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半年销量完成率5家达标 自主品牌喜忧参半

2016年07月25日07:57
来源:新京报

  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具体到每个企业,又是各种姿态。近日,各大车企2016年上半年的销量业绩陆续出炉,在各自欢喜或忧虑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当前我国车市的格局走向、困境及机遇。

  仅5家车企完成全年销量50%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实现1289.22万辆和1282.98万辆,同比增长6.47%和8.14%。其中,乘用车产销1109.94万辆和1104.23万辆,同比增长7.32%和9.23%。尽管销量仍在稳步增长,但对于多数车企而言,2016年上半年过得并不轻松,尤其是4月、5月销量下滑明显,直到6月才止跌回升。

  事实上,随着我国车市步入新常态,多数车企对2016年销量目标的制定已较为保守。但即便如此,2016年上半年成绩揭晓,多数车企的业绩完成得并不理想。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仅有5家主流车企完成了其全年销量目标的50%,分别为长安汽车、广汽乘用车、一汽丰田东风本田江淮乘用车。在销量排行榜上,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虽然依旧稳居乘用车销量前三名,但前六个月的销量分别占全年销量目标的48.44%、48.68%、44.26%,也未达成全年销量目标的50%。其他排名靠前的主流车企如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长安福特长城汽车等,在前六个月也未实现销量目标过半。

  日系车回暖、韩系车萎靡

  今年上半年日系车整体销量持续回暖是整个车市的一大亮点。其中一汽丰田挺进前十,东风本田也大幅上涨,二者上半年销量分别实现了17.7%和47.8%的增长,且完成率均在50%以上。

  纵观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除了一汽马自达前6个月销量同比下降29.8%外,日系其他品牌均超过行业增速。长安马自达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而广汽丰田的增速也达到了9.4%。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今年上半年销量完成率均在40%以上。

  与日系车销量大幅提升的局面相反,韩系车则陷入颓势。东风悦达起亚下滑幅度较大,今年前6个月累计销量为28.6万辆,同比下滑约5.8%,并且仅完成目标销量68万辆的42.0%,表现不尽如人意。

  自主品牌喜忧参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73.45万辆,同比增长12.78%,占到乘用车总销量的42.88%,占有率也比上年同期提升了1.35%。其中,长安汽车、广汽乘用车及江淮乘用车销量完成率均达到50%。

  长安汽车与广汽乘用车表现最为亮眼。其中,长安汽车1-6月累计销量为56.39万辆,同比增长38.65%。以67.94%的目标完成率,长安汽车出现在前十榜单中,超过了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长安福特广汽乘用车的销量也已超过半年预期。数据显示,广汽乘用车上半年实现销售16.7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73%,完成率达到59.68%。

  今年1-6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45.03万辆,位居销量排行榜前十,但其销量完成率未达50%,为47.4%。此外,虽然北汽绅宝上半年同比增速近80%,但北汽自主品牌上半年共实现销量20.30万辆,与其70万-80万辆的年终销量目标相比,完成率不到30%,仍然差距较大。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