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SUV持续火热 有望在乘用车市场占半壁江山

2016年09月09日07: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忍不住对SUV愈发“宠爱”。

  在正在举行的成都车展上,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皆让SUV当主角。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柳汽”)自主品牌东风风行出三款重磅新车前来助阵,包括风行SX6新景逸X5以及菱智F500,其中前两款是SUV车型,菱智F500则是一款MPV东风柳汽副总经理姚利文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SUV等细分市场将持续升温。

  东风汽车集团的合资车企东风悦达起亚,也在成都车展上推出SUV新车KX3。按东风悦达起亚发布的2016-2018年新车规划,未来将SUV车型作为主力,包括2017年规划推出中型SUV KX7,以及2018年将推出一款战略型SUV和一款入门级SUV新车

  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另一合资品牌东风标致,则携400830082008三款SUV齐聚成都车展,其中新车4008成都车展全球首发。东风标致正在调整产品结构,加快在SUV市场缜密布局。就在7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投产暨东风标致4008下线活动期间,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称,东风标致4008成都车展上受到消费者青睐,西部消费结构正在调整,产品消费处于升级换代中,SUV持续升温,这对在成都设立新工厂的神龙汽车来说是一大机会。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以生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三个品牌高端SUVMPV车型产品为主,同步规划新能源产品。

  盯上中高端SUV商机的不止东风汽车集团。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现代成都车展发布三款重磅车型,其中包括全新胜达这款中高端SUV新车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刘智丰近日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透露,该企业正在内部把全球最新的Genesis的品牌拿到中国来,引入高端品牌车型的问题,已经具体到了先引进轿车还是SUV车型。刘智丰认为,在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中,SUV比重会占到50%以上,他觉得北京现代应该把SUV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而作为今年上半年六大汽车集团增速最快的广汽集团,则已从SUV热潮中分享到不少“红利”,在自主品牌广汽传祺GS4连续多个月销量位居SUV销量亚军之后,再出一名“猛将”。广汽传祺大型7座SUV新车GS8登陆成都车展,并举行首场区域预售发布会,向西南市场发起新一轮攻势。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颖在成都车展期间透露,今年1~8月,广汽传祺在以成都为核心的西南地区实现了同比200%的高增长。

  而这一高速增长,主要是靠SUV车型GS4在拉动。自GS4去年4月上市以来,销量已超过30万辆,今年以来在广汽传祺总销量中占比超过90%,尽管广汽传祺在轿车市场上也在密集推出新产品,但贡献了绝大多数销量的依然是SUV产品。继GS5GS4之后,广汽传祺寄望GS8成为其在SUV市场的第三匹“黑马”,将直接挑战锐界汉兰达等合资竞品。广汽集团自2009年推出首款SUV产品汉兰达以来,目前合资与自主皆在加快SUV产品布局, SUV产品已超过十款,而且SUV阵营还在不断扩充中。不仅自主发力,广汽集团旗下的合资企业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SUV领域更是来势汹汹,Jeep全新紧凑型SUV将在本月底正式发布,新车有望在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正式国产,并且沿用指南者命名,这款车的国产版本将会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于国内亮相,并在第四季度上市,成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在一年时间里推出的第三款SUV

  从目前众多车企释放的信息,SUV的热潮将会从成都车展蔓延至11月的广州车展。大众将推出全新的7座中型SUV,这款新车基于2013年底特律车展首发的CrossBlue概念车的设计,有望于11月举行的广州车展正式亮相,并将由上汽大众进行投产。

  从2007年开始,SUV进入高速增长的阶段,连续九年年均增长率达到46%,今年前七个月尽管有所放缓,但依然高达38.6%,占乘用车总体的比重提高到40%,自主品牌SUV占自主品牌的60%,SUV全面热炒。当自主品牌凭着SUV产品在中国车市长驱直入时,合资品牌也正在发起猛攻,两股力量的市场争夺重心从轿车逐渐转移到SUV领域,而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则是频频失守,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今年前7个月乘用车品牌销量前十位排名,其中在轿车销量前十名是清一色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无一上榜。

  至于未来SUV将何去何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近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中,针对“市场变革与消费新趋势”这一主题分析指出,SUV的高速增长就要成为历史,不过速度可能还是会比乘用车总体速度高一点,份额还会提高。自主品牌方面也发生了变化,从原来的低价抢份额发展成今天的份额和价位双提升。此外,预计到“十四五”会出现大规模的兼并重组。

(责任编辑:肖蒙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