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摆脱昂克赛拉依赖症 长马用小型SUV破局?

2017年02月21日08: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伟

  2月14日,马自达在中国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的新昂克赛拉正式上市。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付远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6年在公司战略的牵引下,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尤其是昂克赛拉,在政策等因素影响下,销量平均每月过万,希望新车型上市能再次提升销量。”

  自马自达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发展一路坎坷。从“改嫁”福特到变为“单身”,马自达开始陷入迷茫期。而今年,对于马自达自身而言,是否会取得突破至关重要。

  然而,当记者问到2017年的销量目标时,长安马自达高管却不愿提及。不过,早在2014年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周波曾提到:“长安马自达到2017年的市场销量目标是30万辆。”

  这是长安马自达对未来发展不自信,还是已经逐步弱化销量马自达一直以来以“运动”、“操控性”标榜,对造车理念的执着使其始终无法进入日系主流行列,并且由于过度依赖单一产品使其销量受市场因素影响较大。

  将SUV定为突破点

  由于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等因素影响,2016年中国车市逆势取得高增长。马自达官方提供数据显示,2016年销量达到19.3万辆,同比增长28%,一汽马自达销量9.2万辆,同比增加9.5%。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表示:“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达成了2016年全年销售目标,并且刷新了在华全年销售记录。”

  但是,从具体车型来看,今年马自达销量增长还存在诸多隐患,尤其是长安马自达主要是依靠昂克赛拉销量的增长。

  目前长安马自达在售主要有三款车型,其中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昂克赛拉在去年销量达到13.58万辆,而占比由2014年41%左右到达近三年来最高点,占整个长安马自达销量的70%左右。

  显然,长安马自达愈发依靠昂克赛拉这款A级车的增长,反观SUV,在国内SUV市场持续火热前提下,CX-5销量仅为5万辆,同比增长3%,而日系丰田本田级别车型10万级别销量CX-5差距依旧很大。

  伴随着今年车辆购置税政策的调整,昂克赛拉销量势必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长安马自达整体销量。今年CX-5销量关系到长安马自达销量目标能否取得突破,同时,有消息称,CX-3有可能在今年上市,但是,对于这款小型SUV到底能取得怎样的表现,能否成为新销量支柱还是未知数。

  付远洪称:“对于销量目标,结合目前国内市场的实际状况、产品的表现以及经销商的能力,我们内部也统一了思想,并提出了相对稳健的目标,该目标应该说也是有压力的。”

  玩运动必定小众化

  目前长安马自达实行特色精品战略,这与马自达理念也吻合。虽然马自达在华车型的外观设计、操控性拥有较好的口碑,但是并没有改变马自达在中国只能屈居二线品牌的现实。

  作为一家日本二线车企,马自达是不可能和丰田本田日产等体量的企业进行正面竞争,意识到这个问题后,马自达开始瞄准运动车型,这也导致其在中国市场势必是小众品牌。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在消费者选择20万级别车型时,运动性能恰恰是不受重视的因素。如丰田RAV4本田CR-V等车型虽然采用诸多运动化设计以及动力搭配,但是宣传上依旧不以运动性能为主题。

  CX-5恰恰是一款以运动化外观设计以及创驰蓝天技术见长,但综合能力较弱的一款车型,与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如出一辙。因此,如果马自达要在20万级别车型有所突破,那么其他理念如舒适性、空间、隔音降噪也要赋予车型当中。

  其次,马自达对于中国市场反应速度总是慢了半拍。如马自达直到2013年才推出CX-5,比CR-V足足晚了近10年的时间。

  目前来看,马自达也在加速车型换代。付远洪表示:“下半年,CX-5将有换代车型的推出,对于长安马自达SUV的表现也将有所提升。”

  近两年,马自达发展主要得益于出色的外观设计以及创驰蓝天技术应用,但是,过去50年马自达曾多次陷入破产危机,何时真正摆脱仅是技术流企业形象,研发出适合中国的产品,是实现其所主张的精品战略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