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北戴”第三次握手 福建奔驰的最后一搏

2016年06月21日08:2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6月12日,北汽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汽集团”)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股权转让签约仪式,北汽股份正式受让福汽集团所持福建奔驰35%的股权。协议正式执行之后,北汽将与福汽共同持有福建奔驰50%的股权。

  回想北京奔驰经历多年博弈才从大经销商手上争取回50∶50的股权比例,此番福建奔驰由双方50∶50转变成为50∶35∶15,企业话语权落在谁手似乎更趋明显。此举实际意义也是福汽在福建奔驰持续低迷、无力解决之时退居幕后,由北汽集团来介入管理,最终目的还是整合奔驰品牌在华的渠道和管理。

  事实上,凭借北京奔驰的上升之势,解决福建奔驰当前的困境,是戴姆勒进一步整合在华渠道的一种策略。今年4月,福建戴姆勒已被曝出了产销数据双零的局面。同时早些时候前任福汽集团董事长的廉小强被带走调查后,也让福汽一度陷入发展的困境。

  此次在北汽入驻后,会否为福建奔驰带来一番全新景象,还需后续观察。

  大奔雏形已成

  6月12日,北汽股份与福汽集团在签署股权转让签约仪式后,北汽股份及福汽集团分别持有福建奔驰35%及15%的股权,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福建奔驰50%的股权。

  协议签订之后,北汽股份将与戴姆勒共同规划福建奔驰的战略动作,通过技术、人才、战略的全方位协同,实现联合下的市场布局和开拓,为福建奔驰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北汽和福汽皆是戴姆勒在华本土的长期合作伙伴,股份转让是这两家合作伙伴的意愿。

  实际上此次入股福建奔驰,也是北汽股份与合资伙伴戴姆勒在技术合作、资本合作后的“第三次握手”,通过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完善北汽股份与戴姆勒的整车合作产业布局,开启双方合作向全面战略联盟前进的大门。

  今年一季度,北京奔驰市场增速表现同比突破40%,这在普遍增速为个位数的缓增长形势下尤为显眼,因此其表现也获得了戴姆勒的肯定。此次北汽股份入股国内高端轻型商务车领军企业福建奔驰,是深入拓展与戴姆勒在整车业务的合作领域,实现了与戴姆勒一南一北两个合资整车生产基地的全国化战略布局。

  北汽股份官方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福建奔驰戴姆勒集团在亚洲及大洋洲的唯一轻型商务车生产基地,同时也是轻型商务车产品线最全的基地。北汽股份此次布局高端轻型商务车领域,也是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

  有业内分析指出,如今借北京奔驰的上升之势,解决福建奔驰的困境,是戴姆勒进一步整合在华渠道的一种策略,与老对手奥迪宝马相比,豪华品牌当中目前只有奔驰在华拥有两家合作伙伴,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奔驰的精力,只不过这样股权组成由简单变复杂的方式未来会不会成为福建奔驰发展的阻碍,目前尚未可知。

  不过目前对于戴姆勒而言,要理顺福建奔驰的发展,北汽集团是它的最好选择。而北汽集团早在2006年福建戴姆勒(2012年改名为福建奔驰)成立的前夕,就曾表达过希望以2亿元获得福汽集团所持有的40%股权,只是当时双方接洽后未果。

  一直到2009年,在双方长时间的谈判之下,有消息表示双方决定在2009年底签署框架协议。据当时媒体报道,福汽集团同意将福建戴姆勒40%的股权转让给北汽,自己保留10%的股权。然而等到2010年5月末,有福汽高层人士对外界透露,福汽集团与北汽就福建戴姆勒重组一事签署的框架协议不会再发生作用。双方的分歧主要还是集中在重组的价格上,福汽最终决定不再和北汽进行合作。

  2015年福汽集团内部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最终导致了北汽股份等到了突破口,成功收购了福建奔驰35%的股权。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北汽股份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揣测北汽会占有更多的主导权,只是目前股权受让协议刚刚签署,相关后续工作需等中德双方董事会决议后再对外发布。相信通过技术、人才、战略等的全方位协同,会实现强强联合下的市场布局和开拓。

  未来双方矛盾或凸显

  近几年随着中国社会整体消费力的提升和消费需求的提高,商务接待、商务旅行的品质需求迅猛增长,对高端轻型商务车的广泛需求爆发在即。实质上,中国的高端MPV市场表现一直比较平淡,而奔驰在这个领域也一直占据着领先的地位,只不过由于福汽内部的某些原因,福建奔驰今年以来的表现十分不稳定。

  今年3月14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与福汽集团就收购其所持福建奔驰35%股权签署意向协议之后,3月18日福建奔驰将荣耀发布梅赛德斯·奔驰V级豪华多功能车,此间,戴姆勒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仕凯对福建戴姆勒的发展表示充满信心。4月6日,福建省纪委监察厅发布通报称:福建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福建汽车主要领导人)廉小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4月福建戴姆勒产销数据曝出了双零的局面。

  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福建奔驰的异常表现或许与廉小强的严重违纪有关联,而深陷反腐等各种状况的福汽集团此时正刚好给了北汽一个合适的契机。

  事实上,福汽集团此前与戴姆勒的合作谈判已持续了十余年之久,但双方因为一些利益的纠葛一直没能谈拢,直到2007年福建戴姆勒才宣告成立。

  此前作为福汽集团董事长的廉小强,一直希望规模并不大的福汽集团能坚持走“大福汽”的发展思路,成就一番大事业。只不过福汽集团在逐步形成门类相对齐全的大集团格局之后,旗下一直缺少利益输入型企业(即能够走量的合资企业),才在与其他实力和势力更为雄厚的六大汽车集团的竞争中,逐渐被边缘化。如今,福建戴姆勒早已成为福汽集团硕果仅存的独苗。

  单独论产品力而言,福建戴姆勒一直生产奔驰高端商务车,在中国MPV领域尽管销量不大,但始终占据顶端市场。加上高端市场的竞品不多,竞争也并不激烈。

  根据协议签署后的股份关系,奔驰持有50%,北汽拥有35%,福建汽车集团占15%,人事任命根据股份分配。福汽集团有可能失去话语权,而北汽集团将成为福建奔驰真正的中方发言人。但是福建奔驰作为地处福建的企业,最终终端的管理还需要福建本地人执行,加上廉小强被查后可能产生的人事变动,北汽集团如何具体介入福建奔驰将成为考验北汽高管的重要课题。这样的外地企业介入到当地企业的管理当中,闹出矛盾与冲突在此前早有多次先例。

  对于福汽集团自身而言,福建奔驰的产量从1月就开始报零,表明福建奔驰的问题实际上从去年就已经存在,延续到今年的全面停产。今年4月份产销量都报零,表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已经处于停摆。产销数字归零,在尚未倒闭的合资企业中,福建奔驰成为了首例。有业内评论认为,正是福汽集团自身的问题,给了长期追求者北汽一个“机遇”,虽然目前股权刚转让之际双方显得一团和气,但未来涉及具体利益之时,矛盾或将会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