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贾新光: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作用渐弱

2016年11月02日09:18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1-9月,国内汽车生产1942.2万辆,同比增长13.25%;销售1936.04万辆,同比增长13.17%。而2015年同期是产量同比下降0.82%,销量增长0.31%。其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203.5万辆,同比增长22.1%。说明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确实起到了增加小排量汽车销售的作用。

  这个政策在2009年和2010年的时候就已经实施过,2009年汽车销量达到1364.48万辆,实现46.15%的爆发式增长,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但是,历史不会重演。200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不到840万辆,而2015年汽车产销已经达到2500万辆左右,在这一基数上再现30%-40%的超高速增长是不可能的。

  今年4月以后,各月销量同比增速加快,数字从4月的同比增长6.37%,到9月已经加快到26.73%。9月创造了今年年内最高月销量水平,成为名副其实的“金九”。购置税优惠政策确实使汽车市场转降为升,但是不会有增速越来越快的效应,说明市场增长还有其他因素。

  2016年北京车展,SUV车型占展出新车的48%,国内外厂家都在大力研发SUV,使这个市场“火上浇油”。今年汽车市场增长有多个因素推动,而不仅仅是购置税优惠。所以,对这一政策的作用,既要肯定,又不能高估。

  现在有消息说,中汽协正在向政府建议延长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以防止2017年车市滑坡,有人甚至预言2017年车市会负增长。即使政府延长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也会采用2010年的做法,也就是购置税减税幅度从50%缩减到25%,依然会使2017年车市减速。而如期取消这项优惠政策,车市肯定会“急刹车”,但是会有微增长。

  也有另一种可能,就是消费税改革。据媒体报道,财政部已将消费税改革草案报送国务院。目前,排量在3.0-4.0L的车型消费税率为25%,排量在4.0L以上的车型消费税率为40%,而排量在1.0L及以下的车型消费税率为1%。消费税从价内走向价外,会给车市带来新的冲击。因为购置税是按车价征收,统一为10%,而消费税是按排气量征收,最低1%,最高40%。如果消费税改在价外,就会形成高档车价格调整幅度明显,对经济型汽车价格基本没有影响,依然会起到鼓励小排量汽车的作用。

(责任编辑:袁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