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抢先试驾 > 原创试驾

铁汉亦柔情 福特撼路者川藏北线撼心之旅!

2016年10月01日04: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勤

  [搜狐汽车试驾]在当今中国的乘用车市场上,虽说SUV车型仍在如日中天之际,但是只要注意观察,SUV市场已经悄然分化。重要的标志是真正会玩SUV,对SUV有实质性追求的人,已不会单纯从外观出发。而个性化、标志性的内在诉求,将会为真正热爱SUV的人孜孜以求。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前一阵子的城市型SUV运动,让很多的车友们过了一把SUV高坐姿,大视野与大空间的运动消闲车之瘾。但是真正意义上的,以高通过性,良好越野性为支撑的硬派SUV车型并不多见。在一般SUV消费者的眼里,越野性与舒适性之间有诸多相悖之点,即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甚至于许多车评者们也这样看。

  笔者近日随中国国家地理和与江铃福特的川藏北线(317国道)"撼心之旅——论剑川藏317"活动,对风景人文方面即将大放异彩的索县进行了一次探险之旅后,觉得这样的悖论正在被新近上市的SUV新秀车型所改写。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2016年9月23日-27日,撼心之旅——论剑川藏北线317活动圆满收官。沿途经过青藏线109国道堆龙、当雄、那曲段300公里。然后转入川藏北线317国道的雅安、巴青、布加冰川200来公里。在来回1500多公里的油路、土路、雨雪交加、施工路段、施工便道扎堆,路况复杂,气候多变的过程中,足以对一款硬派SUV进行一番全面的"体检"。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24日一早刚出得拉萨,金珠西路尚未走完,便走上了青藏线堆龙段的施工路段。在这段塘、坑、泥、石所组成的,20多公里的路段上,一来就给了驾乘者们一个下马威。
话说对西藏的自驾旅游长期高烧不退,其原因在于一是藏区壮美的风光不可替代,二是藏区深厚的人文背景颇为深奥。然而在西藏玩自驾,你首先不能有脾气,否则分分钟遇上的不测会让你心梗。这不,这天本来计划12小时到达的索县之旅,遇上了两次堵车变成了16小时。在那曲出城的施工路段3个小时的堵车过程中,笔者在想为什么那么多的自驾者前赴后继地在各种艰险中折腾而乐此不疲?原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为自己所憧憬的世界!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无非是对于道路上将会遇到的各种不测,很多人都心有余惧!然而要是有一位铁汉柔情的挚友相随,让你信心十足,随遇而安,那么你定会勇往直前。这次的撼心之旅——论剑川藏317国道活动,让我找到了这样的感觉,也找到了自己为之心仪的硬派车型。

  索县、巴青、丁青,川藏北线317国道上的这些景观大范,让自驾狂人们心怀憧憬,又担忧道路上会随机遇到的不测而裹足不前。然而这次,福特撼路者给足了信心,我们来了!我们折腾着并快活着!既硬派又柔情的撼路者,给我们以信心与欢乐。今后的SUV将进入到一个玩个性,玩风格的时代,但是万变不离其宗,SUV将回归其本源,硬派车型将成为越来越多的热爱SUV风格消费者的主要诉求点。撼路者有一个响当当的英文名叫Everest,直译过来就是珠穆朗玛峰与硬汉。下面我们就来诠释一下与之相配的硬汉性能特点:

  一、动力强劲:本次所用的车型是撼路者顶配,售价36.08万元的2.0T汽油自动四驱旗舰版。即便是在5000米的雪山丫口以70-80公里时速前进,也丝毫不感动力不足。虽然有着2.3吨的整备质量,245马力、360牛•米的撼路者在4000米左右的高原上挑战45度的草甸山坡并不费力,用上2.48倍强劲的低速扭矩放大功能,整个爬坡过程显得很轻松而留有不少余力。

  福特的2.0T的发动机撼路者这款车型上动力水平是完全够用的,高速120km/h巡航时还能感受动力还有一定余量,在150km/h时速内超车提速都还比较轻松,成绩与同排量汉兰达锐界相差无几。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二、底盘刚柔相济:撼路者更具韧性的悬架设定和配有瓦特连杆的后整体桥设计,让人在车流中来回并线超车更有信心。高速过弯时,悬架支撑良好。恶劣路段上的弹坑、搓板路况,你完全不用揪心。那么在高速公路路段上的柔性如何呢?你可以坐到后排座位上一试,刚柔相济一词会很快出现在你的感觉中。这不就是一个运动与消闲者所不断企求的吗?

  前双叉臂、后整体桥式(带有瓦特连杆)的悬架能够对路面上的振动起到有效的吸收,但整体调校并未完全偏向舒适,保留了一定的韧性以作为硬派车型的象征。这样的设计也使它在经过烂路时能够保持足够的车身稳定。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三、通过性能:撼路者还配备了一套TMS全路况适应系统,该系统通过调整动力分配、牵引力控制以及后桥差速锁,实现了普通、雪地/砾石/草地、沙地以及山地四种模式,从而降低了驾驶难度。福特撼路者29.5度的接近角,25度的离去角,21度的通过角,227mm的最小离地间隙,以及800mm的涉水深度让你的硬派驾驶信心满满。过人的陡坡缓降、上坡辅助功能并非是对菜鸟来说很实用,就是对老手们来说,顺心顺手又何乐而不为?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四、科技配置超高: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碰撞预警系统是实现车辆半自动驾驶的重要科技配置,这些东西近年来在轿车与城市SUV车型使用比较多,但出现在撼路者这种硬派SUV上还是略显另类。由此也可见厂家对于撼路者车型定位在硬派之余,也同时瞄准了城市与越野两不误的"两栖用户"。除了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你会在这台硬派SUV上发现前排座椅加热、SYNC 2多媒体、全景天窗并线辅助、预碰撞系统甚至是自动泊车,配置水平都快赶上了顶配的锐界福特对这款项车型的市场期待可以说是超高的了。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福特 撼路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本文部分照片出自中国国家地理特约摄影师团队)

  对于整备质量为2300kg的这样一个大傢伙来说,在油耗测试中撼路者依然有着不错的表现,在时速控制在30km/h时,撼路者的平均油耗为12.9升/百公里左右。撼路者既保持了美国车的硬派与范,又不失城市人强调的舒适与精细。那么接下来我们对这款姗姗来迟的硬派好车担心的只有销售渠道问题了。因为撼路者不能沿用长安福特现成的销售渠道,只能用江铃的商用车渠道。但是这样的担心可能有点多余,因为对于志在必得的福特与其合作者来说,一定会为这款中国化改造非常成功的硬派SUV代表车型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祖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