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绝非危言耸听 中端MPV为何仅剩一根独苗?

2016年08月09日06: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车無秘

  【车無秘出品】 写在文章前:回顾2015年,中国乘用车销量首次突破2000万辆大关,其中MPV车型销售210万辆,同比增长和市场占有率皆为10%,达到历史新高;然而华丽的数据背后掩盖不住事实的真相,無秘君发现其中自主品牌数万元低端MPV车型占整体销量近9成市场份额。

  中国消费者的热情造就了城市SUV任性的高速发展,10-20万区间成为主战场,这也改变了众多车企的市场布局,进一步导致了中端MPV市场几乎全军覆没,人丁凋零,因此我们不禁要问,随着多重政策利好的扶持下,中端MPV市场还有绝地反击成为下一片“蓝海”的希望么?不妨听本君详细分析一番:

  無秘君多方研究发现:目前中国汽车消费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多元化消费时代,相对于性能外观的追捧,实用主义购车思想开始趋于主导地位,MPV车型迎来了全新的市场格局,消费结构亦出现了新裂变:MPV不再是商用名词的代表,取而代之集商用与家用优势于一体的全能MPV展现出无可媲美的优势,随着逐年销量攀升和占有率的提高,必将成为下一个消费热点,不过目前两极分化,中间层断裂的局面依旧愈发明显,是高速增长的最大阻碍同时也是细分市场的最大机遇。

  2015年MPV总销量为210万辆,廉价自主MPV车型霸占市场9成份额,上汽通用五菱家族的三款车型(宏光/宝骏/征程)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年销量总额超过百万辆。我们究其根本原因来自于中国是人口大国,农村人口占据庞大比例且收入相比城市较低,随着国民经济的提升,小康之家购车人群激增,因此装载能力强大且价格便宜的低端MPV正好满足这一庞大人群的需求。

  如果我们留心观察不难发现,2016年上半年销量前7位MPV车型中,几乎全部是10万以下的自主品牌车型,仅仅30万元级别的别克GL8凭借多年口碑名列第八,值得我们关注的是10~20万的MPV车型除了商用车大通G10之外,家用车仅剩大众途安独活,以两万辆的销量排在第14位,2015年全年销量也仅仅4.5万辆,不足五菱宏光零头,同级对手几乎绝种,新秀自主海马V70称得上是中端MPV黑马,销量过千台,强势挤入排名20,虽然目前未成气候但也正在苦苦追赶,我们有理由称MPV中端家用市场是目前的真空地带。

  途安已经在10-20万MPV拥有稳定的市场空间,第四代途安L在配置、空间与外观设计上更是全面提升,理论上应该拥有更好的销量前景,然而事实并不尽人意,从3月上市到7月,销量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上面介绍的三个基本要素中,配置与定价上成为根本主因,亮眼配置基本全靠选装,作为MPV最起码的7座也是选装,还只能从舒适型开始,手动挡起步价都近18万,同时仅23万顶配提供1.8T车型,无疑扼杀了众多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10-20万MPV市场表现乏力甚至称得上是梦魇,整体销量甚至不如20-30万左右的中高档MPV。为何断档?究其原因,“车型少”是一个主要因素,全部加起来也只有寥寥几款在售,主流合资紧凑级MPV中,除大众途安外,丰田逸致全年销量不足1万,马自达5更是受销量影响而停产;而放眼自主中大型MPV,又集体偏商务定位而失去购买力最强的家用群体,很少人会希望自己开车出去会以一种严肃的商务形象见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这个价位区间的MPV市场没有像别克GL8一样稳定的消费需求群体,同时坐落其中的自主紧凑SUV和合资紧凑车太火爆了,动辄年销量几十万辆(参照上图排行榜),不仅仅令MPV无立足之处,同时厂家都把精力集中在这块市场上。久而久之,10-20万元的中端MPV市场便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真空地带。

  要想在10-20万元的中端MPV市场有所作为,三点要素至少要必备:一、这个价位的用户比较注重生活品质,舒适性是关键,至少7座并不能如鸡肋般的存在,自主品牌定位较高,一般都可满足;满足家商两用的需求与定位,至少外观设计不能以纯商务车型为模板,传统家庭用户无法接受,可参考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三、配置与价格的平衡性,至少10万内众多MPV都以高配为卖点,进阶版中端MPV更不能在此项拖后腿。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