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日系车企密集布阵新能源车 押宝自动驾驶

2016年04月29日08:17
来源:[入驻媒体]一财网 作者:李溯婉

  在中国车市风云中,日系品牌经历跌宕起伏之后,现进入强势反弹期,与自主品牌一起成为当前车市跑得最快的两支队伍。

  在华已相继挤入“年销百万辆俱乐部”的日产丰田以及本田,继去年成功逆袭之后,今年第一季再接再厉,其中日产销量增长0.8%至29.86万辆,丰田销量增长27.8%至29.10万辆,本田销量增长11.0%至26.23万辆。

  目前,日系三强正在中国发起新一轮进攻,各自在北京车展亮剑。日产在本次车展上发布代表日产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NISSAN IDS CONCEPT概念车和日产智能出行愿景(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诠释了日产汽车“零排放、零碰撞”的构想。而丰田北京车展上卖的是情怀,强调2016年丰田在华将继续遵循“年轮经营”理念,脚踏 实地步步向前,在环境与安全领域持续发力。

  本田则是今年在华动作最大的日系车企,在北京车展上密集推出多款新车和技术,加快在华布局的野心昭然。在原有自然吸气的基础上,本田在中国市场新增 加涡轮增压和混合动力两种动力总成,搭载本田FUNTEC涡轮增压技术的第十代思域和全新中型SUV冠道,以及本田在华首款混合动力车型雅阁混动版皆在本 次车展亮相。还有,本田旗下的豪华车品牌讴歌在华首款国产新车CDX也被揭开面纱,并将于今年7月在中国上市。

  不仅加快产品和技术的导入,本田在华还进行人事大换防,旗下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原总经理水野泰秀于今年4月1日晋升为本田在华新掌门人。同期,佐藤利 彦接任广汽本田总经理,而本田另一家合资公司东风本田总经理也由铃木麻子变成藤本敦。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八乡隆弘带着本田在华新管理班底,发起新一 轮进攻。

  动力总成组合拳

  德系车曾一度凭着涡轮增压技术在中国车市长驱直入,深得中国消费者青睐,而如今这不再是德系车的专属武器。未来五年,中国油耗限值将由2015年 6.9升/百公里逐年降至5.0升/百公里,为避免触碰 “油耗红线”,众多车企纷纷打出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涡轮增压等技术组合拳。随着中国环保门槛不断提高以及消费趋势变化,日系车企集体也在加快导入涡轮增压 技术。

  八乡隆弘在北京车展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谈到,今年本田首先在新思域上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接下来也会在其他的车型上逐渐扩大采 用、搭载。“可能相对于其他品牌来说慢了一些,但是接下来我们会在更多车型上搭载,而且未来在内燃发动机方面是非常有效的一项节能环保技术。特别想强调 一点的是,还有一款1.0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会在全球率先在中国进行投放,而且从Honda在全球的布局来看,我们也会优先在中国市场投放涡轮增压 的车型。”八乡隆弘如是说。

  本田除了首次在华推出涡轮增压车型之外,还将首次导入混动车型。八乡隆弘认为,目前最现实的新能源车技术还是以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这两 项技术是本田力争扩大销量的两种车型。八乡隆弘还谈到,本田计划于2020年前在中国导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此外,燃料电池电动车今年3月份在日本已经开 始了租赁销售,计划今年之内在美国开始租赁销售,计划2018年在美国导入纯电动车,至于何时将燃料电池电动车和纯电动导入中国,则根据基础设施的发展情 况以及以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参考市场环境来考虑具体的投放时间。

  丰田日产本田早一步在华导入涡轮增压车型和新能源技术。丰田继2015年在华引进2.0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2016年决定进一步推出搭载1.2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混动市场一枝独秀的丰田,今年即将面临着与本田同台竞争,并在混动技术路线上也有所调整,在华不再一味坚守混动技术,在本届车 展上宣布将于2018年新增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小川哲男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称:“有了竞争对 手,我们就必须要去充分的应对。在美国,雅阁混动凯美瑞混动已经是竞争关系,对丰田而言,未来我们会在更多的车辆上搭载混合动力系统,而且随着每一款车 的换代,会不断的推出更新的混合动力系统。”

  丰田在华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上市6个月以来,截至目前累计订单约4万辆。丰田中国将把国产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开发积淀的 成果运用到国产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的研发上,并将于2018年推出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版的卡罗拉雷凌。至于为何两年之后才推出外插充电式混动,小川哲男 谈到,外插充电式混动和混动也是有各种各样的不同分类,在这两年里需要在供应链生产以及开发等方面做好准备。

  与丰田本田新能源路线不同,日产率先在中国推出纯电动车。不过,日产纯电动车目前在中国销量并不好,甚至被很多自主品牌超过。雷诺-日产联盟总裁 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在北京车展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坦言,对于日产纯电动车在华表现有些沮丧。“我们正在不懈开发高配置车型的同时努力 降低成本,同时让车型更自动、续航里程更长。同时我们也在非常努力地开发低配置,消费者更容易负担的一款电动车。这是与我们的伙伴东风合作进行开发的,因 为我们认为,要在中国市场领先,既需要推出高端车也需要低端车。”戈恩称,他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自动驾驶技术赛跑

  新能源、智能化以及互联化是汽车发展的趋势,日系车企三强皆在朝这些方向奔跑。其中,自动驾驶技术成为日系车企三强正在进攻的重点之一。

  日产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日产,此次在北京车展上发布NISSAN i-SAFETY智慧安全技术战略,将于2016年实现主力车型80%普及NISSAN i-SAFETY安全技术,未来以NISSAN i-SAFETY安全技术作为基础技术支撑,将根据消费者实际需求积极推进最新的智能科技的导入,推动日产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推广与普及。与此同时,日 产也正逐步在全球普及应用自动驾驶技术。

  八乡隆弘也谈到本田对于自动驾驶的规划和目标,就是在2020年之前争取实现在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本田所描绘的安全交通社会是一个零事故交通 环境,为此本田在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投放安全驾驶辅助系统Honda SENSING,通过这些先进安全技术的普及,会进一步提高车辆的安全性能和驾驶辅助性能,相信将来随着这些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可以迎来所期待的零事故交通社会。

  丰田也在不断完善“车、人、交通环境”“三位一体”各方面相互补充的综合安全举措,从2016年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上陆续搭载最先进的规避碰 撞辅助套装Toyota Safety Sense。小川哲男反映,丰田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做了相应的准备,而且分为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都会进行相应的技术开发。丰田首先会从辅助驾驶员驾驶这个 阶段开始,目前已在美国西海岸成立了TRI研发人工智能的公司,而且丰田与众多IT行业的企业也已经开始接触以及展开合作,未来很快就能够具备实现自动驾 驶方面的条件。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