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小排量车格局生变 汽车市场进入结构重塑期

2016年10月25日08:27
来源:环球网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三季度汽车市场终端零售658.1万辆,同比增长20.7%,销量创近3年新高。其中乘用车终端零售596.9万辆,同比增长22.0%;商用车终端零售61.3万辆,同比增长9.3%。1~9月汽车市场累计零售1870.0万辆,同比增长12.7%。 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数据业务本部本部长朱向雷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每年七八月是汽车终端零售的传统淡季,市场销量和增速普遍较低,而今年汽车市场却异常火爆,出现淡季不淡的市场特征。

■轿车市场大幅回升 “小排量 涡轮增压”车型受宠

  “今年以来,新车上市步伐明显加快,拉动市场销量快速增长。1~9月,累计上市新车近1700款,尤其是北京车展上市新车在经历二季度的产能和销量爬坡后,三季度进入快速放量阶段,对市场增量贡献较大。”朱向雷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此前购置税优惠政策10月底截止的谣言引发的恐慌性购车潮,也是助推市场高增长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乘用车市场中SUV和MPV高速增长,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而轿车市场却呈现同比增速、市场份额双降的态势,但今年三季度这种态势出现较大转变。

  数据显示,轿车市场同比实现大幅回升,增速高达14.5%。 朱向雷指出,三季度轿车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车企以价换量刺激市场需求,通过增配不加价和降价促销的方式提升销量增长,同时,新产品通过低价上市的方式抢占市场;二是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下小排量轿车同比增长25.9%,占轿车整体市场份额达78.6%,较同期增长7个百分点,较二季度增长2个百分点,小排量轿车带动了乘用车市场整体向上。

  值得关注的是,在政策鼓励以及消费偏好的双重推动下,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的内部结构也在不断变化。据统计,1.5L车型在小排量车型中的占比从2013年的23.5%提升至2016年三季度的47.1%,而1.4L及以下排量和1.6L排量车型占比在逐渐下滑。朱向雷表示,小排量乘用车内部结构不断变化主要因为在节能减排政策刺激下车企主推小排量 涡轮增压车型。“功率相近发动机涡轮增压排量更小、性能更突出,且1.5L发动机相较于 1.6L在满足消费者对动力的诉求外,更符合节能减排与轻量化需求。1.5L取代1.6L成为市场‘黄金排量’成为必然。”

■“质”、“量”双发力

  自主品牌走“精品车”路线 数据显示,SUV和MPV仍是乘用车市场的最大亮点,三季度分别实现40.3%和26.5%的高速增长。在这两大细分市场中,自主品牌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自主品牌汽车终端零售217.8万辆,同比增长32.2%,较乘用车整体市场增速高出10.2个百分点,市场份额为36.5%,较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对市场的增量贡献率高达49.3%,位居所有系别之首。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高除得益于SUV和MPV市场的爆发外,与近两年来自主品牌在市场布局、产品研发、营销策略制定、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发力密不可分。”朱向雷告诉记者,“大部分自主品牌已经摆脱了‘低质低价’的标签,从‘性价比’路线逐渐转向‘精品车’路线。” 朱向雷表示,近年市场上出现多款叫好又叫座的自主车型,较好诠释了自主品牌的先进设计水平和产品质量。例如帝豪GS自5月上市以来月均销量达到5500辆,艾瑞泽5自3月上市以来月均销量近11000辆。此外,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方面的长足进步也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换购规模扩大 中大型车成首选

  随着我国乘用车普及,已购车用户换购对市场增长的贡献度在不断提升,同时二手车限迁政策逐步破除也加速换购进程。数据显示,三季度换购规模占乘用车整体销量比例已经达到36%。换购不仅带动销量增长,也加快了市场消费升级进程:一方面换购后中高级别车型份额显著提升,三季度,换购后A级以上的车型份额达40.2%,相比换购前提升20.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豪华品牌份额明显提升,达到22.0%,相比换购前提升18.0个百分点。

  自2016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活跃二手车市场”,随后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交易便利的若干意见》以来,各地纷纷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截至目前共有11个省区取消限迁政策,二手车市场交易日趋活跃。 伴随着物流行业整合,公路物流运输向公司化发展的趋势明显加快,高效化、集约化的物流运输时代正在到来。由此也催生了商用车领域的换购潮,原来使用中低端、小马力牵引车的用户加快更新车辆,购买大功率、中高端的牵引车新品。1~9月,商用车实现累计销量202.3万辆,同比增长12.8%。其中三季度累计销量61.3万辆,同比增长9.3%。

  据了解,随着我国经济向消费拉动型转型,牵引车、载货车呈明显增长趋势,快递物流业、冷链、绿色农副产品运输助力这一细分市场发展,公路物流车型成为卡车市场增长主要动力,同时,下半年众多基建项目开工,工程类卡车市场呈现较大的恢复性增长。 中汽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二手车交易量为206.3万辆,同比增长47.9%,增速远高于新车增速。二手车市场的活跃正逐渐成为新车销售的驱动主力,通过二手车置换带来的新车销量,已经占到新车销量的30%左右。朱向雷表示:“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带动新车市场的销售迹象比较明显,这一趋势标志着我国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