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许宪平离任一汽总经理满月 接任者啥时来?

2016年08月10日08:42
来源:[入驻媒体]中国吉林网 作者:栾喜亮

  7月的一汽集团,大事不少。

  先是一汽建厂63周年,解放卡车下线60周年。随后,长春汽博会携旗下品牌惊艳亮相。除此之外,还有业内聚焦的人事“变动”。  

 

  7月9日,中国一汽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免去许宪平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出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许宪平离开后一汽集团总经理的职位,一直空缺至今。谁来接任他的职务,一时间外界高度关注!8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截止到目前,他的接任者仍然是个谜。  

 

  “一汽”公告

  和此前多为新车上市的消息不同,7月9日的中国一汽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公告。

  内容如下,根据党中央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许宪平同志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落款时间为7月8日。

  事实上,早在6月底,就有媒体爆料称,一汽集团现任总经理许宪平将调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

  但因始终没有公开的任命公告,传闻仍在空中飘。

  不简单的“60后”

  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在许宪平成长路径中,“年轻有为”,不能不提。

  中国吉林网记者梳理其个人简历时发现,许宪平生于1964年9月,吉林梨树人。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专业研究生毕业、工学硕士,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企业重组专业研究生毕业、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

  从基层起步的的许宪平,历任一汽集团公司化油器厂车间主任、厂长助理,化油器公司副总经理,筹建哈萨克斯坦一汽国际汽车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协作配套处处长、采购部部长。

  38岁时,便出任天津一汽夏利总经理,42岁出任一汽解放总经理,44岁升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47岁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

  过往“成绩单”

  在其担任相关领导职务期间,成绩可圈可点。

  许宪平担任天津一汽夏利总经理一年后,实现扭亏为盈。2006年1月,许宪平离开一汽夏利时,该企业净利润已近两亿元。

  随后,许宪平转战一汽解放,担任总经理之职,一改该企业亏损局面,实现了解放体系产品结构的调整目标。2009年,在许宪平离开一汽解放之时,该企业净利润也达到了两亿元。

  担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和总经理期间,被业界称为推动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的一员“虎将”。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翻开许宪平履历可以发现,他在自主品牌创造成绩单,最为靓丽。

  还有,他在任期内曾推进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虽未等来最终上市结果,但还是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

  “许宪平在一汽历史上,应该是位年轻有为的企业高管。”中国一汽集团一位不愿具名中层管理人员如是说。  

 

  一汽集团总经理空缺

  谁是接任者?

  有人调任,就要有人上任。

  今年上半年,虽然国内乘用车销量保持稳定增长,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提升。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乘用车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作为市场直接参与者,一汽集团难言轻松。

  眼下的“掌门人”徐平,过去一年就从多个维度,战略推动集团前行。

  据了解,2015年5月,徐平被任命为一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中国吉林网记者根据一汽集团官方网站的发布的新闻进行“徐平”搜索后发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曾对组织架构方面进行调整,组建了乘用车、商用车和红旗三大事业部。

  可见,其多点发力的决心。

  “徐平对一汽集团未来是有谋划的,正是用人之际,干将许宪平调走了,现在缺人啊。”汽车行业观察人士邢先生说。

  正基于此,空缺的一汽集团集团总经理职务也成为媒体关注和猜测的对象。

  不久前,国内有消息传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即将北上,任一汽集团总经理。

  但消息刚刚传出,长安官方就第一时间发布公告辟谣。

  许宪平的接任者到底是谁?采访当天,中国吉林网记者致电中国一汽集团

  “我们也不知道,现在还没有,这个需要中组部宣布。”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正如其所言那样,截止到中国吉林网记者截稿时,一汽集团官方网站暂无接任者相关信息,或许答案只能留给时间。

(责任编辑:李德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