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汽车技术

暴雨侵袭【揭露】哪些BUG设计坑爹又毁车

2016年07月22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车無秘

    【车無秘】 从7月18日开始,北方多地遭遇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迎来“暴雨模式”。部分路段积水严重,也有不少车辆被困在雨中。朋友圈也被各种被淋透、坐船出门、看海的段子刷屏,雨中行车也成为了人们热议的焦点。除了要小心谨慎之外,雨中开车有很多设计和配置很有必要,当然我们也发现一些设计非常坑爹、毁车,甚至是十分危险的,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

【揭秘】那些坑爹毁车设计

    坑爹毁车设计——没有发动机启停开关】

    发动机进水熄火,没有关闭“自动启停”,发动机就会自动尝试点火,车子会再也动弹不得...

    发动机自动启停是车辆临时停车或等红灯的时候,一般踩住刹车超过2秒,发动机自动熄火,需要继续前进的时候,系统自动重启发动机。目前上到豪车,下到很多经济车型都配备了这个功能,这也是一项车主非常喜欢的功能,的确能达到一些节油效果。

2

    大多数司机都应该知道:如果在行驶过程中,一旦你的车辆进入水中后熄火,一定不能尝试再次点火,此时,即使你接通点火开关,起动机也根本转不动,就更别提给发动机造成损伤了。

3

    目前配备自动启停系统的车辆,一般都会默认自动开启。一般情况下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在下雨天,尤其是暴雨的时候问题就来了。在之前没有关闭“自动启停”系统的情况下,如果遇到涉水路段车辆突然熄火,只要你一松刹车或一踩油门,发动机就会自动尝试点火,那么车辆会再也动弹不得,只能留在原地等待救援了。

4

    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是不会给予理赔的,所有的损失都只能自己承担。所以,在暴雨天尽量不要让车辆强行涉水,如果必需要通过,请一定记得把自动启停关闭。

    坑爹毁车设计——发动机进气口太低

    SUV的通过性真的比轿车更强吗?车身高不等于涉水能力强,要看发动机进气口高低。

5

    在交通新闻里听到不少关于SUV车主仗着自己车身高,想尝试着通过积水路段,结果才开了十几米路就熄火了,不得不打救援电话叫人来拖车。其实判断一辆车能涉水多深,发动机进气口才是最重要的,它是车辆的极限涉水指标,一旦这里进水便会直接导致发动机熄火,严重的还会将水吸进发动机而造成永久性损坏。

6

    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进气口通常都比较低,和中网偏下部的位置齐平,主要是为了增加散热,所以这类车型的涉水能力就弱一点。北京奔驰GLK、上海大众途观、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这些车型的进气口离地间隙基本都在75-85cm左右,路虎揽胜官方公布的涉水深度可以达到90cm。

    绝大部分车主并不清楚自己车辆的进气口有多高,怎么办呢?最简单的建议是,水深不超过轮胎的三分之二。首先,在进入积水路段前,换成低速挡,尽量避免在水中换挡或停顿。车速要慢,如果车速快也会掀起大的水花,可能会导致变速箱的出气孔进水。另外要和前车保持比较远的距离,免得前车掀起的水波让自己的车辆进水。

   坑爹毁车设计——没有雾灯

    只要是雨雾天或者能见度变差时,雾灯就显得十分重要。一些厂商为了整体美观和节约成本,没有将其设计为标配。

8

    正常的大灯或是远光灯在雨雾天里穿透力很弱,打开之后只会让前方更加白茫茫一片,能见度更差;雾灯则是一种穿透力特别强的光线,在雨雾天能穿透较远距离,让司机看清前方路况。后雾灯也有同样的效果,可以让前后方车辆更远就能看到你,比双闪更加有用,降低追尾事故的发生。

1

    【坑爹毁车设计——电动车窗

    虽然现在基本都是四门电动车窗,但在下雨时车辆如果被淹,无法正常打开。

    曾几何时,我们想要开窗都需要“摇下车窗”。而随着大家对于车辆配置要求越来越高,原先车窗摇把现在只有在部分几万元的车型中可以见到,大部分新车都是采用四门电动车窗。这本来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一旦车辆被淹,车窗就无法正常升降了。

    车辆被淹导致发动机停止转动,这时就算蓄电池有电,在默认状态下也是不工作的,所以无法启动电动车窗。就好比,在汽车正常熄火停止时,蓄电池也有电,但是电动车窗的电机一样无法启动。

11

    笔者建议车内要放置合适的破窗工具,如铁锤、安全锤等,但价格低廉的安全锤并不建议使用,很可能出现无效的情况,毕竟一旦车内进水,水中我们发力的输出只有不足正常一半,好的破窗设备才是保命关键;此外,建议汽车厂商同时保留电动车窗和手动机械车窗,即满足了舒适度又保证了紧急脱险的一线生机;最后,希望生产商对于紧急逃生的设计更加全面,增加更多的逃生方式,比如机械操作的车门、后备箱、天窗等

    【坑爹毁车设计——天窗受车钥匙控制】

    有些车长按或按两下钥匙可以解锁开天窗,但是停车之后很容易忘记关

    如果平时解锁天窗忘记关,可能还不会出太大事,但是如果正巧赶上一场大暴雨,您又正好把车停在室外停车场,那么经过一晚上之后,很可能就会变成这样了...

    举例来说,奥迪Q3默认是车钥匙可以开启天窗和前/后部车窗,可以通过mmi系统里进行设置关闭这项功能,但多数新车主并不了解。 

    全文总结:以上说了这么多坑爹毁车设计,也是为了让您更加重视雨天特别是突遇强降雨时的行车安全问题。一定要减速慢行,与前车保持适当的车距,一旦熄火千万不要重新。如果被水围困,第一时间要离开车辆,不要在车里苦等救援,延误最佳逃生时机。

(责任编辑:陈丽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