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为什么年轻人都应该拥有一辆本田思域?

2017年09月14日16:48
来源:搜狐汽车

  似乎每一位年轻人,都曾把思域与Iphone、乔丹球鞋一同列进梦想的清单里,以证明自己属于这个时代。这是种类比于文化符号的价值。

 

  在知乎上,有一条高热度的问题:如何评价东风本田第十代思域

  “终于熬到国内上市了“

  ”好心动!“

  “怎么这么帅?”

  这条问题,大概是知乎这个互联网最针锋相对的舆论场里,罕有能够在意见上达成共识的问题之一。问题的下方有2400+的赞。认真想一想,这些发声的人,都是那些以个性、独立为标签的80后、90后年轻群体,这多少让人有些惊诧。

 

  在真实的生活里,那些年轻人对第十代思域的爱,远比网络上来得热切。比如我的一位朋友,在提车的那天,特意连续发了5条9宫格朋友圈。细到车轮上的转向灯、中控上的排挡杆以及中控面板上的纹路等。他的表现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并从中窥探到了许多让他感到惊奇、有趣的宝藏。

 

  在凌晨的大直道上,第一次尝试到8.6秒狂奔到100公里/小时的爽快酣畅;在摩登时尚的CBD,给车来一张流行的街拍。甚至在临牌过期的情况下,他仍然顶风作案开着新买的思域到街上溜两圈。当然,后来他的车被扣了。

  那些关于思域的朋友圈里,有一张他和车的合照,笑容灿烂得像3岁的小孩。写这篇文章之前,我私信他,对思域最深的感悟是什么。就像他无法三言两语解释青春是个什么东西一样,他也没能准确解释思域吸引他的地方。

  但他语句里重复提及最多的一句话是:和我的性格很像。

 

  东风本田官网的理念一栏介绍上,写着“三个喜悦”。在动辄改变世界、革新人类出行方式的环境氛围里,企业信条里的那句“令其产生感动与共鸣”真挚得让人颇有感触。

  当这种理念投射到第十代思域身上的时候,于是我们看到那个个性的大溜背、那个张狂的回旋标尾灯、那个布局像战斗机座舱的内饰…你无法否认那帮本田的工程师对“感动”与“共鸣”这两个词的理解极其之深。

  去年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本田把第十代思域180TURBO(搭配1.0T发动机)车型投放进市场,售价11.59-12.79万。这款车也如期引来了争议。许多人生怕这1.0T的发动机思域变得陌生。

  源于价格关系的牵涉,让许多人联想到1.2T的卡罗拉以及1.6L的轩逸。在年轻人的语境里,这两款车代表着无趣、守成。如此的话,那将是整个群体信仰塌陷的危机。

  我很好奇,思域180TURBO是否仍然让人感到熟悉的“感动与共鸣”,又或许,这是以另一种姿态创造新的“感动与共鸣”。当我拿到一辆思域180TURBO的时候,我把钥匙交给了另一位90后本田车主—小柯。以90后的视觉、方式去回答这个问题。

 

  在他接手思域180TURBO半天以后,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这车总让你不知不觉开得很快。“而这句话,我的领导在试驾思域220TURBO的时候也曾提及过。

  ”这可能是我开过动力最充盈的1.0T发动机,哪怕起步不踩油门,仍能够明显感觉到车辆蠕动的轻快,“小柯对小排量发动机的固有偏见,从开上思域180TURBO的那一刻有了动摇。而在车辆驶入主干道开始,这份偏见更是迅速瓦解。“在红绿灯起步的时候,我惯常把转速提升至1500rpm,而我竟然发现许多一同起步的车辆都被我甩在身后,”小柯有点自我怀疑,“我在不同的红绿灯试了无数遍,确实是如此。”后来他戏谑地说,每次提速都得对油门温柔些,不然又成了别人眼中的“火箭”。

  我问:“那3000rpm以后的提速表现呢?”他笑了笑,“3000rpm之后像疯子一样,我试了几回,你真该查查有没有违章。”

  这台让小柯感到意外的1.0T发动机本田在兼备驾驶乐趣与环保性能的Earth Dreams Technology(地球梦科技)发动机的基础上全新开发而出的,兼具了“进排气双VTC”、“缸内直喷”和“高响应涡轮增压”三大技术特点。拥有92kW的最大功率,173N·m的最大扭矩。这样的数据让那些传统的1.6L、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感到汗颜。但我想,本田的工程师在这台发动机上最卓越的结晶应该是把173N·m最大扭矩的输出区间设定在2000-4500rpm之间。

  就像人们常说的“好事多磨”一样。工程师把排气歧管集成到了气缸盖内部,缩小废气的流通时间;采用了轻量化涡轮叶片,使涡轮系统的介入速度更快;采用了电控泄压阀,使增压的精确度更高。此外,最能代表本田精神的i-VTEC可变气门升程技术也如约而至。这些技术最终汇聚到一起,成为小柯口中的“快”。

  “快”是这台发动机带来的意义,但并不是唯一。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以及让更多的年轻人拥有思域,才是东风本田推出思域180TURBO最真实的想法。和思域220TURBO对比起来,思域180TURBO 手动挡的售价只有11.59万,CVT车型的售价为12.79万。而天窗、自动启停、VSA车辆稳定性辅助系统、电子手刹等丰富配置足以让人动容。当东风本田试着以更俯就的姿态贴近年轻人,那个跑得很快的思域依然显得纯粹。

  “同样的预算,我找不到任何购买卡罗拉轩逸的理由。“小柯相当坚定地说。

  作为替他打破偏见的感谢,小柯邀约我到广州的老城区品尝广式糖水。那家面积小巧、红木桌椅透着老广西关气息的“玫瑰甜品店”始于上世纪,凤凰奶糊、红豆西米露、杨枝金露等名号娇贵侬丽的甜品招徕不少探寻美食的挑剔食客。小柯说,一碗甜、稠、香的奶糊,喂饱了当时那个因失恋而无比落魄的他。所以,老广爱吃甜品,怀缅的其实是故事。

 

  故事一定是抑扬顿挫的,老城区的路也一样---先是烂,后是堵。但这路上的抱怨不多,思域的底盘保持了不错的舒适度,那种韧性对颠簸的化解很巧妙---柔软又干脆,就像南方人处世一样圆滑。至于那走5米,堵5米的交通堵塞,则由于自动启停以及自动驻车而变得不那么恼人。到达甜品店的时候,行车电脑上的油耗数值锁定在6.3L/百公里。

 

  把车停好的顷刻,我们发现了一些比甜品更让人感到惊喜的事情。广州的老城区总是屹立着各式的骑楼。说是骑楼,是因为二层的飘出让沿街过道成为一个半开放式的走廊。这种走廊成为小摊贩们营生的舞台;也是暴风雨来临时,行人获取安全感的庇护地。而那一根根方正的立柱,显然是骑楼外观上的最大特点。一横一竖的硬直线条,让走廊显有礼堂的大气与通透。远处看这连绵的立柱,煞是气派。

 

  以此为背景,骑楼前的思域也产生了所谓的艺术上的呼应。比如中网上那根宽大的银色镀铬条,棱角分明,两端延伸至灯眉,营造出了一副不怒自威的神态;比如回旋镖状的尾灯,清晰地勾勒出车尾宽大的轮廓,而尾箱盖中部也别致地作了多边形的切割设计,视觉立体性尤为强烈。我想了锋锐、力量等几个词汇,但都好像无法准确形容思域这份由直线条所赋予的个性。

  但这种个性也并非是不加修饰。那个位于B柱与尾箱之间的顺滑大溜背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这不仅让思域拥有一个更运动的体态,也让尾箱的装载空间得到了实际的提升。同样突破想象的,还有那条由前车门开始上扬,于C柱圆滑走低的腰线,丰腴又不失力量。当新一代的思域第一次亮相北美的时候,所有人都被这个大胆的设计所震撼---惊呼“这是最帅的思域”。

  小柯说:好看的皮囊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思域有好看的皮囊,也是有趣灵魂里的少数。尽管座椅采用的是织布材质,但在座椅的中间却缝制了一条类似碳纤维纹理的布块;方向盘不仅造型运动,也配有真皮打孔的工艺;仪表盘在传统的指针刻度表下,还设置了一个面积可观的液晶屏幕。我喜欢看着时速的数字快速跳动,那是一种很有趣的体验。

 

  巧妙的还有座椅的设计,座垫的倾角足够,靠背两则有着宽大的护翼。在激烈驾驶中,小柯除了感叹底盘扎实之外,座垫的包裹性之强也是他感叹最多的事。

  年轻人都该拥有一辆思域?如今看来,无论是思域180TURBO抑或是思域220TURBO都饱有年轻人最喜欢的特质---运动、时尚个性、高科技。我让小柯一句话总结对思域的评价,小柯说:“每个不愿平庸的年轻人都希望拥有一块自留地。恰好,思域就是这样的小天地。”

  你看,不论小柯还是我那个被扣车的朋友,对思域的评价都是大同小异的。

 

  我想起小时候玩四驱车模型,总会把各种诡异的零件镶嵌在模型上:那个大尾翼是为了更好的下压力;那个金属轮毂纯属是为了看起来更酷炫。而这些天马行空的举措,实际上只是我希望在放学后为“自我”找到一个出口。

  当年轻人步入社会,这种想象的可能性似乎被大幅度框定。比如工作日上午9点的那刻起,那张肩并肩的长桌上,会有一个疯狂敲击键盘的小柯;也比如工作日上午9点的那刻起,那位被扣车的朋友会西装革领出现在珠江新城的CBD办公楼。我想许多的年轻人都一样,大多数的时候都保持一副忙碌、战战兢兢的样子,他们都长一个模样。

  许巍有一句歌词形容得特别好:生活不止于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那些热爱思域的年轻人,一定也热爱着诗和远方吧。幸运的是,思域180TURBO的出现让每个年轻人都拥有追逐内心的可能。

  而更幸运的是,这依然是一辆跑得很快的思域,就和大家熟知的一样。

(责任编辑:赵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