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金马股份重启众泰汽车收购方案

2016年10月17日07:48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亚菲

  10月11日,黄山金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马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汽车”)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众泰汽车100%股权,同时向包括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此项交易金额为116亿元。

  这意味着,一度在上市之路搁浅的众泰汽车有望再次驶向正轨。

  金马股份二度收购众泰

  今年3月28日,金马股份首次发布了收购众泰汽车的公告,同样是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具体重组方案为,金马股份拟斥资116亿元收购众泰汽车全部股权,其中96亿元将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共计17.65亿股,剩下20亿元将以现金支付。同时,公司还将向众泰汽车的股东铁牛集团、清控华科等9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0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整合上市公司资源,支持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交易完成后,金马集团、铁牛集团分别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56%、38.35%的股份。

  7月2日,金马股份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中止审查公司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对于中止交易的原因,金马股份方面称,由于目前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需要对本次交易方案进行进一步分析论证。

  上周一,金马股份发布的公告称,金马股份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铁牛集团、长城长富、天风智信等共22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众泰汽车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基于此前的资产评估结果,此次金马股份收购众泰汽车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仍为116亿元。

  金马零部件进入众泰“整车制造”

  对于再启收购众泰汽车,金马股份方面表示,如若收购成功,公司现有汽车零部件产品将全面进入众泰汽车配套体系,进而形成零部件业务和整车制造业务的良性互动。公司主营业务将从汽车车身、仪表、线束零部件扩大到整车制造,进军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市场,获取纵向一体化带来的经济效益,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据了解,金马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铁牛集团,同时铁牛集团也是众泰汽车的股东之一。金马股份主要从事汽车车身件、汽车仪表和线束业务等汽车配件制造。2015年,金马股份实现净利润6032.94万元,同比增长43.75%。收购众泰汽车之后,公司现有汽车零部件产品将全面进入众泰汽车配套体系,进而形成零部件业务和整车制造业务的良性互动。而金马股份的主营业务也将从零件制造扩大到整车制造。

(责任编辑:马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