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雪铁龙携手阿里 首款智联网汽车2018年上市

2017年10月15日18:13
来源:搜狐汽车

  10月13日,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全新操作系统品牌AliOS、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就未来汽车智能化达成战略合作。首款搭载AliOS的合作车型将落地东风雪铁龙,预计2018年推向市场。

  根据此次战略合作的内容,神龙汽车和AliOS、斑马网络将以共同开发的智联网汽车为基础,共同搭建出行服务生态圈,提升整车产品定义,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智能的汽车产品及服务。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公司董事长安铁成表示,“近年来,神龙公司积极部署智能网联领域,此次与斑马网络的合作就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神龙希望通过互联网的赋能,能为广大的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优质的出行服务。很快,神龙公司第一款搭载AliOS操作系统的车型就会正式和大家见面。

 

  东风雪铁龙从1.0车联网跨越至2.0智联网 大胆突破创新求变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类的生产、生活将发生移动互联网诞生后的又一次飞跃。各个行业以及整个社会都会发生显著的进展,智能化和互联网化是未来主流趋势。据埃森哲和汽车行业咨询公司SBD预测,到2020年,全球配备联网技术的新车销量将累计达到2.12亿台,普及率将接近60%。

  东风雪铁龙从2010年开始,一直致力于车联网的应用,包括车机应用、呼叫服务、手机映射等功能。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具备Telematics功能的车载互联车型已经有10款,其中就包括东风雪铁龙C6车载互联版。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用户使用需求的变化,东风雪铁龙一直着手将1.0时代的车联网的升级换代为2.0时代的智联网。

  不同于Android Auto、Carplay等通过把手机内容投射到车载屏幕的方式,将手机OS的惯性思维照搬到汽车OS上,智联网汽车必须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只有将联网能力和计算能力同时赋予汽车,才能真正地实现汽车的智能化,更好地迎接5G时代。

  东风雪铁龙此次合作的AliOS,是阿里巴巴集团全新操作系统品牌。阿里巴巴从2014年开始研发汽车操作系统,2016年正式在量产车中使用,并率先提出“去APP化”的全新生态模式:AliOS采用“场景地图桌面+无缝连贯服务体验”的架构和生态,相比PC时代Windows“桌面+文件“架构实现“人找内容”,手机时代Android与iOS的“桌面+APP”架构实现“人找应用”,AliOS则进一步打通了让“服务找人”的模式。

  作为此次合作另一位重要成员的斑马网络,是2015年由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集团共同发起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投资成立,一直致力于基于AliOS打造互联网汽车开放平台。

 

  东风雪铁龙携手AliOS 为用户出行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东风雪铁龙的智联网汽车具有四大亮点:远程车辆控制、智能语音控制、OTA(over the air)空中升级实现操作系统的快速迭代、以及外部智能设备接口。

  通俗来讲,东风雪铁龙智联网汽车将带来三个层次的改变: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打通外部的互联网服务生态、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新的商业体系。

  产品层面,提供具有良好体验的智联网汽车。尽管中国市场车载互联的发展已近十年,但是目前大多数厂家提供的车载互联服务体验,与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体验相距甚远。东风雪铁龙将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于手机、更适合汽车的互联网体验,将会采用占用用户精力最少的交互方式——语音控制、大屏显示、扁平化的触屏操作。应用将基于出行环境来打造,将和汽车本身进行深度的融合,为用户提供更多与车辆相关的应用。

  服务层面,提供更为丰富的出行服务体验。东风雪铁龙希望通过智联网汽车与外部的互联生态打通,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出行服务体验。车机屏幕被喻为继电脑、手机、电视之后的第四个兵家必争的入口,东风雪铁龙未来可以与支付宝打通,为用户提供加油、停车等付费场景的服务;可以与口碑网、大麦网打通,为用户提供订餐、订票等生活服务;也可以与淘宝打通,为用户提供无缝连接的出行购物体验。

  商业体系层面,互联网赋能重塑商业体系。东风雪铁龙希望未来通过互联网的赋能,重塑现有的商业体系。为此,东风雪铁龙与斑马网络一起做了一次头脑风暴,并从赋能设计、赋能汽车金融、赋能分时租赁等方面拟出了初步的意向。未来,结合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东风雪铁龙可以对车主进行全息画像,改进设计方案;让更多潜在车主通过转化成东风雪铁龙的车主。

 

  东风雪铁龙首款智联网汽车 预计2018年推向市场

  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周永春介绍,首款搭载AliOS的合作车型将落地东风雪铁龙,预计2018年推向市场。

  “为发展智联网汽车,神龙公司一直在突破自我。”周永春介绍,“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力量推动神龙智联网汽车的发展,是神龙机制上做的突破;未来还会在技术上进行突破,打造新一代车联网平台架构,做好汽车可互联性的基础设置;还会在商务模式上进行突破,以对外合作的方式,寻找IT界、互联网界的优秀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优秀的产品和服务;神龙公司也希望通过智联网汽车推动向出行服务商的转型,提供更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及服务。”

  AliOS是目前市场上最成熟的、最适合汽车的,而且是已经验证可行的汽车操作系统。搭载此系统的东风雪铁龙智联网汽车将乐观、人性、巧思的品牌价值带给消费者,体验更加与众不同、愉悦感受的用车生活。

(责任编辑:赵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