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无统一评估标准 新能源二手车陷流通“困境”

2016年08月22日07: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亚菲

  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值红海,在北京上海等地区购买新能源车型不但可以享受国家和地方的双重补贴,还可以直接获得一张难得的牌照。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兴起要从2011年开始算起,彼时新能源汽车逐渐有了私人买家,然而经过了5年,第一批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大部分到了置换周期,新能源二手车如何置换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全年,我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高达941.71万辆,然而其中却几乎没有新能源二手车的影子。在二手车市场里,专门经营二手车买卖的经纪公司直言,“除了特斯拉,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不收。”另一名二手车销售人员表示,纯电动汽车没有统一的检测标准,就不好分级,不好确定价格,更担心收来的车卖不出去。

  目前在我国的汽车流通领域,新车销售主要以4S店模式为主,而二手车的流通则主要依靠经纪公司,经纪公司拒绝收购新能源二手车,直接导致这类车型的无法流通。

  为了解决消费者买车时的顾虑,此前有比亚迪东风日产针对旗下销售新能源车辆提出回购。但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并无法让新能源二手车真正流通起来,这一市场真正缺失的是统一的评估标准,和完善的回收体系。

  二手车评估往往需要参考车辆类型、规定使用年限、累计行驶里程、维护保养情况等,而在新能源二手车领域里,还需要了解车辆电池的使用情况——使用寿命、衰减情况、电池密度等等,目前二手车市场上缺乏评估新能源二手车的专业人才。

  更关键的是,新能源二手车目前尚无评估标准,没有标准就难以分级,更难以对新能源二手车做出标准的估价。业内人士称,在行业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应当先有企业建立企业标准,推动行业进步。

  近日,北汽新能源联合第三方评估机构,推出了业内首个《北汽新能源二手车检测标准》,暂时填补了国内新能源汽车检测评估领域的空白。

(责任编辑:袁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