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消费版图重构 中西部市场带动车市回暖

2016年09月01日08:32
来源:[入驻媒体]每日经济 作者:冒诗阳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东风标致官方获悉,公司旗下战略性新产品新一代308将在今年的成都车展期间开启预售,并于9月25日正式上市,上市地点选在西安

  “我们希望全新308的月销量达到万辆以上。”东风标致的一位营销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西安辐射到的中西部市场的车市高增长、中部地区A级轿车的回暖,都是我们实现这一销量的重要依托。”

  不只是东风标致,随着近年来中部、西南市场逐步成为车市增长最重要的引擎,各个车企的产品、营销产能布局都在向这一地区转移。与此相对应的是,华东、华南地区的汽车保有量被认为正在趋于饱和,东北地区市场受经济影响趋于低迷,西北市场汽车保有量增速骤降。

  在此情况下,中部和西南地区的市场需求更加受到关注。西南地区对SUV产品的热衷,以及中部需求对A级轿车的偏爱,与今年这两大细分市场成为市场热点的事实相契合。而对中部、西南的布局,也开始成为车企渠道下沉、产品营销的重点。

  中部、西南成“销量担当”

  这已经不是东风标致今年第一次将中部城市作为新车首发的地点了,与此前308S等产品主要选择在北京等一线城市上市不同,据东风标致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东风标致上市地点逐步转向以贴近消费市场为原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东风标致重庆推出A级SUV全新3008,这里不仅是SUV市场的重心,也是车市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根据重庆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2015年重庆私人汽车拥有量为231.97万辆,同比增速达到21.6%。

  从增速来看,重庆已经是全国最具活力的汽车市场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1.7亿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为1.4亿辆,同比增速为14.4%,重庆汽车保有量增长速度高于全国水平。

  重庆并不是汽车保有量增长的“暴发户”。实际上,去年重庆私人乘用车保有量增长也达到29%,以重庆为代表的西南地区汽车市场持续稳定的增长,让这里成为带动全国汽车消费的重点。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以四川、重庆、贵州、云南为代表的西南地区汽车销量增速达到14.6%,领跑全国。

  不只是西南,根据湖南省统计局的统计,2015年湖南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516.6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为466.1万辆,同比增长18.5%。安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512.8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为423.1万辆,同比增长21.5%。

  根据各省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私人消费的带动下,湖北、湖南、安徽等中部省份,2015年私人汽车保有量增速均在20%左右,远高于全国水平。

  市场倒逼车企渠道、产品下沉

  相比之下,根据各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广东、山东、河北等东部地区的汽车保有量增长则在15%左右,此前曾短暂出现高增长的西北地区,增速降至8%以下,东北地区增速则普遍在7%以下。

  “东北和西北地区的GDP增速放缓,直接影响了汽车消费。”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汽车销量与经济环境之间的关系很大。”

  中部、西南省份汽车市场成为热点,直接反馈在了产品销量上。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今年前7个月,SUV市场销量增长45%,此外,上半年A级轿车销量增长5%,这两大细分市场的增速成为带动今年车市回暖的关键。

  细分市场发生的变化与中部、西南地区汽车市场的表现不谋而合。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西南地区的SUV 销量为这一细分市场贡献了15.9%的份额,在各区域市场中最高,中部省份(长江沿岸四省)占比为15.1%,仅次于西南。这两个区域对SUV的偏爱直接拉高了SUV的需求。

  不仅如此,中部省份(长江沿岸四省)在轿车消费中的占比达到13.1%,在各区域市场中位居第二。此外,西南地区轿车消费则占据了整体轿车市场12.5%的份额。

  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中部、西南市场未来的增长开始被更多外界看好。

  “武汉车市这两年增长非常快,持续增长的后劲仍然很足。”东风日产的一位营销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部中心城市能够辐射到的区域一般比较大,能够覆盖很大范围的三、四、五线城市。”

  为此,这些地区的增长引发了车企渠道、产品、营销甚至是产能布局下沉。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将总部由海南搬迁至河南郑州,此外,北京现代西南工厂选址重庆一汽大众产能布局成都,上汽通用多款产品选择在武汉量产。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到2020年,重庆成都武汉等中西部省市核心城市将占据50%以上的汽车市场份额,新的汽车市场区域逐渐清晰。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