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汽集团:股比放开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

2016年10月31日07:59
来源:[入驻媒体]每日汽车

  此前,北京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二楼会议室里,一场被各色情绪笼罩着的会议在这里举行。包括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北汽集团在内的四大汽车集团聚集在此,联合表态反对放开股比。

出乎意料的是,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这家合资占了主要业务的企业却并未出现。

  出乎意料的是,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这家合资占了主要业务的企业却并未出现。

  通用的态度

  作为国内车企的龙头,上汽集团上半年不出意料地实现了销量、营收和利润的三重增长。上汽集团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实现整车销售300.2万辆,同比增长4.9%。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上半年90%的利润还是来自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这两家合资公司。

  因此,上汽集团盈利还得靠合资。但是,在合资股比放开这件事情上,上汽为何如此淡定?

  上汽集团主要有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三家乘用车整车合资企业,及上汽南京依维柯、上汽依维柯红岩、上汽申沃三家商用车合资企业。六家合资公司共四个合资对象:通用汽车大众汽车、依维柯沃尔沃商用车。

  早在2002年4月,上汽集团大众汽车提前续签了延长合营合同,将合作期限延长20年至2030年。大众在华的另外一家合作伙伴一汽集团,首次合同已于今年到期,而在2014年10月,一汽集团就和大众汽车续签署了一汽-大众延长合资期限25年的协议。

  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宝骏两个自主品牌为主,通用上汽通用五菱话语权相对较弱。在两个依维柯中,其中南京依维柯主要的盈利产品是自主品牌跃进,依维柯红岩尚在亏损中。申沃的发展,则主要依赖中国市场政府采购和新能源补帖。

  因此,现在的目光被聚焦在了上汽通用身上。

  上海通用(现为上汽通用)的基础合资协议签署于1995年10月31日,于1997年6月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合资期限为20年,至2017年到期。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刚好传出合资股比放开这个消息,因此有人心生疑问:通用会另起炉灶吗?

  对此,上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哪一方要提出比例调整。该内部人士表示,如果有人要调整,那一定是为了具体的利益诉求。而之前就有报道称,上汽通用表示:合约到期后会续约,“大体不变”。

  其实,这个决定并不令人意外,在此前通用发布在华五年规划时就曾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最重要的市场,未来将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并于未来五年在中国发布60多款新车

  敏感的股权

  “上汽并不担心放开股比后,会减少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比。”上汽高层也曾表示,上汽早就在研究这个话题,认为放开的脚步是挡不住的,关键在于自己有能力与外方去争取。

  其实,上汽的“淡定”与几家合资伙伴的明确态度有很大关系。

  上汽大众是国内最早的合资公司,大众高层早就明确了态度。大众集团董事、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表示,没有中方合作伙伴,大众不会像今天这样成功,任何股比上的变动都要由合资双方一起讨论。

  大众能最早在中国打开市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进入政府采购市场,这依赖于中方支持。而且,上海大众(现上汽大众)建立之初,德方曾主动放弃销售权。大众汽车集团时任董事长哈恩曾经在采访中这样回答:在大众看来,股比再高,没有中方的支持,企业也无法生存。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总裁钱惠康也在第一时间表示:“不会。”再者,2009年通用在破产重组之际,也得到了中国合资伙伴的支持,上汽集团在关键的时候施以援手,购买通用1%股权并与通用联手开发印度市场,双方还按照50∶50股比成立了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

  所以,只要合资对双方有利,谁也不会去强行打破目前的平衡。从全球范围看,通用大众除了本土市场,并没有在其他市场取得如中国市场般的成功,这与中国合资方的贡献也是分不开的。

  别无他选

  这么说来,外资车企们就真的对股比问题毫不在意吗?显然不会。

  比如大众,虽然一再表示中方合作伙伴的重要性,但其实也动过“非分之想。”去年,德国大众一度想增持一汽-大众股份,最终因大众曝出“排放门”,没有经济能力增持,使得一汽-大众的股比变化暂时搁置。

  而通用回购股份一事就更能说明问题了。2009年的时候,通用在急需资金周转时将上汽通用1%的股权转让给上汽,这是中国合资车企股权变动的第一个样本。不过,等到2012年恢复了元气后,通用又毫不犹豫地买了回来。可见通用对这1%的股权看得有多紧。

  此前,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上汽集团坚持走自主化的道路,51%和50%的意义是完全不同的,一旦上汽集团失去对于上汽通用的绝对控制权,上汽通用的战略方向也可能和上汽集团发生冲突。

  股权对等后,权利也随之对等。但这种权利上的平等随之也会造成一些决策制衡上的困扰。

  早在2014年,业内就传出消息称上汽集团欲将旗下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更名为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但这一事情后面搁置了很长一段时间,更名搁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遭到了来自外方合资伙伴的反对,后者认为此举将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而且会影响到他们的品牌形象。

  在上汽集团的产品体系的区分度上,过去上汽自主品牌主攻中低端市场,通用大众的合资品牌主攻中高端市场,互补互利。因此,有分析认为,外方此举实际上是想继续制衡这种关系。

  而要想打破这一制约,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崛起是关键所在。上汽通用五菱规划及项目管理高级总监李淑英表示,“等股比放开的时候,要拿到更多的话语权或者主动权的核心就在于我们是否有更足够的底气,这个底气就来源于你的产品,你的技术和你的品牌”。

  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在谈到如何看待对股比放开这一问题时说道:面对时代的变化,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上汽不固步自封,选择与时俱进。这也是上汽文化的总体风格。

  这种说法从表面上或许有些官方,不过这确实也是唯一的选择。与其做无谓的反对,不如坦然接受和面对,在那一天到来之前使自己变得足够强大。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