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广汽曾冯组合第一弹:150亿输血自主开放式研发

2016年12月06日09: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曾庆洪碰到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劈头就问了一句,“你要去烧这个钱,接下来怎么做?”

  “意思是他已经准备好钱了,怎么实现效果是我们的事情。”11月29日,王秋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过去十年,广汽将全集团的力量都放在搞自主上,而自主的核心竞争力是研发。广汽自主为什么能甩开了一汽东风和上汽等国有车企自主品牌时,作为研究院的“掌门人”,王秋景总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广汽真金白银为自主品牌砸了钱,而不是喊喊口号。

  今年11月1日,原总经理曾庆洪正式取代已经退休的张房有,成为广汽集团“一把手”;不久后,冯兴亚接任总经理职位。广汽集团完成权力交接,进入下一个十年筹划通道。

  曾庆洪在汽车行业内,素以敢说、敢干著称,行事很有魄力,在车企高管聚集的会议上,也是媒体最喜欢围堵的“掌门人”;冯兴亚是广汽高层的少壮派,现年只有47岁,管理上有新思路和新思维。从广汽丰田调任广汽集团后,主导了广汽菲克的合资项目,在和菲亚特合资的基础上,引入了Jeep品牌。

  广汽将大部分资源向自主倾斜,推动了传祺成为最近两年最受行业关注的自主品牌,很多竞争车企对传祺的玩法进行研究。但自主品牌目前到了这个阶段的巅峰,广汽接下来如何发展是“曾冯组合”最紧迫的问题。

  曾庆洪在上任“一把手”当天,就甩出了“非公开发行150亿元”搞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品牌的计划。某种意义上,未来广汽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汽研究院的“花钱效果”。

  再砸150亿搞自主

  “张曾组合”从2005年开始,治理了广汽11年。这个阶段,正是广汽由合资为主、转向自主为主的时候。

  “前十年的发展,集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截至2016年年中,广汽研究院烧钱烧了106亿元。”王秋景2008年进入广汽研究院,是最早的一批专家,对广汽自主的发展路径很了解。

  尽管广汽集团旗下已经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等多家合资车企。但曾庆洪在大型国际车展上,几乎只愿意为传祺站台。

  起步较晚的广汽传祺,最近两年成为最受关注的自主品牌“黑马”。广汽传祺产品的销售,从2011年的1.7万台增加到今年10月底的29.6万台,复合增长率超过80%。今年全年,广汽传祺销量预期超过35万台。

  从产品线结构、研发实力等因素上分析,自主品牌中广汽传祺吉利两家车企最被看好,在业内意见较为统一,而对销量“冠军”长城,则有较大分歧。

  自主品牌最近两年势头反弹,最核心的因素还是研发能力的提升,传祺吉利属于最典型的代表。“要对车企发展做出预判,就去看汽车研究院的研发水平和思路。”广汽内部人士说。

  传祺在市场上的认可,除了SUV市场火爆这个外在因素,绝大多数取决于研发端:一是敢于砸钱搞研发,广汽高层认为真正投入100个亿搞研发在国内车企中不多。尽管自主品牌车企大部分宣称投入几十到数百亿,到资金真正到位的往往要打个折扣;二是广汽坚持搞正向研发,区别于靠模仿造车的企业;三是定位为中级车起步,品牌形象一开始就拉得较高。“广汽合资里有雅阁凯美瑞,本来就有中高级车文化。”广汽集团内部人士称。

  广汽自主品牌目前的优势,不止在销量上,而在单车售价上。绝大多数自主品牌的单车售价,都在10万元以下,而广汽传祺在13万元左右。广汽传祺新推出的GS8,攻打的是16万元以上的市场,已经在售价竞争上甩开了大部分自主品牌。

  11月1日,广汽集团决定非公开定向增发150亿元,用于新能源与前瞻技术项目,包括技术研发、研究院一期及二期基地建设项目;工厂与车型项目,包括广汽自主品牌新疆项目、广汽杭州改造项目、广汽自主品牌技改项目、广汽自主品牌车型项目;关键零部件项目,包括广汽乘用车发动机项目、乘用车变速箱项目、P6变速器开发项目。

  根据广汽传祺的规划,2020年目标销量将超80万,争取实现100万辆产销规模,未来5年将投放20-30款车型。

  “广汽研发走了模块化路线,实际上目前主要的平台只有两个平台,一个小一点一个大一点,但车型已经非常多。未来还会架构化,产品会非常丰富。”王秋景称。

  下一步搞开放式研发

  尽管自主品牌车企最近几年研发实力进步很快,一家韩系车企将传祺吉利的产品拿去研究后,大吃了一惊。发现从成本和产品力综合评价,韩系竞争力已经没有优势。

  但自主品牌的研发体系普遍处在第一阶段,短板较明显:一是以产品开发为主,缺少技术开发;二是体系性和开放性不够,持续竞争力不强;三是缺少对未来的投入,包括未来技术和未来产品,即很少有未来10年或20年的前瞻性投入。

  “换句话说,无论是产品上,还是技术上,自主品牌还是跟随战术。”王秋景认为,广汽的自主品牌研发,已经到了应该再往前迈一步的时候了。

  当自主品牌的“明星”车型涌现在市场上时,中国的汽车研发很受鼓舞。“从原来以产品开发为主的一条主营业务,要发展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两条主营业务同时并进,由一个战场转向两个站场,由打一场仗变成打两场仗,最终能够实现由跟随走向引领。”王秋景说。

  这就是王秋景提交给曾庆洪,未来十年广汽怎么做自主的核心路线方案。很显然,曾庆洪认可了这种思路,开始在资本市场筹钱。

  广汽研究院新设立了四个研发中心:概念造型设计中心、动力总成研发中心、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智能网联研发中心。这些研发中心比研究院低半级,可以形成自己的架构体系。

  “其中有两个,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是围绕我们未来十年技术创新方向。整个体系中,都要求以互联网思维来解决问题。”王秋景说。

  自主品牌研发的跟随思维,最多只能接近合资,永远无法齐头并进。在王秋景看来,自主研发首先要开放,走向全球技术、资源、知识产权、人才市场,建立研发的全球网络,其次是足够的投入做前瞻性研发。

  今年10月,王秋景前往美国硅谷,确定了广汽美国研发中心的选址。据广汽研究院信息显示,北美选择建立研发中心的目的主要在几个方面:一个是智能网联;二是新能源;第三个是造型;第四个是收集美国汽车的情报。

  根据广汽的规划,未来还可能在欧洲,甚至在国内建立其他的平台来实现整个研发的全球网建设。

  “早期以买为主,如果那个地方比较活跃,有很好的技术,有很好的企业,企业大小不一样,有些是几个人就能够做一个项目,我们就可以尽快的把技术买进来,花钱买时间。”王秋景最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马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