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讴歌首款国产车价格妥协 破局豪华车市场

2016年08月01日07: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本田”)首款国产豪华车品牌讴歌(Acura)CDX于7月29日上市以来,除了上市发布会献唱嘉宾、香港歌手邓紫棋的服装造型以及小肚腩引人热议之外,备受争议的还有CDX这一“主角”。

  “22.98万元-30.98万元”,当广汽本田宣布这一价格时,虽然当场获得经销商的掌声,但也惹来部分关注此车的消费者吐槽,质疑CDX凭什么比同一平台的广汽本田SUV缤智的价格高出这么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CDX的车身尺寸比介于小型SUV与紧凑型之间的缤智大,与东风本田紧凑SUV车型CR-V不分上下,加上讴歌豪华车品牌溢价空间,另一种观点认为CDX的定价是务实的,甚至是打破了豪华车品牌SUV价格的底线。

  与CDX同级别豪华车竞品中,奥迪Q3的指导价是23.42万元-34.49万元,宝马X1是28.60万元-43.90万元,奔驰CLA是26.98万元-39.80万元。要从豪华车第一阵营的奥迪宝马以及奔驰(统称“ABB”)紧凑SUV市场夺食,讴歌CDX无疑会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在品牌处于弱势的情况下,有必要在价格上拿出足够的诚意。

  3年前,曾对本田中高级轿车雅阁定价偏高导致该车销量一度陷入低迷的广汽本田,对首款国产豪华车CDX的定价表现格外谨慎,将讴歌CDX正式上市的售价比今年4月公布的25万元预售价再降低2万元。“考虑到豪华车品牌SUV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讴歌制定了这样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第二事业本部副部长王顺胜如此表示。

  在价格相对妥协的背后,隐藏着讴歌急于借国产契机摆脱在中国豪华车市所处窘境的意图。作为本田汽车公司旗下豪华车车品牌,讴歌诞生于美国。2016年,是讴歌品牌诞生三十周年,也是讴歌进入中国车市十周年。不过,与在北美最受欢迎的境况截然不同,讴歌在中国豪华车市遭遇冷落,不仅与奥迪宝马以及奔驰在华年的销量皆存在几十万辆的差距,即使是同日系车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以及英菲尼迪相比,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销量增加27%达到4.62万辆,并准备于今年冲刺1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而由于频繁的人事变动以及新产品不足等原因,英菲尼迪今年1月-6月销量微降2%为1.86万辆,是今年上半年豪华车销量前十名中唯一销量下滑的品牌,但即使如此,情况也比讴歌乐观许多。近年来,讴歌在华年销量都在4000辆左右,而今年上半年,随着豪华车竞争加剧,讴歌销量十分惨淡。

  车型少、品牌弱、销售网点布局滞后以及营销投入低等,被认为是讴歌处于低谷的原因。从产品线上则可见一斑。到目前为止,讴歌在华引入ILXTLXRLX三款进口轿车,以及RDXMDXZDX三款进口SUV,加上刚上市的首款国产CDX,在华共有7款车型在售。与之对比,雷克萨斯在中国销售的车型有11款,英菲尼迪也有10款,其中英菲尼迪国产车型Q50LQX50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19万辆,占该品牌同期在华总销量的64%。

  讴歌也寄望通过国产奋起直追,广汽本田对新上市的CDX今年制定的销量目标为1万辆以上。这一销量目标虽然还不足以让讴歌挤入豪华车前十名,但至少为此后将陆续国产的讴歌新车型开了个头。免去进口车关税之苦的的国产车CDX肩负起重任,以低价入市,帮助讴歌快速培养高端用户人群,又要基于SUV这个依旧火热的市场,树立讴歌年轻而时尚的品牌形象,为讴歌未来挤入豪华车主流阵营“铺路”。

  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第二事业本部本部长渡边康治表示,中国市场是讴歌非常重要的市场,未来讴歌将会持续提升在中国的生产、销售、服务体系,持续推出新的产品。

  今年上半年,讴歌以7.9万辆销量位居北美市场第五,仅次于“ABB”和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讴歌欲借国产完成一场蜕变,走出低谷迎来新生。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