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京六燃油标准明年1月1日起实施

2016年11月01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昨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项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届时,北京565万辆机动车将率先于全国“喝上”新燃料。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表示,使用第六阶段油品后,预计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达10%。

  新标准大幅度加严了烯烃含量限值,减少PM2.5和臭氧污染;价格目前还在申报和审批中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昨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项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届时,北京565万辆机动车将率先于全国“喝上”新燃料。

  预计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10%

  在此之前,北京先后于2004年、2005年、2008年、2012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第二、三、四和五阶段地方油品标准,其中每阶段标准都对硫含量进一步加严,目前硫含量已降至10ppm以下,接轨国际水平。但和国外的油品相比,我国油品中烯烃、芳烃含量仍较高。

  据介绍,此次京六标准油品中,硫含量维持不变,但是汽油中的烯烃、芳烃、苯、蒸气压、馏程和柴油中的多环芳烃、密度等主要环保指标将进一步严格,特别是大幅度加严了烯烃含量限值,不仅能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中的碳氢化合物,对降低大气氧化性也具有积极作用,从而减少PM2.5和臭氧污染。

  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表示,使用第六阶段油品后,预计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达10%,氮氧化物能够达到8%-12%的排放削减率;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

  降低烯烃含量可减少PM2.5排放

  京六标准将车用汽油的烯烃含量由“不大于25%(体积分数)”降低为“不大于15%(体积分数)”。这个下降有何意义?李昆生表示,据科学研究,烯烃化学活性强,会形成胶质,通过蒸发排放造成光化学污染,因此烯烃含量大幅度降低,将减少胶质的形成,从而减少发动机进气系统的沉积物,同时对减少臭氧和PM2.5排放有贡献。

  此外,车用汽油中芳烃和苯限值也进一步收严。李昆生表示,减少芳烃含量将会减少发动机进气系统和燃烧室中的沉积物,使得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排放减少,而加严苯含量限值将减少其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性。

  ■ 亮点

  首次明确在柴油中加入清净剂和生物柴油

  在京六标准中,首次明确在柴油中加入清净剂。李昆生表示,在柴油中加入清净剂,可以起到抑制或消除发动机喷嘴结焦的作用,减少喷嘴堵塞。

  此外,新标准提出在车用柴油中添加1%-5%的生物柴油。李昆生说,生物柴油在国外使用比较普遍,可有效减少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

  “餐厨垃圾和地沟油都可以变成生物柴油,但是我最近看到报道,炼制生物柴油的企业濒临倒闭,为了生存有的企业改去炼制地沟油了。”李昆生说,生物柴油的使用应该是“一举双得”,一方面可以减少柴油车颗粒物排放,另一方面可减少地沟油上餐桌。

  “应该让地沟油更多地被烧掉,而不是被吃掉”,李昆生说。

  ■ 释疑

  新油品价格在申报审批中

  李昆生表示,从在用车实验结果来看,新油品能满足车辆正常行驶需求,因为油品的密度没变化、油品标号也没有调整,所有油耗与第五阶段比,也不会有变化。

  至于价格,李昆生表示目前还在申报和审批当中。因为京六标准和国六标准相近,据某石化企业测算,在全国范围内供应国六标准的燃油,提升设备的投入大概是300亿元。参照以往经验,从第二阶段到第五阶段,每一次标准的提升,每升汽油价格大概会上涨1毛-2毛钱。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