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数说红旗:投入、品牌价值与销量和经销商

2016年08月11日07: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中国经济网 郭涛

  近日,记者连续发表关于自主品牌——红旗轿车的系列报道,就红旗品牌现状和问题,及其在公务、私人用车市场可能存在的机会进行了分析。本文根据公开资料对红旗品牌各方面的数字、数据予以归纳、总结,让大家对红旗品牌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

红旗H7技术升级项目第二次环评公示截图 

  不惜重金 红旗H7项目已明确投入63.28亿元

  从2008年正式启动“红旗复兴”计划以来,一汽便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1600余人的团队,历时4年时间,终于在2012年7月15日,正式推出了承载复兴希望的红旗H7轿车。

  当时,媒体纷纷报道,红旗H7项目总设计师徐世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红旗共投入52亿元用于研发,打造了H及L两个整车平台,“从立项至今攻克了2000多个技术难题”。

  而在此前(2012年4月20日)的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时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徐建一宣布,“‘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未来五年,红旗将再投放两款SUV、一款商务车和一款中型礼宾客车”。

  在H7的投入上,红旗并未就此止步。2015年4月1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拟投资2.7亿元,建设红旗H7技术升级项目。根据2015年7月23日,红旗H7技术升级项目第二次环评公示显示,H7技术升级项目的投入已超过11亿元:“通过增加和改造相应的设备及配套设施混线生产并达到年产H7列车型13000辆/年的生产能力。工程总投资为112800.00万元,全部为企业自筹”。

  从以上情况看,一汽红旗H7项目上明确投入的资金已达63.28亿元,包括52亿元的研发投入,以及11.28亿元的技术升级。

红旗H7上半年销量,数据来源搜狐 

  上半年,红旗H7销售约0.16万辆,月均320

  高投入之下,红旗H7的确为一汽带来了一定的回报。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3年H7上市当年销量为2961辆;2014年为2589辆,2015年则为5022辆。

  今年,红旗并未对外公布其销量,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查询搜狐销量数据获悉,2016年1月,红旗H7销量为0.03万辆,2月为0.02万辆,3月为0.04万辆,4月为0.03万辆,5月销量缺失,6月销量为0.04万辆。由此推算,红旗H7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0.16万辆,月均仅320辆(按5个月计算)。

  综合以上,在过去的几年间,红旗H7累计销售1万多辆。

红旗位于北京金宝街的"红馆" 

  奢华标准打造“红馆” 红旗全国网点共计28家

  那么,这样的销量数据,红旗H7是通过怎样的渠道对外销售的?其网点数量又是多少?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原总经理张晓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红旗品牌是中国一汽的高端品牌,这个渠道一定是独立的,就像奥迪大众一样“。“初期,销量起步时,我们会以展馆、展厅的形式进行销售和服务”。

  据悉,红旗是通过建设名为“红馆”的展示厅,以覆盖全国30多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而红旗在红馆的建设标准上,堪称奢华。

  一位红馆投资人说:“红馆选址必须是高端商业圈,这样才能符合红旗消费者的身份”。在首批开业的9家红馆中,以北京金宝街红馆最引人瞩目。在寸土寸金的北京东二环内,其占地面积近600平方米,投资3000万元,仅装修就花费了五六百万元。由厂家统一定制的家具摆设亦是价值不菲,一条脱毛地毯就达上万元。在该红馆周围更是云集着劳斯莱斯法拉利等超豪华车专营店。然而,这样的“红馆”,却仅是一家“3S店”,无法为顾客提供售后服务。

  2013年,张晓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共有9家“红馆”,“到年底预计还会有4家展馆,加起来13家展馆开业。明年预计还有7到8家,看情况我们还会追加,加快红旗网络发展”。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查询红旗官网得知,红旗目前在全国的网点共计28家。

 

  品牌价值逐年增加:“轿车制造业第一大品牌”

  记者在查询红旗官网时,还发现了一项数据,这便是红旗的品牌价值。1999年,红旗的品牌价值就已达35.01亿元,“成为我国轿车制造业的第一大品牌”。2000年时,红旗继续蝉联“第一大品牌”,品牌价值达43.03亿元。至2008年,红旗品牌价值增至66.61亿元。

  201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显示,红旗”品牌价值为336.75亿元,较2014年提升70.03亿元,位列总排名第69位,为汽车行业第8名。

  一边是逐年增加的品牌价值,以及“制造业第一大品牌”的称号,一边则是巨额投资下寥寥无几的销量及车型。集两种矛盾数据于一身的红旗,着实让人有些看不懂。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战略管理与营销管理专家薛旭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红旗的一大问题就是过度注重手工汽车和精品汽车的打造,而忽略了普遍品牌价值和信赖的培养。红旗的资产也许并不在于汽车本身的资产……”。

(责任编辑:袁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