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营销 > 车企案例

长安马自达《了不起的匠人》营销案例

2016年12月28日11:41
来源:搜狐汽车

  一、项目背景

  1. 市场竞争环境

  2016年,在竞争对手纷纷发布新车、营造媒体和用户高关注的市场环境下,长安马自达发布“不辜负”全新品牌主张,全面诠释长安马自达对于消费者、对社会的企业态度,将持续秉承造车工匠理念,为用户提供优秀的产品。

  2. 传播舆论环境

  自2015年起,匠心话题风行,从高端豪华品牌到国内自主汽车品牌,都在通过“工匠精神”打造企业情怀。作为继承马自达良好工匠品质的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如何在浩如烟海的传播声浪中脱颖而出,将真正的品牌工匠精神准确传达给用户,成为长安马自达2016年传播工作的题中之义。

  二、项目目标

  1. 市场传播目标

  全面提升长安马自达品牌的市场关注度,并树立企业“特色精品”的工匠精神形象。

  2. 消费者认知目标

  通过节目提升长安马自达品牌的美誉度和忠诚度,深化用户对于品牌工匠技艺的理解,自然形成品牌与匠心精神在用户心理认知上的强关联。

  3. 节目量化KPI:20集微纪录播放量共计4000万VV。

  三、受众群体

  长安马自达CX-5和AXELA的受众群体为25-35都市中青年人群,成熟稳重或充满活力,对生活抱有极大热情:坚持自我,不妥协;勇于挑战,不畏惧。

  正与《了不起的匠人》所要传达给受众的精神气质一脉相承。

  四、创意策略

  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差距,无非匠心:唯有匠心,不负光阴。

 

  五、节目概述

  选择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亚洲20位顶级匠人,传播匠人文化,弘扬匠人精神。这也正是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造车工艺一贯秉承的企业态度。从用户和媒体感兴趣的话题出发,提升品牌的关注度和好感度。节目于2016年6月21日-2016年8月26日上线播出。

  视频展示: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0NTQyNDcyNA

 

  六、节目形式

  1. 自制

  在传播产业去中心化的当下,网络自制节目是目前互联网用户关注度最高的一种媒体传播形态。

  2. 微纪录

  内容上,区别于当下泛滥的综艺节目,在浮躁的信息时代,还用户一片心灵净土。

  时长上,区别于传统纪录片长篇幅,每集15分钟,符合当下用户视频观看习惯。

  七、创意表现

  1. 产品软性植入

  其20期匠人的拍摄内容中,全程软性植入长安马自达车型CX-5和AXELA,以交通工具方式出镜,与匠人的生活互动。

 

  2. 匠心语录呈现

  每期通过一句话诠释匠人其对匠心、对生活的理解,从内容层面诠释长安马自达“不辜负”的品牌理念。通过匠心语录与“不辜负”主张的结合和诠释,真真切切地让用户感知到每一位匠人的传承和“不辜负”,唯有不辜负,方能归初心。

 

  3. 明星加盟造势

  节目邀请林志玲作为分享人,片头出镜,并全程为纪录片配音,以其知性、亲切的形象带领用户探寻匠人世界;

  同时以其为众人熟知的“娃娃音”和纪录片配音形成的高度心理反差和话题效应,为节目造势,提升节目的关注度。

 

  4. 品牌匠心海报

  根据节目内容持续发布品牌海报,形成品牌与节目内容和匠心精神的强关联。

 

  5. 品牌定制番外

  以马自达合作匠心工坊玉川堂为契机,同时探访长马工厂,定制节目番外——长安马自达品牌特别篇。

 

  6. 线下匠心体验——亚洲手作展

  2016年8月13日-28日,于上海明当代美术馆举办《了不起的匠人》亚洲手作展,匠人手作品线下展览,匠人现场分享匠心故事,近距离感受一生一事的执着匠心。

  长安马自达开辟品牌展区,以匠心品质助阵展出,深入体现“不辜负”品牌理念和企业工匠精神。

 
 

  八、传播推广

  1) 核心视频媒体上线播出;全集视频前贴片。

 

  2) 新浪微博,微博大V、微博话题等,吸引广泛关注。

 

  3) 豆瓣,豆瓣小组、线下活动等,打造口碑影响。

 

  4) 自媒体,娱乐、文化、汽车类第三方自媒体,精准传达用户。

 

  5) 户外广告,机场、高铁站等,扩大人群覆盖。

 

  九、推广效果

  1. 视频节目总播放破6800万;

 

  2. 微博话题#了不起的匠人#、#想不到你是这样的林志玲#、#画完唐卡去蹦迪#、#迷你模型屋#等系列话题总阅读量超3.7亿;

 

  3. 《了不起的匠人》节目自上线后,微博视频指数综艺排行榜Top3常客,高流量玩爆大批娱乐综艺。

 

  4. 豆瓣《了不起的匠人》纪录片获8.6高分评价;

 

  5. 节目得到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环球时报等微博账号高度评价推荐。

 

6. 节目、品牌多渠道传播推广总曝光超过10亿人次。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