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新车 > 每日一车

狐说:讴歌TLX-L意在合资运动还是二线豪华?

2018年01月04日0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晓磊

  关于中国市场运动B级车这个话题,很多制造商都在尝试给出标准答案,但很多份答卷都不尽如人意。例如马自达阿特兹日产西玛,甚至E90时代宝马3系,虽然运动B级车或许是未来的新风口,但眼下偏重运动的路线却有些阻塞。在目前的中国市场,均衡才是王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讴歌TLX-L就是这样一款车,虽加长了轴距以迎合多数中国消费者喜好,但这样一台在骨子里刻着本田技研四个大字的车肯定会在运动性上大作文章。只是在中国市场的特定环境下,“诠释运动的文章”是否会被消费者认可?(文/张少桐;图/王晓磊)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2017年末,讴歌TLX-L正式公布国内售价,同是豪华品牌长轴距B级车中一员,但其并没有显现出匹配奥迪A4L宝马3系的产品实力,竞争“二线豪华”优势也不明显。翻看讴歌美国官网,SH-AWD、V6引擎以及9AT均与中国消费者无缘,而国内版2.4L+长轴距+四轮转向怎么看都是混乱搭配。自身亮点于中国市场水土不服,当下想脱颖而出是困难重重了,不过本文不光会讨论TLX-L之窘境,也会意淫这位功课技术宅未来的蓝图与野心。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如果想了解TLX-L,需要知道其亮点,想要预测其前景,需要知道其细分定位。

  产品层面,简单地说,现款讴歌TLX-L是个尴尬的产品。以同期上市的捷豹XEL为例,相比进口版,国产之后解决后排问题,价格降低,配置提升,这是确保不会出问题的套路;讴歌则有点反其道行之,它一边说着要迎合市场需求进行加长;一边却又保留了不合中国市场口味的发动机。后排是够行政范了,不过海外的大排量V6以及SH-AWD四驱系统也统统简化为2.4L+P-AWS后轮主动转向系统。对广汽讴歌来说,相比调整动力匹配,显然加长改善内装更加简单粗暴。在省钱省时的国产化思路指导下,讴歌TLX-L才给人一种半成品的感觉。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北美市场中的讴歌TLX,提供三种发动机、两种驱动形式供选,其中的两款还匹配了3.5L V6发动机,更不要提讴歌看家的SH-AWD电控四驱系统。反观中国消费者买到的TLX-L也只在第三档配置才开始提供P-AWS后轮主动转向系统,且全系采用2.4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并非更讨喜的2.0T发动机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不过好消息是,讴歌TLX-L未来一定会打折的,如果终端价格足够亲民倒是也能凭借品牌优势竞争日产西玛凯美瑞运动版等车型。眼下,国内豪华车市场水分很大,奥迪A4L上海北京的入门价格已跌破25万,如果只想要个车标Logo充门面,讴歌优势不大;只有一开始就希望买一台省心靠谱的自然吸气中型车,或者对本田有特殊情怀,才会把TLX-L列入备选,这时其后排优势、品牌优势或价格优势才能集中体现。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不过话说回来,讴歌TLX-LA4L3系构不成威胁,去错位竞争日产西玛凯美瑞2.5L也没啥可炫耀的,毕竟大家所处的都不是热门细分市场。而且让讴歌感到困扰的是与本田以何种形式亲密合作,现在英菲尼迪已经启用戴姆勒平台,成本降低,亮点增多,加上营销宣传到位前景看好;至于雷克萨斯,在国内增涨趋势稳定,虽然基数不大但盈利状况喜人,大家都在按部就班,去争取中国市场这块消费能力爆表的“蛋糕”。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所以看得出TLX-L推出的时间节点是有问题的,他们在2017年初透露过长轴版TLX会搭载2.0T动力,内饰造型也会大改,但都没有兑现。海外版TLX于2014年上市,赶不上搭载1.5T或2.0T发动机本田全新平台也是情理之中,但内饰造型若能调整,时间还是够用的。笔者猜测,这难道与即将来到中国的全新雅阁有关系?广汽故意错开二者的上市时间,或是为全新雅阁铺路,或是给与TLX-L的资源远没有我们看到的多。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总之,讴歌TLX-L是一款亮点很多,但着力点不讨巧的车型,极有可能成为又一个小众车型。不过多一款重磅车型在品牌矩阵中,就能多刷一分存在感,先不要急着卖出多少台,让国内消费者认识到讴歌品牌也是很重要的。当年英菲尼迪被戏称“奇瑞王”,经过几年的发展也算混的风生水起。现在轮到讴歌解决认知的问题,NSX挂讴歌标,向消费者直面宣传品牌质量稳定可靠,专注驾驶乐趣等品牌形象……其实讴歌品牌谈资很多,Logo与长安相似也大可以用来蹭热度嘛...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有了热度,接下来的事就好办了,讴歌未来会投放更多国产车型,比如RDX,本身定位就在最热门细分市场,2.0T动力表现也能领先同级。此外,CDX/TLX-L预计都会铺混动车型吧,现成的技术怎能不用?再往远了说,TLX-L过两三年也到换代周期了,想想全新雅阁上的多媒体系统、动力配备与安全配备等等,营造出“全面超越现款”的氛围不是轻而易举么。

狐说:广汽讴歌TLX-L前景

  写在最后:仔细回顾一下,路上见到讴歌TLX这款车的几率,在一线城市甚至不及法拉利GT-R。品牌认可度是一方面,产品特点也是一方面。如果其发布之初就能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相信也不会有现在这款与国内消费者观念脱节的半成品。好在身为“技术宅”旗下的豪华品牌,讴歌也是有野心的。不过要立足中国市场则需要学会营销自己,品牌理念、技术,设计都要成系统;产品布局要切入热门领域。当下所给出的讴歌TLX-L这份答卷,更多是被时间、形势所迫。如后续推出的如RDX等热门车型也如TLX-L一般脱节,那就非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了。

(责任编辑:王晓磊)
  • 分享到:

导购试驾

降价促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