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金融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 BAT等激烈争抢

2016年05月30日07:56
来源:投资者报

  联网遇到金融,大有燎原之势。第三方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市场的验证与投资者筛选,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发展越来越受关注。海投汇高级副总裁周立宾告诉 《投资者报》记者,目前有两个领域发展很火,一个是校园分期业务,目前正在饱受争议,另外一个就是汽车金融领域,眼下市场的竞争者很多,但新入场者依然有 机会。

  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BAT等巨头们早已开始“攻城略地”。同样,近年来P2P由于行业自律不强和法律监管尚有缺弱,各类P2P平台良莠不齐。但在行业洗牌过程中,车贷P2P平台却表现优异。

  网贷天眼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有1300家P2P车贷平台。那么,车贷类的P2P平台是否会进入同质化竞争的格局呢?周立宾认为,这类平台本来就市场巨大,再加上一定的地域优势,只要平台资产足够优质安全,应该说很多平台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万亿市场空间

  汽车金融说起来高大上,其实和很多人息息相关。所谓汽车金融,是指汽车的生产、流通、购买与消费环节中通融资金所产生的金融活动,主要包括资金 筹集、信贷运用、抵押贴现、证券发行与交易,以及相关保险、投资活动,是汽车制造、流通、服务维修与金融业相结合渗透的必然结果。

  据零壹财经近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 汽车金融年度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达到了3920 亿元,年增长速度超过30%。2014年,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了7000亿元,2012年-2014年年复合增长率已超过33.6%,汽车金融渗透率 已超过20%。从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到汽车后市场,整个汽车金融市场蕴含着万亿元级别的市场空间。

  零壹财经分析认为,汽车金融行业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也源于国内汽车保有量的提升。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机动车保 有量达2.79亿辆,其中汽车1.72亿辆。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1辆私家车,北京成都深圳等大城市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超过60辆。

  因此,BAT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切入汽车金融领域,P2P行业也细分出P2P车贷平台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近期,微贷网宣布获得10亿元的C轮融资,此前也有投行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比较看好微贷网的模式及发展前景。

  BAT等激烈争抢

  汽车金融的蛋糕之大,从BAT等巨头们的布局可见一斑。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百度借助流量入口优势,在其网站上推出了汽车频道,提供二手车搜索、估价卖车、贷款买车车险等信息聚合服务。同时,百度还投资了优步、天天用车、51用车、优信二手车等公司。

  阿里巴巴(以下简称“阿里”)在2015年多方布局。去年3月12日,阿里与上汽集团(19.750, 0.00, 0.00%)全 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各出资5亿元设立总额约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4月8日,阿里整合旗下大数据营销汽车金融业务以及6000万 车主汇聚的平台优势,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去年7月份,阿里汽车事业部还宣布联手蚂蚁小贷和众多汽车厂商推出“车秒贷”,消费者只需要用手机在线上提交申 请,半小时内即可获知贷款授信额度。

  早在2013年,腾讯便联合君联资本等投资了B2B平台优信拍;去年1月份,腾讯和京东以现金和独家资源的形式对易车网投资约13亿美元,并向 易车旗下专注于汽车金融互联网平台的子公司易鑫资本注资2.5亿美元;去年下半年,腾讯又相继投资了C2C平台人人车、C2B平台天天拍车。

  BAT们的竞争从未停止,但汽车金融万亿市场空间还容得下更多的参与者。

  1300家P2P车贷怎么活

  网贷天眼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涉及车贷业务的P2P平台达到1300多家。最新数据显示,全国车贷平台的综合收益率为14.07%,此外,最近一周车贷行业总成交额为12.65亿元,环比上周增长了1.95%。

  相比较而言,车贷平台的综合收益高于P2P行业的平均收益8%-10%。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他喜欢投车贷平台的原因是,“车贷平台借款一般都有 抵押物。万一平台出问题了,把车拍卖出去最起码也不会损失太多;其次,一般车贷平台的金额都在十几万元,上了50万的标都不多,借的少还的也快,短期标方 便平时家里的一些资金周转。”

  海投汇周立宾告诉记者,目前车贷平台介入的都是二手车领域,新车方面银行有资金成本的优势,占据了大部分市场。投资者喜欢车贷平台还有原因,而且各地的 车贷平台都有一定的地域优势,在对抵押物的跟踪方面更能让投资者放心。等投资者在这家平台“尝到甜头”,等自己有资金需要时也会优先考虑熟悉的平台,整个 过程存在生态链的迹象。

  零壹财经分析认为,投资者喜爱车贷P2P平台,还因为风险控制比其他类型的资产端要完善很多。一般借款人借款点质押车辆价值的60%,借款人一 般不会违约。同时质押车辆在车管所都做了登记,避免了重复质押和法律上风险。车贷的风控也相比其他类型的P2P更为容易,利用多个GPS仪器对抵押车辆进 行追踪等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这也是车贷平台低违约率的秘密所在。

  零壹财经CEO柏亮认为,众多车贷平台的进入,导致该类平台未来的竞争将会愈来愈激烈。而周立宾认为,车贷P2P平台本来就市场巨大,再加上一 定的地域优势,只要平台资产足够优质安全,风险控制管理到位,应该说很多平台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因为这个市场还有很多可以介入的地方,比如新能源汽车 等。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