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出口总体萎缩 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大

2016年05月27日08:29
来源:[入驻企业]中国报告大厅

  中国汽车出口情况如何?据中国汽车协会最新统计数据,5月汽车企业出口为7.08万辆,比上月增长15%,比上年同期下降7.3%。下文是详细信息介绍:

  近几年,世界市场总体经济形势走低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传统海外市场巴西和俄罗斯经济持续低迷对中国自主车企海外出口影响巨大。虽然刚过去的5月,中国汽车出口相比4月有了小幅度的提升,但纵观全局,下降趋势仍牵动整个行业的心。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海外车市的下滑带来的寒意正令他们感同身受。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前5月国内整车出口31.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滑13%,其中乘用车出口17.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滑18.8%。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海外车市的下滑带来的寒意正令他们感同身受。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前5月国内整车出口31.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滑13%,其中乘用车出口17.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滑18.8%。

  分析认为,俄罗斯、巴西等几个主要出口国2015年车市的大幅下滑,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是导致乘用车出口萎缩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一带一路”沿线的亚洲国家开始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市场,中国车企的出口策略也有所调整。

  俄、巴新车销量下滑

  据欧洲商业协会统计,2015年前5个月,俄罗斯新车累计销量仅为64.2万辆,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了37.7%。而巴西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数据则显示,巴西今年前5个月新车累计销售110.6万辆,同比下滑20.9%。

  实际上,俄罗斯是中国车企近年来重点布局的海外市场之一。据了解,吉利长城奇瑞力帆等中国车企2014年在俄罗斯的经销店达到668家,约占俄 汽车经销商总量的16%。因此,俄罗斯车市的大幅下滑不可避免地让中国车企受到影响。“力帆对俄罗斯的出口在国内车企中是排第一的。”力帆进出口公司董事 长秘书邓晓丹向记者表示。正因此,当地市场的下滑对其影响不可避免。2015年5月力帆在俄销量大幅下滑了59%。“俄罗斯和巴西车市销量的低迷是影响出 口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中国汽车出口量的下滑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2014年汽车累计出口91万辆,比上年下降6.9%,其中乘用车出口53.3万辆,降幅高达10.6%。

  相关财报数据称,2014年比亚迪海外市场收入74.6亿元,同比增长5.9%;力帆海外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17.9%。然而,吉利同期海外收入 同比下滑39.3%至40.9亿元;长城海外收入31.2亿元,同比下滑也达35.5%。“力帆在海外有7座工厂。”力帆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力帆在海外主要市场都已实现本地化生产,而本地化生产能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价格压力,这是力帆海外收入维持稳定的保障之一。据了 解,2014年力帆海外市场的收入已超过国内,贡献高达55.2%。

  开始重视东南市场

  俄罗斯等国车市的暴跌,令中国汽车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东南以及南亚市场。

  根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公布的前4月主要整车出口国排名,记者发现,虽然去年排名第三的俄罗斯目前已不在榜单之列,而越南、缅甸、孟加拉等亚洲国家开始出现在主要出口国的名单上。

  据了解,2015年前4月中国对越南累计出口汽车8800辆,同比增长289%,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汽车输出国。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出口量增长非常大。”崔东树告诉记者,2015年一季度,中国车企对‘一带一路’的亚洲沿线国家出口量增长40%,达到9.8万辆,占据同期18.3万辆汽车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为此,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王顺胜向记者表示,“2014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含中国)乘用车销量超过1200万辆。”在他看来,中国车企在这些国家市场还有很大的机遇。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车企开始逐渐重视东南南亚等地的汽车市场。“车企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能消除一些投资壁垒,减少双边贸易保护的协定。”王顺胜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积极与沿线国家沟通,拓宽贸易领域。”

  “由于文化和经济情况的影响,这些国家的汽车需求和中国比较相似。”PSA印度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国品牌在这些国家的知名度也相对好一些。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