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国内新能源产业

涉骗补车企回应不一 被追缴2亿元补贴

2016年10月12日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晚,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力帆乘用车收到了财政部下发的关于骗补调查的处理决定。同时发布公告的还有西部资源,其子公司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也收到了财政部的处罚通知。

  公告发布后,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回应表示,“补贴本来只是推动行业发展的一个手段,但在实际操作中,细节理解上还是有一些偏差,通过这次查处,能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与力帆态度不同的是,西部资源表示,财政部处罚告知书拟定的行政处罚尚不是正式处罚文件,恒通客车将就此进行书面陈述、申辩,并提出书面听证申请。

  力帆累计2395辆不符申报条件

  10月9日,力帆股份对外发出公告表示,近日接到由财政部下发的《财政部关于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处理决定》。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涉及2013年-2015年力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资金。

  力帆方面称,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及对2395辆新能源汽车不予补助,不影响力帆乘用车2016年度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在销售后继续依法申请取得新能源汽车补贴,但在短期内上述补贴拨付方式的调整对力帆乘用车会产生一定资金压力。

  上述2395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将可能导致对公司自2015年始至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进行追溯调整。据悉,其中对2015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4689万元,对2016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6719万元。

  由于其骗补的方式影响并不恶劣,财政部对于力帆新能源汽车的并没有实施罚款等处罚措施,只是对涉及车辆不再给予补助,以及取消预拨款资格。

  除此之外,针对2395 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力帆汽车将会对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的主要财务指标做出调整,其中对 2015 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 4689 万元,对2016 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 6719 万元,扣除车辆重复统计因素,共计2395辆不符合申报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亿元。

  据力帆股份8月产销快报显示,公司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13辆,同比下降95%,环比下降92%;销量方面,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2辆,同比下降18%,环比上升45%。

  恒通客车2亿元补贴或被追回

  实际上,因骗补行为发布接受处罚公告的上市公司不止力帆股份一家。9月30日,另一家涉骗补的车企重庆恒通客车的母公司、上市公司西部资源发布公告称,2013年-2015年,恒通客车共有1176辆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不符合申报条件。

  不过,与力帆态度不同的是,西部资源表示,财政部处罚告知书拟定的行政处罚尚不是正式处罚文件,恒通客车将就此进行书面陈述、申辩,并提出书面听证申请。

  截至检查日,恒通客车2013年至2014年不符合申报条件的874辆新能源汽车已申请并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8亿元;2015年不符合申报条件的302辆已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7550万元。

  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第十四条和《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的相关规定,财政部将追回恒通客车2013年至2014年874辆新能源汽车已获得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8亿元,拟对恒通客车作出按问题金额的30%,处以6236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15年生产销售不符合申报条件的302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并取消恒通客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经初步估算,如按上述告知书拟定的行政处罚,将分别减少重庆恒通客车2013年利润总额1.55亿元、2014年利润总额1.15亿元、2015年利润总额7550万元,并将减少其2016年新能源汽车订单。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管理已有趋紧趋严的迹象,随着政策红利的刺激减弱,将加速新能源行业洗牌。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