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辆君威,两次顿悟,三顿美味,四季变幻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撰稿人袁梦泉。

  

  进入冬天之后,四川盆地实在谈不上舒适温暖,湿冷沁骨的天气对比北方人民室内短袖吃雪糕的盛景,再加上时不时的雾霾天侵袭,走在成都街头常常觉得呼吸分外沉重并且心情不佳。日复一日,矫情的逃离之心渐起,虽说以前不怎么瞧得上那些喊着“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的人,不过也许是年纪越大越容易自怨自艾,心里面总是想着:如果能短暂离开当下一成不变的生活,归来之后,或许还能生出些许物是人非的新鲜感。

  最终引爆这个念想的,是几天前新买的一辆别克君威。我和很多车主一样,提了新车兴奋劲儿还没过,连功能配置都还没了解齐全就开始一边畅想各种用车生活和场景,但一边又不断被各种现实生活否定,很是难受。不过这一次感性战胜了理性,在某个月黑风高夜,一个大胆而坚决的想法闪过脑海:车在手,跟我走!

  想法很快落实成为行动,从作出决定到规划路线,拢共只用了一个小时,没有犹豫,也没有做太多详细的准备,多少有点说走就走的味道了。而目的地设定为:海南三亚。

  

  Day 1 四川成都-广西南宁

  关键词:大雾、心态

  成都至三亚自驾全程超过2200公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快也需要两天时间才能抵达,本着节省时间的原则,我第一天粗略规划了较辛苦的路程,需要14个小时左右才能行至广西南宁

  

  所以翌日天还没亮我就从成都整装出发,导航显示此行95%以上都是通畅的高速路况,所以我在常规的蓉遵高速路线之外选择了成都重庆之间新线路——G5013成安渝,这条道路刚刚通车不久,道路状况极好,如果是成都重庆之间短途通勤只需要两个半小时。一想到两地的键盘侠士天天因为火锅、美女、经济发展吵个不停难分高下,现在交通如此便利,也许未来线下约架也越来越方便了呢,不由发自内心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好景不长,从成都收费站开出约莫20多公里进入龙泉山区后便碰上了大雾天气,车外的能见度一路降低,最低时估计只有50-60米,不得不打起万分精神,连躲进高速服务区都得小心翼翼。

  

  能见度极低的浓雾包围,车外是这样的……

  

  车内视野是这样的……

  直到中午天气放晴,雾气才逐渐散去,按照计划本来只需要花两个小时就能进入重庆境内的车程,在一通大雾行车的操作之后,已经过去了四个半小时。高度精神集中的驾驶令人有些疲惫不说,肚子也开始抗议,饥不择食之下,面对一碗小面都可以卖出40元的天价服务区餐厅,几乎不作他想就乖乖接受了商家的霸王条款,万幸味道还不错……

  

  很多人高速行车时如果碰到意外因素耽搁行程,会在接下来的驾驶中有意无意地去追回被浪费掉的时间,我也没逃出这样的心态,走出大雾区域后仿佛被摁在水里太久突然呼吸到了新鲜空气,一路踩着法规限速红线开出十几公里,不断榨取手里这台20T君威的动力输出,当然君威1.5T发动机的提速超车能力也没有让我失望,不过我随后马上意识到了异样:既然是漫无目的的自驾,如此着急赶路,意义何在呢?

  

  

  贵州,不知名的小村庄

  

  贵州,正安县,吉他制造似乎是此地支柱产业之一

  自我思寻一番之后我还是没有找到为何如此急不可耐的真正原因,也许城市里的一切都是着急的,已经成为一种看似习以为常的节奏。身处这个行业,平日里急着写很多流水线产品般的汽车文章,急着在机场、酒店中穿梭,急着看微信看邮件,却挤不出时间来进行真正的思考。

  

  新君威高速利器:ACC自适应巡航

  

  广西,南宁,一碗深夜米粉

  这样的心绪缭绕中,我放慢了车速,在安全、不超速的前提下一路靠着君威的ACC自适应巡航前行,终于在晚上10点,到达南宁

  Day 2 广西南宁-海南三亚

  关键词:轮渡,过海

  没有做详细规划和路书的坏处在于,你会在途中碰到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比如轮渡。

  像我这样长期居住在内地,又不怎么见多识广的人,对于轮渡过海的认知几乎为零,导致第二天我依然以导航提供的数据前行,地图显示从南宁到三亚驾车只需要8个小时,心中还暗自窃喜这段路程很轻松,下午就能到达三亚,简直美滋滋。

  

  

  但现实是接近海边愈发觉得不对劲,终于停在一个高速服务区查询详细情况后才得知横在两广地区与海南岛之间的琼州海峡对时间是个极大考验,因为没有跨海大桥或者海底隧道这样的工程,所有过海的车辆都需要轮渡过海,而我从南宁一路进入广东抵达湛江下辖的徐闻县时,我脸上的懵逼指数和担心程度越来越高。

  好在船到桥头自然直,鲁莽者并不只是我一个人,还有众多同样选择在冬天去海南度假没有轮渡经验的车辆为伴,从众心理一发酵,心里便好受许多。下午三点抵达徐闻北港码头后发现走程序也不像想象中那么难:首先需要在港口售票处领取一张《滚装船舶安全装载记录》的表格进行填写,然后提供车辆行驶证和驾驶者身份证件就可以进入港口等待装车,车辆过海的价格是375元/车,成人乘坐轮渡的价格则为41.5元/人。唯一不幸的是,在我买票的档口,一艘轮渡刚刚开走,下一班要等到晚上6点半才能继续出发,这就意味着我要在码头打发三个多小时的无聊人生。

  

  

  

  

  我也终于有时间停下来查看连续两天陪伴我高强度驾驶的伙伴——新君威的车辆状况,开了近1500公里的高速之后,这台君威的表显油耗一度停留在6.5L-6.8L/100km,加上一小段市区道路,到港口时百公里油耗在7.2L/100km左右,不过考虑到平均车速达到了60kph以上,这个油耗数值仅供长期以城际快速路通勤为主的君威车主参考,市区行驶偏多的话实际油耗还要稍高一些。

  

  登船时间临近,将车辆开上船后即需要人车分离。这艘“粤海铁3号”属于铁道部的重点项目,还有铁道部Logo加身,于2010年9月下水,当初是为了缓解琼州海峡的铁路运输瓶颈而建造,这也自然而然成了它的宣传口号:能载火车的船,一定很稳!从相关介绍的数据来看,这艘船长度达到了188米、宽23米、深15.3米、总吨位2.3万吨,航速17节。下层甲板的主要用途是载运火车,上层甲板则是载运汽车,最上层的舱室就是客舱了,顶面还配备了直升机起降平台。

  

  粤海铁3号

  

  

  火车车厢运输

  

  君威被停放在上层甲板

  

  海南第一餐:不算正宗的海南鸡饭

  当轮渡停靠在海口的码头时,已经是晚上近9点,开车下船第一件事情依旧是觅食……到凌晨12点时,目的地三亚,出现在我眼前。

  Day 3三亚崖州湾-三亚香水湾

  关键词:爆款景点、海边小教堂

  旅途当中有一种很奇怪的心态:在路上时无比期待抵达,到了目的地又顿觉空虚。我恰好又一次对号入座了这种基本操作。在三亚的第一天可以说是百无聊赖,除了文昌鸡和海鱼让人食指大动精神焕发之外,多数时候都是开着车闲逛,对路况和当地车辆驾驶习惯的不熟悉,好几次还逼得这辆君威的PD行人识别和主动刹车功能频繁介入。

  

  

  本着“来都来了”原则我决定采取跟随战术,打算先看看三亚周边的著名景点,可以说是很不年轻人很不个性化了。而旅游信息的获取除了虚实难辨的网络评价之外,海南环岛高速的服务区上经常会停靠着各种中老年旅行团的大巴车,来自全国各地参加三日环岛游的大叔大妈们热情无敌,闲聊几句就把海南岛上的景点摸了个大概,天涯海角、大小洞天、五指山等信手拈来,还自带争相推荐功能,比什么大众点评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海上观音

  

  南山寺

  令我惊讶的是,三亚40多公里开外的南山景区受到了一致推荐,多少有看得出这个年龄阶段的人的喜好,南山景区也是海南旅行旺季的重点区域,尽管是以人文景观为主的佛教旅游地,但南山寺、海上观音的吸引力一直都在。特别是以前我好几次在飞往三亚的航班中在空中看到过那座超过100米的巨型观音像,远处看觉得不过尔尔,但真的到了景区内平视观音圣像或者走到它脚下,依旧很容易被其慈悲庄严的面相所震撼,配合海上背景加成,犹如踏海而来,崇敬之心会自然而然地生出,感叹佛教一直以来对国人的影响。

  

  

  海南,香水湾,不知名教堂

  海南有很多个海湾,以前亚龙湾因为电影《非诚勿扰》而火爆,但其实其他海湾也别有风情,离开南山景区所在的崖州湾向西行驶约110公里可以到达一个名为香水湾之地,虽然人气一般,但恬静之中的海岸线风光更能让人去感知和触摸生活的浪漫面貌,海边的小教堂,清晨日出中牵手散步的老夫妇、遛狗的悠闲老者,被海浪拍打的礁石,享受着夏天般温暖的海风,时间仿佛定格。

  

  

  

  结语:

  

  最后的篇幅,留给此行一直陪伴在我身边的别克新君威。2000多公里的相处下来,我对它1.5T+9AT组合的脾性更为清楚,不仅破除了我之前对1.5T发动机中后段发力水平的怀疑,延绵不断的动力也在高速道路上得到了充分发挥;而3天时间内我从四川、贵州路段的座椅加热用到两广、海南地区的座椅通风功能,回想起来,也是一件挺神奇的事情;HUD抬头显示和夜间开车时的矩阵大灯让我一直保持对道路的专注,主动安全系统更是数次介入化险为夷。作为工具这辆君威的任务完成得足够好了,但最最重要的是,它把我从对当前生活的诸多不满中解脱了出来,让我面朝大海,有了真正停下来思考的时间。

  

  

auto.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auto.sohu.com/20171229/n526662376.shtml report 12205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撰稿人袁梦泉。进入冬天之后,四川盆地实在谈不上舒适温暖,湿冷沁骨的天气对比北方人民室内短袖吃雪糕的盛景

500 Servlet Exception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