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5月汽车销量增速仍未转正 新能源车现放量迹象

2017年06月22日09:27
来源:综合 作者:经济参考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8.7万辆和209.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0.7%,销量下降0.1%。

  今年前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35.8万辆和111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5%和3.7%,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3和3.3个百分点。销量累计增速比今年前4月回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析认为,5月期间有两个节假日,经销商促销活动增多提振了需求。但是,北方地区进入农忙时节加上北京“一带一路”会议期间道路限行,影响客户到店率。另外,部分客户对7月1日起实施的购车新政抱有期待,对购车持观望态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今年以来,汽车产销比较羸弱,受去年消费透支、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今年二季度甚至三季度的车市都可能维持相对低迷的状态。

  分车型来看,5月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速低于行业,产销分别完成174.8万辆和17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和2.6%,成为拖累车市增长的重要因素。前五月,乘用车四类车型中,除SUV产销保持增长外,轿车、MPV、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继续呈现下降。

  商用车产销同比则保持较快增长。5月产销分别完成33.9万辆和34.5万辆,同比增长15.6%和15.2%。前五月,分车型来看,客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7.3%和17.7%,降幅收窄;货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了18.2%和23.2%。

  5月车市的一大亮点是,今年以来一直低迷的新能源汽车开始放量。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万辆和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2%和28.4%。前五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7万辆和1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7%和7.8%。

  “受城市限牌限购政策和代步需求增长拉动,新能源乘用车5月进入快速增长期。”华泰证券(17.790, 0.01, 0.06%)分析师谢志才说,工信部6月初发布了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309种车型进入该批次,车型数量进一步丰富,为后续产销增长打下了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新能源客车增长的重要支撑,新能源公交车市场的渗透率仍有提升空间。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目前新能源公交车仅占全部公交车保有量的30%,在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的占比更是低于20%。随着各地公交车招标陆续推出,新能源客车的销量将呈现上升势头。该细分板块将为新能源商用车产销量提供保障,预计后续新能源商用车的销售数据将逐步改善。

(责任编辑:吴居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