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家新创企业诞生 造车势力加速融入传统车企

2017年06月23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汽车产业自动驾驶、电动化和智能网联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新创企业加入到造车队伍中,而传统车企也正在加速发展自动驾驶等技术。目前中国已出现了近200家汽车以及和汽车相关的新创公司,造车新势力正在加速融入传统产业。

  在造车新势力中,有一派是互联网公司。过去几年,互联网造车要颠覆传统造车的声音很强,但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只聚焦到了汽车的一个部分。互联网公司和传统车企已经形成大致的分化:车企除了造车,还会涉足智能化系统;互联网公司则更多地集中精力做智能系统,他们认为做人工智能更加专业。这种共识已被百度、博世、高德等做智能驾驶的公司认可。

  “参与造车真的不是一件互联网公司擅长的事情,因为毕竟这是两个不同的行业,就像两个界一样。”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在2017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表示,汽车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变得更加重要。

  麦肯锡发布的报告显示,谷歌旗下Waymo、菲亚特克莱斯勒、Uber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技术;而传统汽车企业也加强了与科技初创公司的合作。通用宝马都已在硅谷开设办公室,并投资数亿美元收购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初创公司。捷豹路虎也宣布向Uber的竞争对手Lyft投资2500万美元,捷豹路虎还加入了Lyft的开放自动驾驶平台。与Uber不同的是,Lyft策略是尽量通过合作来获取自动驾驶技术,而不是自身研发自动驾驶。

  而新创企业虽然在互联网等软件部分具备优势,但由于汽车是重资产行业,造车的过程也相对复杂,很多新创企业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尽管特斯拉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仍然存在问题,比如产能不足、汽车无法按时交付等问题。而在中国汽车产业引发关注的乐视汽车,虽然选择了自建工厂的模式,但也因造车产业链复杂等原因引发了资金紧缺等问题。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曾公开表示:“从总体角度来上来讲,我们的机会主要是还是在研发、设计和用户体验。但在制造这件事情上,希望和现有的企业能够进行深入的合作。”他认为,未来的共享主要体现在先进技术、创新供应链和先进制造三个方面。“我们和江淮汽车公布了一个战略合作,将来我们还会和别的汽车企业有类似的合作。在先进制造层面上,电动汽车它一定是需要跟现在的汽车制造不一样的工艺,这里面有很多的投入,是一家来投,还是几家联合来投,这也是大家需要思考的东西。”

  而在产品结构上,大多数新创造车公司看好SUV品类。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密表示,云度将瞄准电动SUV这个品类,像长城Jeep等一样。“第一,中国市场SUV占有率很高,用户更喜欢接受SUV;第二,从技术角度考虑,希望通过SUV,作为电动车,可以提高续航;第三,我们的理念是希望它贴近家庭使用,因为车变大了,有宽敞空间,更适合家庭使用,特别是家里有小孩和老人的家庭。”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季申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

  据威马汽车战略情报中心研究:在2018年,用户在出行中,7成需求集中于日常行使,2成需求集中于休闲,1成需求集中于商务。“对我们各家来说,SUV虽然也切了很多块,但每一块切出来都足够大,没有一家能做得完,谁做A0,谁做A,谁做B,谁做C,切开来看仍然是很大。” 威马汽车战略副总裁陆斌说。

(责任编辑:马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