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新车 > 每日一车

狐说不胡说:新瓶装旧酒 旅行车春天何在?

2017年05月17日0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晓磊

  [搜狐汽车 新车]上周,一条关于疑似别克英朗旅行车的谍照在网上被曝光出来,顿时引来了各路网友的热议,甚至有人说,国内旅行车的春天要来了。这话乍一看没错,国内旅行车似乎有着异军突起的势头。大众早年间推出了朗行、朗境,不久前又推出了蔚领,定价相比此前引入的旅行车可以说亲民了不少。很多中国品牌见势也开始推出自己的旅行车产品,而且他们还都在2017上海车展上完成了首秀,这不,通用也开始针对中国市场二次试水旅行车市场。旅行车的春天真的要来了么?(文/图 王晓磊)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旅行车在海外市场十分流行,起源于美国,盛行于欧洲。上个世纪30年代的美国,当时所谓的“旅行车”主要用来在火车站周围运送行李和货物。这类拥有封闭车厢的汽车,大部分为营业性质的封闭货车,还算不上供消费者使用的轿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汽车工业重新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车身生产技术的提升使得全钢车身的旅行车开始涌现。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是旅行车在美国发展的黄金时代,在这期间,旅行车的车身造型也由最初的厢型车体向着无B柱4门的设计转变,这也更类似于今天的船形车身。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欧洲汽车厂商在战后最先生产的是基于紧凑型平台的两门版旅行车,直到七、八十年代标准的4门版旅行车才开始大规模普及。欧洲人对驾驶乐趣的追求始终如一,而旅行版车型也很好的继承了这份传统,同时欧洲人的用车习惯一向理性,因此,欧洲的旅行车大多是基于现有成熟的车型开发的。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正是由于欧洲市场的旅行车相对便宜,也足够亲民,同时保留了欧洲消费者对汽车驾驶乐趣的追求,因此旅行车盛行于欧洲,欧系旅行车也成为现代旅行车的设计“标杆”。目前,他们多是一些定位在中型及中型以上的三厢轿车的衍生版本,有着灵活空间实用性的同时,兼具着很强的驾驶乐趣。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反观国内旅行车市场,早年间消费者对旅行车的印象多是标致505 SW以及桑塔纳旅行版(大屁股桑塔纳)这两款车,但他们中大部分是政府采购用作公务用车,并没有给消费者留下任何“家用”的印象。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时至今日,中国消费者也更加喜欢三厢轿车。此外,在旅行车的概念刚刚开始向国内渗透之时,SUV成了当下的消费热点,相比旅行车,SUV看上去更“威武”,坐姿更能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同时由于底盘间隙更高,通过性相比旅行车强了不是一星半点。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分析到这,您应该也看明白了,旅行车在中国并不简单指一个具体车型的分类,广义上只要它能满足当地消费者灵活装载行李的需求,那么就可以说它是“旅行车”。在我们身边,SUV无疑最符合这个描述。正统的旅行车在中国更多的意义是成为一小部分人借此表达特立独行,彰显个性的工具。

  在这种情况下,依然不乏网友对旅行车的“热情”(嘴上说的欢,真让他买可就说不好了)。既然有这么一部分需求,制造商也想赚这个钱。但早年间的教训让他们认识到中国消费者对正统旅行车的接受度真心一般,无论是车身形式方面,还是价格方面。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怎么能站着把钱挣了?在这一点上如果大众敢说自己是第二,那恐怕没人敢说自己是第一了。嗅觉灵敏的他们在几年之前就在朗逸家族中推出了偏向旅行车的朗行、朗境;今年早些时候又推出了蔚领,动作不可谓不快。作为世界汽车三巨头之一的通用紧接着学过来,老凯越虽然停产,但平台技术还有价值可挖,全新英朗、科沃兹都是这个平台更新之后的新产物,如今看见蔚领卖的不错,干脆推出了英朗旅行版——老凯越旅行版就这么“借尸还魂”了。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这些车型的平台成本接近0,紧凑型车的定位与定价也更接地气,也更能让中国消费者接受。退一万步讲,消费者不买账,也亏不到哪里去。何况如今中国消费者对两厢车的接受度大大高于以往,拦在他们面前的仅仅是价格,那么好,制造商可以说顺势就推出了这样廉价的车型来满足消费者。

  中国品牌近来也将关注点转移到了旅行车上,相比SUV的激烈竞争,旅行车市场看似一片蓝海。但未来在向上走的过程中,必然继续遭遇瓶颈,旅行车产品力方面暂且不论。单是中国消费者对于旅行车的需求就没有那么迫切,本来就比较小的需求还有大大的一部分被各路SUV抢占了去。在推出旅行车这个方面,我们建议中国品牌们点到为止,不要盲目跟风,从实际需求出发,才能形成自己的独特竞争力。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真正的旅行车对驾驶质感有着极高的要求,目前中国品牌在三厢轿车层面还没有一款以操控见长的车型。如果想依靠旅行车来边路突破,预计会遇到不小的阻力。首先产品力上势必落后于进口的正统旅行车,能竞争的只有上文提到的蔚领、英朗旅行版等车型,由于他们的平台较为老旧,已经用上全新底盘动力的中国品牌车型有后来居上的机会。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传统的紧凑型SUV与紧凑型三厢车之间还存在着一个“空白地带”,未来上汽斯柯达明锐旅行车、宝骏310 Wagon和骏派CX65等新车型也将会起到相同的承接作用,对那些预算有限、又考虑空间实用性的消费者来说,旅行车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狐说:旅行车依旧没有春天

  但谁又能说,中国特供的旅行车不会是未来中国旅行车发展的潮流呢?价格先让消费者接受,用户多了,旅行车的理念就会被更多人认可,那时或许中国市场上主流的中型轿车在推出时都会带着旅行版一起来。旅行车的春天终将会到来,只是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王晓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