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国内汽车销量

进口汽车处调整期 上半年延续供需双降局面

2016年08月02日10: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8月2日,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进口汽车市场仍处缓慢调整期,上半年延续供需双降局面”为题,深入分析了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在宏观经济、政策及市场环境持续变革影响下的特征及趋势。

  2016年上半年进口车市场延续供需双降局面,市场仍处缓慢调整期

  2016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车市场延续供需双降局面,行业库存仍处高位,成交价格优惠幅度持续加大,品牌、车型、排量结构继续调整。

  从供给方面看,2016年上半年,进口量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下滑与调整。自2015年一季度以来,在高库存压力下,供给面开始出现深度调整。数据显示,1-6月中国累计进口汽车47.9万辆,同比下滑8.4%,相比2015年全年下滑24.2%,降幅收窄15.8个百分点。

  根据2012年至2013年间的去库存情况分析,上轮去库存周期持续了三个季度。因本轮库存深度再达历史峰值,由此预计本轮去库存周期加长。

 

  从需求方面看,主要在购置税优惠、国五排放标准实施等政策推动下,以及受进口车型国产化、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影响,进口汽车市场需求继续下滑,但降幅有所收窄。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的30个品牌经销商交付客户数据来看,1-6月进口车销量为42.1万辆,同比下滑9.3%,相比2015年全年下滑20.6%,降幅收窄11.3个百分点。

 

  从库存方面看,基于持续六个季度供给面调整,2016年6月行业库存[厂商(含平行进口商)库存+经销商库存]深度仍达4.5个月,但相比去年同期的4.8个月已有所减缓。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经销商库存调研显示,2016年5、6月进口经销商的库存深度为1.52和1.35个月,显示经销商库存深度较合理,厂商(含平行进口商)库存压力大。

 

  注:行业库存包含总经销商经销商两部分库存 单位:千辆

  从价格方面看,随着进口量降幅收窄,进口汽车行业库存深度持续处于高位,进口车市场终端成交价格优惠幅度不断加大,2016年6月市场整体平均优惠7.9万元,优惠幅度达12.7%,虽环比缩小0.4个百分点,但相比一季度的12.2%仍有所扩大。

 

  从品牌结构看,宝马奔驰奥迪等多数品牌进口量恢复增长;大众路虎丰田三品牌进口量出现下滑,持续的去库存作用、新旧车型交接及国产化是主要影响因素。对品牌来源国分析,欧系品牌继续保持进口车主力地位,较2015年份额提升6.9个百分点;日系品牌在雷克萨斯斯巴鲁的带动下,份额提升1.8个百分点;美系品牌主要受车型国产化影响,份额下滑明显。在终端销售排名方面,宝马奔驰稳居前两位,雷克萨斯位居第三,保时捷排名第四;第二集团阵营竞争格局变化较大。

  从车型结构看,因SUV多年主体地位稳固,在乘用车中占比基本保持在60%左右,进口车型结构保持稳定。上半年,三大车型中仅有轿车实现正增长,主要是以雷克萨斯ES200为代表的产品进口量增长所致。在车型分级方面,在小排量新产品的推动下,1-6月,C级取代A级成为最大的细分市场,份额达32.4%,实现3.5%的增长。

  从排量结构看,1.5-2.0L排量区间以40.7%的份额位居第一大排量区间,1.0L以下区间份额也有较大提升;因大排量车型平行进口的影响,3.0L排量以下份额为91.7%,相比2015年全年93.1%,下滑1.4个百分点。

  从港口方面看,天津港受“8•12”爆炸事件的影响逐步减弱,份额继续回升至31.2%,但较2015全年份额32.8%仍有下滑;上海港份额为34.6%,较2015年全年份额38.3%有所回落,因部分品牌从天津港转港到上海港的拉动作用在减弱;黄埔港1-6月市场份额为27.4%,与天津港、上海港“三足鼎立”的态势延续。

  从细分市场看,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依然逆势增长,2016年上半年汽车平行进口54548辆,同比增长9.2%;占进口汽车市场份额11.4%,较2015年全年市场份额10.5%,继续增长0.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市场方面,因进口新能源汽车享受国家相关补贴有限,跨国汽车公司供给积极性不高,产品供给有限。从品牌来看,特斯拉独占鳌头,2016上半年占比达到88%。

  预计2016年全年,进口车市场仍将呈下滑态势,销售上牌仍会有个位数的下滑

  展望2016年全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形势,对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市场、产品供需等多层面分析后认为,2016年宏观经济仍处于“新常态”的转型升级进程中,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购置税优惠政策对进口车市场刺激力度有限,而进口车型国产化因素影响力度仍在持续。同时,从新产品供给面来看,2016年下半年将有19款进口新车投放中国市场,新产品呈现个性化、时尚化、小众化等特点,“量销”新车型有限。预计2016年全年进口汽车市场形势难言企稳,“去库存”影响下进口量仍将下滑,进口车市场销售上牌将会有个位数的下滑。

  由此建议,各进口汽车品牌更加深入分析市场变化,探讨新的环境压力下的进口汽车发展路径以及各种新因素、新政策对进口汽车行业的影响,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从而优化企业战略与产品布局;在“去库存”调整期内,重视经销商库存与盈利状况,构建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厂商关系,共建进口汽车市场新格局。(完)

(责任编辑:李德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