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投资新政严防产能过剩 传统燃油车将遇瓶颈

2017年06月15日08: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印发的《关于完善汽车投资管理项目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完善汽车项目投资管理、加强汽车产能检测预警、规范汽车产业监督管理四个方面,重点对汽车行业产能方面进行管控。

  根据《意见》,未来,传统汽车新增产能需满足诸多条件,同时鼓励新增产能向新能源方向靠拢。而对已有产能也同样提出结构优化要求,鼓励产能利用率低的地区和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对“僵尸企业”加速淘汰。

  记者整理公开资料发现,目前,传统燃油车产能扩张仍然十分迅速。今年2月,长安福特第五工厂正式投产,产能增加20万辆;5月,宝马新大东工厂正式投产,产能增加4万辆;9月,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也将正式投产,产能预计增加30万辆。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传统燃油车产能增加或在175万辆以上。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意见》主要是预防汽车产业结构性产能过剩,并从产能角度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给予推动;5年后传统燃油车销量将达顶峰,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市场增长的新突破口。
汽车投资新政严防产能过剩 传统燃油车未来将遇瓶颈

  严控燃油车产能扩张

  事实上,去年,对汽车行业产能的控制已有苗头。2016年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对钢铁、煤炭、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不得新增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

  此次发布的《意见》是对去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进一步细化,除对新增传统燃油车企进行限制外,对现有车企新增产能同样提出要求。

  《意见》明确指出,现有车企如扩展传统燃油车产能,需满足上两个年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上年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上年度研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于3%;产品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满足国家标准和有关规定的要求。

  此外,新增的传统燃油车产能,需布置在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的省份。

  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意见》对传统燃油车产能进行严格管控,主要是为了预防汽车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也就是传统燃油车产能过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超2800万辆,除去约50万辆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车销量超2750万辆。

  崔东树进一步分析称,尽管我国汽车消费需求仍旺盛,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展,传统燃油车销量增速将逐渐减缓。在他看来,5年后,传统燃油车销量预计将达3200万辆,达到顶峰,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汽车市场增长的新突破口。

  防范新能源盲目布点

  “《意见》主要是对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保证汽车产业未来的良性发展。”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结构优化调整,一方面对传统燃油车产能进行严格管控;另一方面表现在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

  《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领域。引导现有传统燃油汽车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事实上,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此前已出台不少,如《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

  对此,崔东树表示,这些政策从不同角度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形成促进作用,如碳配额是从排放角度,新能源积分从新能源车占比角度,而《意见》则是从产能角度出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但《意见》也对新能源汽车提出了严格新建企业投资项目管理,防范盲目布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要求。

  叶盛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尽管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市场规模也在逐步扩大,如盲目跟风进行投入,同样会有产能过剩的风险。

  据中汽协数据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为70万辆。而目前工信部已累计发布5批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157家企业的1782个车型,新能源车企数量已相对较多。

  同时,除传统车企外,目前新能源车生产资质也已发放15张,且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已趋紧。

  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既要鼓励又要严管,《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抑制“低水平”企业盲目跟进,确保新能源汽车平稳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