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理事长会议在京召开

2017年02月23日18:27
来源:搜狐汽车

2017年2月23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与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共同主办的"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一届理事长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整车企业、保险企业的高层领导,互联网企业、IT企业、高校等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主流媒体代表共100余人齐聚北京参与此次盛会。本次会议对联盟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汽车与保险产业大数据发展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助推产业跨界融合的道路上迈出了战略性的一步。
中汽中心党委书记于凯先生、中国保信董事长、总裁吴晓军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汽中心副主任张建伟先生、中国保信副总裁王哲先生出席大会。会议由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郑继虎主任和中国保信王哲副总裁主持。
于凯书记在致辞中以大数据上升至国家战略为切入点,阐述了国家对大数据产业的政策支持,指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将成为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此外,于凯书记站在汽车行业角度论述了大数据发展建设对促进汽车行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重大意义。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于凯书记致辞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于凯书记致辞

吴晓军总裁在致辞中指出:汽车与保险产业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面临着许多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整合双方产业大数据资源,组建战略联盟,打造政、产、学、研、用多赢的产业合作平台,为统筹规划数据交互、共享和应用做好顶层设计。同时指出在联盟日后工作中,应深刻认识联盟的意义和内涵,找准联盟的发力点,强化联盟的常效运行机制。

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吴晓军总裁致辞
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吴晓军总裁致辞

23日上午,王哲副总裁宣读了联盟章程,郑继虎主任宣读了联盟理事会、技术委员会及联盟秘书处的领导聘任。大会聘任中汽中心于凯书记为联盟理事会第一届理事长,中国保信吴晓军总裁为第一届执行理事长,中汽中心张建伟副主任为第一届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保信王哲副总裁为第一届执行常务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赵福全院长为第一届技术委员会主任,人保财险方仲友总经理为第一届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阿里云闵万里博士为第一届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并对联盟单位及个人进行了授牌仪式。于凯书记、吴晓军总裁以及赵福全院长发表了就职演讲。
随后,第一届秘书长郑继虎主任就联盟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以及2017年联盟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明确提出联盟秘书处计划在今年7月举办"2017年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高峰论坛暨首届联盟会员大会",届时将邀请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及众多行业代表莅临参加。除此之外,联盟还将开展数场专题会议,围绕定损理赔、智能驾驶、精准营销、竞品车拆解、数据规范等时下行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将为汽车与保险产业提供丰厚的数据盛宴。

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合影
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合影

会上赵福全院长做了题为"从汽车产业大数据到汽车大数据产业"的精彩报告。汽车产业大数据涉及众多领域,对加速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具有巨大推动作用。赵福全院长指出在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当顺应时势,以大数据为载体,应用"互联网+"思维,助力工业4.0,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融合创新,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培育汽车产业的"平台公司",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
23日下午,紧扣"发展与融合"主题,阿里云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博士、中国保信车险业务部总经理单鹏博士、中汽中心首席专家、数据资源中心数据业务本部朱向雷本部长进行精彩演讲,共同探讨了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闵万里博士以"融合——让大数据势能转变为产业发展动能"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实际应用,以及大数据在汽车与保险领域的巨大价值。单鹏博士以"车险市场改革与大数据应用"为题,对车险费率市场化的国际经验以及我国商业车险改革历程进行了深入的解析,并对车联网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刻的展望,指出了跨行业大数据对车险市场改革产生的促进作用。朱向雷本部长以"推动汽车大数据产业发展,助力汽车行业跨界融合"为题,从多个角度剖析了当前汽车行业大数据发展建设面临的问题,同时利用生动的场景描绘了未来汽车行业大数据发展应用的愿景,并具体阐述了大数据在汽车智能设计、精准营销、后市场等三个方面对汽车行业的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群策群力,就目前联盟工作及下一步发展方向达成高度共识,对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最终,在各方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联盟第一届理事长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未来,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将继续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观点、全球化的视野,研讨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的热点话题和前沿技术,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共性关键问题,为政府、行业、企业以及社会各界搭建大数据建设领域具备全国性影响力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严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