的“交钥匙”研发模式代表,长城汽车的自主品牌突围之路也备受争议。

  H8长城汽车的向上突围之作,也是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转折点”。2013年开始,H8多次推迟上市,使得彼时一片赞誉之声的长城汽车广受质疑。经过两年时间,H8以及此后H9车型,仍没有取得市场突破。

  因此,曾为资本市场宠儿的长城汽车被上交所问询。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长城汽车登陆资本市场后的首次,在汽车类上市公司中也不多见。

  4月16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针对上交所对公司经营战略、主要业务和产品情况、新能源汽车项目等情况的问询,进行了回复。

  长城汽车称,公司将哈弗H8哈弗 H9定位为高端产品,产品品质已达到合资品牌水平,但由于品牌原因,市场接受需要一定时间,因此销量暂未达到预期。但由于哈弗H8哈弗H9在公司整体销量及利润规划中占比较低,故哈弗 H8哈弗 H9的销量对公司整体经营影响有限。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长城汽车被要求披露相关信息,很可能是因为被举报,而举报的重要原因应该还是12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定增项目终止。”

  3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鉴于自2015 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公司股价已低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确定的发行底价,因此最终决定终止发行本次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长城汽车对于资本市场一直采取“不在乎”的态度。但这对于投资者 来说是个巨大的伤害。一位机构投资者告诉NBD汽车:“长城汽车发布120亿元的新能源定增计划,必定会对二级资本市场带来影响,引起股价波动。如此大规 模的项目说调整就调整,说终止就终止,这必然将引起投资者的反弹。

  据了解,此前长城汽车新能源定增计划并不是120亿元,而是168亿元。当168亿元这一融资规模被披露之后,就有分析指出:“新能源计划应该循序渐进,一次性进行如此大规模融资恐怕很难推进。”

  果不其然,在这一计划披露2个月之后,融资金额就已经缩小至120亿元。即便如此这一融资计划依然没有成型。

  然而长城汽车新能源定增计划对于长城汽车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与新能 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2020汽车企业的平均油耗要达到5.0升/100公里。“不达标的企业可能面临淘汰的风险。” 此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曾表示。

  此前,魏建军表示:“长城汽通过定增发展新能源主要是为了降低平均油耗。”作为一个SUV销量占比已经超过8成的企业来说,油耗必然相对较大。即使其小型SUV哈弗H2,平均油耗也已经达到9L/100Km。

  然而,长城汽车新能源定增的小船说翻就翻。面对油耗的压力,长城汽车决定用自有资金发展新能源项目。

  那么,2014年利润下滑,去年利润微幅增长的长城汽车,其自有资金是否能够支撑新能源汽车如此大规模的投入?长城汽车的详细财务状况如何?未来长城汽车专注SUV的发展战略将何去何从?是否会启动轿车项目?

  如此看来,长城汽车遭遇投资者的质疑,并被要求披露主营业务发展、详细财务数据,新能源发展项目细节也就顺利成章。

(责任编辑:李德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