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日产汽车成三菱汽车最大股东

2016年10月24日08:48
来源:新京报

  日产汽车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与三菱公司总裁益子修举行新闻发布会。

  日产三菱汽车持股34%,日产雷诺“联盟”扩大并跻身全球三大汽车集团

  上周,日产汽车公司宣布成功收购三菱汽车公司34%的股份,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而雷诺-日产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将担任三菱汽车的董事长,现任三菱汽车董事长益子修将交出该职位,但计划留任总裁一职。

  三菱日产雷诺汽车“联盟”

  据悉,三菱汽车将加入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的全球性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为其新成员。随着三菱汽车的加入,联盟2016年汽车总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跻身全球三大汽车集团之列。

  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将在联合采购、深入本地化、工厂共用、汽车平台共享、技术分享等领域展开协作,共同扩大双方在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事业。“日产汽车、三菱汽车和雷诺汽车的联盟将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新势力。其将凭借规模经济、领先的技术和生产能力,满足不同细分市场和全球不同区域的消费者需求,跻身全球三大汽车集团之列。”

  据卡洛斯·戈恩预测,通过与三菱汽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2017财年日产汽车将通过协同效应获益240亿日元,2018财年及其后更有望达到600亿日元。除却日产汽车在三菱汽车的持股相关的收益增长外,预料协同效应将使得日产汽车2017财年的每股收益增长4日元,2018财年每股收益增长10日元。

  此前,三菱汽车遭遇到虚报燃油经济性危机。应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益子修的请求,日产汽车向三菱汽车提供了帮助。同时,在过去五年间,双方公司展开合作面向日本市场提供轻型机动车。戈恩表示,“在追求协同效应并探索扩大合作关系的同时,我们视协助三菱汽车重获消费者信任为优先任务。”

  三菱汽车管理层大洗牌

  作为此次股份收购的内容之一,日产汽车已经向三菱汽车董事会提名了四位候选人,其中包括作为候选董事会主席的卡洛斯·戈恩。其他候选人包括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兼全球涉外负责人川口均,全球管控和全球资产经理轻部博,以及日产汽车公司目前在三菱汽车董事会的代表山下光彦。其中,因应三菱汽车益子修的请求,山下光彦在今年早前已加入三菱汽车,担任负责产品开发的执行副总裁和董事会成员。

  此外,卡洛斯·戈恩还宣布了多项管理层人事变动,并将于11月1日起生效。卡洛斯·戈恩向日产汽车董事会建议,任命现任首席竞争官西川广人为联席首席执行官,目前已经获得董事会的批准。西川广人的继任者为联盟采购执行副总裁山内康裕。同时,应三菱汽车益子修的请求,现任日产首席绩效官特雷弗·曼将被任命为三菱汽车首席运营官,进一步强化三菱汽车的管理团队。特雷弗·曼的接任者为日产汽车北美地区总裁Jose Munoz,同时他继续兼任日产汽车北美地区总裁一职。

  卡洛斯·戈恩表示:“在全球汽车产业出现前所未有的变革时刻,这一股份收购战略将基于我们现有的优势和管理能力,确保我们的竞争力得到提升,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新京报记者 张洁

  ■ 相关链接

  日产揭发三菱油耗造假丑闻

  今年4月20日,三菱汽车承认操纵旗下的4款轻型汽车(两款为日产代工)的燃油数据长达25年,这不仅令日本民众感到气愤,也让三菱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声誉受损,股价大跌,并最终导致时任三菱汽车社长的相川哲郎宣布请辞。

  据了解,自德国大众汽车曝出排放测试数据造假丑闻以来,日本有关方面已加强检查力度,三菱代工的客户日产汽车发现相关燃油经济性测试数据存在不一致,为了避免日系车企整体形象受到过多影响,日产汽车主动揭发,迅速撇清与三菱关系。此次丑闻造成三菱汽车财务亏损以及管理混乱,这也为日产争取三菱汽车的控制权创造了机会。

  在危机爆发后的22天,5月12日,日产CEO卡洛斯· 戈恩做出了收购三菱的决定。这一决定让日产获得董事会席位,从而成为三菱汽车单一最大股东,而根据日本法律,大股东所持股比超过三分之一,就可以拥有重大决定的一票否决权。

  三菱早前就表示,今年因丑闻造成的影响,这一财年将会损失1450亿日元。而10月19日,三菱汽车发布了2016财年报表,预计亏损2400亿日元,超过当初的预估。而此次并购有望缓解三菱汽车困境,使双方可以共同受益。

(责任编辑:马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