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高端惨败 2月的SUV市场并不全是乘风破浪

2017年03月23日08: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汽车市场网

  2017年2月汽车销量排行榜,1月/2月SUV销量排名。2017年2月的汽车销量榜单已经正式出炉,2017年SUV销量排行,2017年2月份SUV市场销量实现67.6万辆,同比增长41.6%,继1月份增幅创近来新低之后恢复高速增长。

  在经历2016年的高速增长后,2017年1-2月,国内汽车市场产销量增速有所回落,其中,销售同比增长8.84%。有专家表示,2016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对汽车市场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部分透支了今年的市场销量。而且,出于对优惠政策可能要取消的担心,很多消费者在去年年底集中购车,这也对2017年开年的汽车销量形成了不小的影响。但相比1月,销售情况还比较乐观,而且并没有像往年同期市场一般冷淡。

  SUV告别野蛮增长期

  2017年2月,乘用车市场产销分别完成184.75万辆和163.2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50%和18.29%。春节假期与政策不明朗等因素对车市的影响尚未退去,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环比仍然下降明显,四大类乘用车销量环比均下降两成以上。但车市结构性特点明显,受自主SUV的持续热销提振,SUV车型2月销量同比增长超过四成。

  2017年1-2月SUV累计销量达到155.38万辆,同比累计增长21.63%,依然是车市最重要和耀眼的增长引擎。SUV市场从2010年的135万辆持续高增长到2016年的905万辆,在年销近千万辆的基础上SUV告别“野蛮”高增长期,进入年增长20%左右的稳定增长。

  从近年SUV月度销量来看,2015年SUV月度销量增速普遍较2014年高,除1、2月以外。2016年相对前两年,月度增速波动较大,多次出现月度增速低于上年同期,尽管如此,2016年SUV累计销量同比增速依然接近45%,说明在国内乘用车市场,SUV需求十分旺盛。2017年1月SUV销量增速结束此前持续30%以上的增长,降至10.51%,成为2014年以来月度增幅最小月份。2月销量环比下降,但同比恢复大幅增长,至40.70%。

  两驱SUV成自主品牌厮杀红海 吉利长城突出江淮欲掉队

  2017年2月,两驱SUV销量达到58.39万辆,环比下降明显,为21.88%,同比增速加快,为41.65%。

  2017年2月,两驱SUV销量前10分别是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浙江吉利广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汽车、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奇瑞汽车、北京现代销量分别为6.51万辆、5.31万辆、3.82万辆、3.12万辆、3.11万辆、2.85万辆、2.55万辆、2.35万辆、2.18万辆、1.85万辆。

  与上年同期对比来看,2017年2月,两驱SUV销量排名前15的生产企业中,销量增长企业多于下降企业,同比下降的企业包括:北京现代、上汽通用江淮汽车和长安福特,其中江淮汽车下降最严重,降幅超过50%;同比增长的企业中,自主品牌车企浙江吉利东风汽车和上汽乘用车实现销量激增,主要得益于新车上市。

  2017年1-2月,两驱SUV累计销量前10分别是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浙江吉利广汽乘用车东风汽车、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东风本田上汽大众销量分别为14.43万辆、12.21万辆、7.89万辆、7.56万辆、6.16万辆、6.06万辆、5.81万辆、5.18万辆、5.06万辆、4.84万辆。

  从同比累计增长情况看,2017年1-2月,两驱SUV销量排名前15的生产企业中,销量增长企业多于下降企业,目前累计销量同比出现下降的企业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上汽通用江淮汽车和长安福特;其他企业销量同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自主品牌车企销量增长迅猛,如浙江吉利东风汽车和上汽乘用车均以三位数增速增长。

  SUV的大热是自主品牌一改之前的颓靡之势,在2016年几乎获得全线翻牌的关键性原因,尤其是两驱SUV方面,这一特点在2017年仍在持续。2017年1-2月以吉利博越荣威RX5为代表的全新车型为两驱SUV市场带来了不少的新亮点。

  作为2016年的“网红”车型之一,吉利博越在经历了数月的产能爬坡后,其2月销量继续保持2万辆水平。博越自上市以来已经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如果产能跟上来,相信销量逼近哈弗H6指日可待。博越是浙江吉利推出的一款紧凑SUV,它的外形融合了中国独有的设计元素,不仅时尚耐看,而且精致富有现代感。另外博越的做工和用料均属上乘,各种配置更是逆天,特别是主被动安全系统,像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也是同级别少有的配置。

  作为小型SUV的领头羊,哈弗H2走的是精品小型SUV路线,虽然价格比同级别的车型略高,但似乎并不影响消费者为其买单的热情。当然这与它时尚的设计、扎实的做工和丰富的配置是分不开的。哈弗H2两驱车型在2月的销量达到2.50万辆,今年累计销量为4.99万辆,同比累计增长78.13%。在2017年,长城汽车定下了12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作为一款主打年轻消费群体的车型,哈弗H2还将凭借个性化与精致化,继续为长城汽车贡献着一份重要力量。

  得益于风光580的热销,东风汽车SUV在1-2月销量同比得以大涨。作为东风风光品牌的首款SUV,实惠的价格让这款家用SUV有很大的关注度。东风风光580外形的设计非常时尚,7座的布局也使其内部拥有宽敞的空间。值得一提的是,新车提供7年或15万公里整车质保期,在竞争对手当中比较少有。

  2017年1-2月,上汽乘用车凭借荣威RX5荣威360荣威eRX5名爵锐腾等车型实现销量同比激增,接下来荣威ERX5纯电版也将上市,上汽乘用车还将通过新能源汽车SUV市场打造一番新局面。

  今年1-2月江淮汽车在两驱SUV市场表现欠佳,累计销量同比下降42.64%,甚至拖累致企业乘用车板块下降严重。分析主要原因,主要是其SUV顶梁柱瑞风S3销量的下降。产品力不足成为企业发展最大短板。

  随着宏观经济复苏带动的消费需求提升,SUV在中小城市尤其是位于中西部地区的三四线城市新增市场空间仍大,由于两驱SUV较四驱SUV具有更高的性价比,而这一细分市场自主品牌相较合资车有着明显的性价比优势。两驱SUV销量的持续增长对车企业绩贡献显著,增强了车企资金实力和投入新车型研发的动力,未来自主品牌两驱SUV销量新车型投放的刺激下有望保持增长。

  四驱SUV销量大涨 一汽大众反常下降

  2017年2月,四驱SUV销量达到8.86万辆,环比大幅下降33.68%,同比大涨34.75%。

  2017年2月,四驱SUV销量前10分别是北京奔驰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上汽通用、湖南江南广汽丰田广汽三菱奇瑞捷豹路虎江铃控股和上汽大众销量分别为1.42万辆、1.38万辆、1.07万辆、8398辆、7049辆、6155辆、5314辆、4424辆、2733辆、2463辆。

  与上年同期对比来看,2017年2月,四驱SUV销量排名前10的生产企业中,仅一汽-大众同比出现下降,其他企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湖南江南广汽三菱江铃控股增长尤为突出。

  2017年1-2月,四驱SUV销量前10分别是北京奔驰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上汽通用广汽丰田、湖南江南广汽三菱奇瑞捷豹路虎江铃控股和上汽大众销量分别为3.28万辆、3.19万辆、2.89万辆、2.78万辆、1.82万辆、1.23万辆、1.09万辆、7122辆、5445辆、5182辆。

  从同比累计增长情况看,2017年1-2月,前10企业中,仅南北大众同比累计出现下降,其他企业累计销量同比均实现增长,广汽三菱增长最明显。

  从前十名企业中可以看到,四驱SUV领域更加明显地被合资品牌占领,表明自主品牌在四驱车型方面缺乏竞争力。合资品牌北京奔驰一汽丰田、上汽通用仍然是四驱SUV市场实力干将。

  目前,浙江吉利长城汽车均已发布豪华品牌,代表着民族品牌冲击高端的又一新尝试。也可以说,虽然在四驱SUV的研发制造方面,自主品牌相对合资品牌来说会面对更多的困难,但却始终没有对此放弃,而是一直在坚持不懈的努力,相信,总有一天自主品牌同样能够在四驱SUV拼搏出一片天地。

  从2017年1-2月企业集中度情况看,北京奔驰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上汽通用市场占比都在10.00%以上,四家企业共占据四驱SUV市场50%以上的份额,位于四驱SUV市场的第一阵营;广汽丰田、湖南江南广汽三菱占据的市场份额均在5%以上;奇瑞捷豹路虎江铃控股和上汽大众占据不足10%的市场份额。2017年1-2月四驱SUV市场超过80%的份额被上述10家企业占据,但相较2016年同期有所下降,却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2017年1-2月四驱SUV市场格局与2016年同期相比略有变化,广汽三菱奇瑞捷豹路虎江铃控股代替东风本田广汽菲克大庆沃尔沃进入前10。路虎揽胜极光开创了时尚豪华SUV这一全新细分市场。全能全地形豪华SUV路虎发现神行率同级之先,采用5+2可选座椅配置。2017年款发现神行和2017年款揽胜极光再度升级,在设计、科技和性能方面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智能化和人性化的用车便利。随着新车的推出,奇瑞捷豹路虎在四驱SUV市场的份额及销量增速均有望进一步提高。

  从四驱SUV排量销售情况看,2017年1-2月四驱SUV排量分布较广,不同于两驱SUV,主要集中于1.6-2.0升之间,占据市场份额达到70.82%,同比累计增长也达到45.06%;2.5升<排量≤3.0升车型增长更显著,增幅超过400%;1升<排量≤1.6升车型销量同样实现增长,为14.66%;而2.0升<排量≤2.5升和3.0升以上车型销量则出现明显下降。总体来看,四驱SUV排量在2.5升以上车型销量多于两驱SUV

  总结

  2017年2月,SUV热度依然不减,自主品牌对SUV的“霸屏”依然在继续,两驱SUV仍占据SUV市场绝大部分份额,四驱SUV增长劲头更猛,自主品牌在两驱SUV市场表现强于四驱SUV市场,合资品牌在四驱SUV市场竞争更具优势。长城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稳居两驱SUV市场首位,北京奔驰占据四驱SUV销量第一名。业内专家指出,SUV车型仍是自主品牌销量提升的关键,但“警报”也同时拉响,自主品牌之间的低价竞争,互相之间以低价优势抢占市场,主要以走“量”为主,利润率较低。自主品牌目前所面对最大的壁垒是,在于如何突破高端品牌的天花板,建立品牌优势。随着长城汽车和浙江吉利的向上突围,SUV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