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为保利润舍弃市场 通用拟出售欧宝“止血”

2017年02月17日07: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几次处于被抛售边缘的欧宝品牌,这次可能真的会被通用卖掉了。

  2月14日,有消息称通用和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在就后者收购欧宝沃克斯豪尔(下称“沃豪”)进行洽谈。通用方面随后证实了这一说法。

  在对媒体的回复中通用表示:通用汽车标致雪铁龙集团自2012年建立合作联盟以来已经在欧洲推行了三个项目,为双方创造了相当可观的协同效应。在此框架内,通用汽车标致雪铁龙集团也会定期就其它业务拓展与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探讨,研究多种战略性选择以提高利润率和运营效率,其中包括标致雪铁龙集团对欧宝和沃豪可能进行的收购。

  舍市场求利润,通用是否得不偿失?

  放弃欧宝和沃豪,通用的意图非常明显,提高利润率。确实,从目前来看,虽然通用正式并购欧宝已经有超过80年的历史,但在通用的多品牌战略之下,欧宝的发展一直并不算好。因经营不善,欧宝先后退出澳大利亚和中国市场,从一个全球化的品牌逐渐收缩至专注于欧洲市场的区域性品牌。

  同时自1999年以来欧宝一直亏损,到2013年其亏损总额已经达到了140亿美元左右。虽然在2014年日内瓦车展上,时任欧宝CEO的倪恺铭曾对媒体表示,欧宝希望“在2016年扭亏”,但这一目标并未达成。2016年欧宝的亏损额达到2.57亿美元,虽然较2015年的8.13亿美元有所收窄,但按照预估,受英国退欧、德国两工厂关闭等问题,预计其最早要2018年才能实现盈利。

  通用也曾为欧宝花费了极大心力,在此之前,通用表示将在2016年之前为欧宝投入40亿欧元,开发23款新车和13款新发动机。倪恺铭计划到2022年成为欧洲销量第二大品牌。退出中国市场之际,通用表示将花大价钱重振欧宝在欧洲的地位,在2016年之前为其投入为此,通用不惜作出调整,让雪佛兰退出欧洲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为欧宝让路。与此同时,还与PSA合作希望改善欧宝的现状,但这一切收效甚微。

  玛丽·博拉执管下的通用汽车显然不太愿意再花钱为欧宝止血。此前,玛丽·博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如果说上一任通用掌门人完成了将通用从破产保护的废墟中救起的重任,那我的任务则是实现通用在全球实现盈利性增长。”为此,通用不惜退出了俄罗斯和印尼等亏损市场,售卖欧宝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不过,一旦出售欧宝和沃豪品牌,也就意味着通用将完全放弃欧洲业务,虽然沃豪的市场表现非常差劲,但欧宝目前在欧洲市场依然有不错的销量,2016年达到114.4万辆。放弃欧宝,也就意味着通用以后每年要损失超过100万辆的销量,也难以在总规模上和丰田大众等车企一较高下。

  不过,欧宝之于通用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撑起其欧洲的销量数据,更在于对通用母品牌的技术输血。

  自1929年正式成为通用旗下子公司以来,欧宝一直为通用旗下子品牌提供工程技术和车型平台,比如通用旗下车型之一——别克君威,实际上就是欧宝英速亚(Insignia)的换标版本,而别克英朗以及雪佛兰爱唯欧等多款车型都传承欧宝雅特车型技术基因。这种“欧宝基因”也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持续推进,比如英国市场,欧宝车型贴标沃豪品牌,在澳洲市场贴标霍顿等。早在2009年,通用就想要向零部件供应商巨头麦格纳国际抛出橄榄枝兜售欧宝品牌,最终未能成行。尔后,北汽集团也试图收购欧宝而被拒。在业内看来,两次出手未能成行都是因为欧宝强大的技术实力。

  放弃欧宝通用是否会得不偿失?

  早在两年前通用汽车宣布欧宝将退出中国市场时,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就曾表示,通用当下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调整,和当初福特推出的“一个福特”的战略一致,出售不赚钱的品牌,让赚钱的品牌深耕单一市场。在他看来,这一做法虽然符合商业逻辑,但长期来看,如果欧洲市场不能迅速复苏,欧宝将有可能一蹶不振,甚至成为第二个萨博(被北汽收购)。欧宝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他的分析。如果说专注于欧洲市场是通用欧宝问题上犯下的一大错误,那此次出售欧宝,会不会是通用犯下的第二个错误呢?

  这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PSA收购欧宝意欲何为

  通用“玩不转”的品牌,PSA集团接盘后能否顺利玩转?这是一个问题。

  不过PSA方面认为:“自2012年,通用PSA一直在欧洲展开合作,共有三个项目,产生了巨大的协同效果。以目前框架为基础,双方目前在探讨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早在2012年,通用就曾与PSA结盟,签署了关于平台小型车共享以及成立合资采购企业的最终协议。平台小型车共享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包括一款欧宝紧凑型多用途车(MPV)和一款紧凑型标致品牌跨界车(CUV)的共同项目;二是用于双方集团小型车的多用途整车项目;三是一个升级版低碳排放的小型车平台,以充实欧宝品牌和PSA在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下一代产品线。

  从上述言论看来,PSA对双方的合作还是很满意的。如果能够牵手欧宝成功,PSA方面不仅能获得前者在技术方面的反哺,还能够进一步加大在欧洲市场的份额。欧洲是PSA集团的大本营。但PSA在欧洲份额被雷诺超越,2016年欧洲车市雷诺PSA的份额分别为10.2%和9.9%。

  在中国,PSA也落后于其余跨国品牌,2016年在华销量遭滑铁卢售出61.8万辆,同比下降了16%。在此背景之下,PSA正在努力拓展新兴市场和新业务以应对市场竞争,就在前两天,标致宣布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印度经典汽车品牌大使(Ambassador),重返印度市场。

  此番意图收购欧宝,也是希望通过联合,做强做大的思路吧。不过,PSA能否盘活欧宝?更何况,在当下,双方还依然处于洽谈之中,要将欧宝囊入怀中,不仅将面临工会的“挑战”,还将面临技术平台的拆分以及转让等系列具体问题。

(责任编辑:肖蒙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