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听说这款SUV每4分钟卖出一辆,凭什么?

车辙 阅读(0) 评论()

  坐在吉利新款远景SUV中,眼前是交织在一起的天空和油菜花,就如梵高所说,没有一种蓝色不含有黄色,这种冷暖色的强烈碰撞,不仅没有一点违和感,反倒给身心一种前所未有的舒适。不去想任何事情,尽管开下去,享受当下的这一刻美好。

  

  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把我的记忆拉到初中和高中那会,那是用键盘和游戏评车的年代。

  在车辙君当时最喜欢的游戏中,《极品飞车》(NFS)只能排在第二位,第一位是《侠盗猎车手:圣安地列斯》(GTA),因为GTA是一个沙盒游戏,优点同时是卖点,即超高的自由度和可玩性,相比之下,NFS只有无休止的开车、比赛和逃离警察追捕。

  

  图|《极品飞车20:复仇》

  GTA却是一个“观光游戏”,每次通关之后,我经常开一辆SUV,带上三位狗腿子,听着电台音乐,从洛圣都(对应现实的洛杉矶)出发,一路沿着州际公路行驶,穿过拉斯云祖华(拉斯维加斯)的荒漠,欣赏风景旖旎的海岸线,时不时还能下道,上山越野,从日出到日落,最后抵达圣菲耶罗(旧金山),在金门大桥迎接又一个日出。

  

  图|《侠盗猎车手:圣安地列斯》

  GTA的公路旅行永远是百玩不厌,没想到这一次,借由吉利的第二届“花田测”活动,新款远景SUV的青海湖拾光之旅,也能来一次中国版的现实公路旅行。

  

  远景SUV的春天,成功吸引路人的目光

  在等待发车的时候,一位晨练刚结束的老大爷走过来,左望望,右瞧瞧,第一句话就是问这车多少钱。我的回答是10万,当天分配的试驾车是次顶配,即1.4T+CVT的豪华型,实际上官方指导价为9.79万。

  大爷瞅了一会,说10万块钱能买到这样一款车,外观、内饰好看,后排也不小,确实划算。面对大爷的热情捧场,车辙君只能说“是啊是啊”,他在临走之前还不时回头多看几眼。

  

  不得不承认,吉利这几年的进步有目共睹,每一款新车都有合资车的质感,终于能吸引到路人的眼光。虽然远景SUV,仅仅是此前的GX7换了形象,凭借现在的漆面、装配工艺和设计,把质感提高了一个档次,要是将远景SUV和GX7摆在一起,感觉是两款不同级别的车型。

  

  如此一来,甚至有点期待吉利能推出新一代美人豹,如果有的话,到时用上路特斯的轻量化技术和调校,再配上国产车的价格,那不是一桩天大的喜事嘛。

  怎样提升内外质感?这几招很管用

  新款远景SUV的外观基本沿用之前的设计,主要改变是重新设计的“回纹型”进气格栅,雾灯从竖状变成横状,嵌在保险杠里头。尾部的变化同样集中于保险杠,“倒L型”雾灯代替之前的竖状,增加双出的镀铬排气装饰,先别说难看,反正一眼望过去更有层次感,顺带降低尾部的视觉重心。

  

  

  图|LED尾灯经过熏黑处理,新增钛晶灰和中国红车身颜色

  相比外观,新车最大的亮点是内饰,准确来讲,是减少物理按键的中控台,布局更为简洁。全部功能集成于11.7英寸的大屏幕,其中带有吉利的GKUI系统,可以用一句“你好,远景”唤醒车机,然后通过语音控制一系列功能。

  

  图|方向盘变成平底设计,中控台上方是搪塑材质

  此外,新车拥有2年免费无限流量和4G高速网络,满足在线听歌和实时导航的需求。有一说一,国产车的车机智能程度优于合资车,不过界面和图标还是有一种国产MP4的廉价感觉。

  

  图|全系标配EPB+自动驻车、上坡辅助和陡坡缓降

  本来一块大屏幕能够完成所有事情,吉利仍然在屏幕下方留有一处真皮包裹的空调控制区,上面全是物理按键,方便乘客直接操作。而且风量和温度的调节按键是拨杆设计,外边有一圈非对称的镀铬装饰,对于质感和精致感的提升,绝对不止一星半点。

  

  不仅如此,今天的吉利知道如何满足消费者的挑剔眼光,既然受限于定位和售价,没办法堆积豪华的用料,那就在空调出风口、音响、后排USB充电口等塑料感强的地方,加一点镀铬装饰,储物格铺上一层“回型纹”,这样不会显得太单调。说白了,用设计掩饰材料的不足,当然还要突出自己的品牌特色,不能千篇一律使用大屏幕,这就考验设计师的功力了。

  

  图|特别有质感的车门把手

  空间是检验一款国产车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

  远景SUV的尺寸为4500/1834/1707毫米,轴距为2661毫米,虽然数据在同级别中谈不上出色,可是时至今日,最懂国人心理的国产车,还需要担心乘坐空间吗?

  

  前排空间不必担心,后排的地台基本是水平的状态,空间同样是稳妥没问题。但是有一点,左右两侧的座椅向内凹,腿部和背部能感受到舒适的支撑,肩膀也有一定的包裹,然而中间座椅的坐垫和靠背有明显的凸出,还缺少头枕,只能是直挺挺的端正坐姿,好在用料足够柔软,某种程度可以弥补不足。

  

  图|身高192cm的体验者坐在后排不顶头,只是中间没有中央扶手

  再说储物空间,远景SUV只属于中规中矩的水平,不过能看出背后的小心思。例如吉利特意挖出一处放车钥匙的凹槽,把钥匙放进差不多大小的槽内,居然有一种仪式感,重点是这和布加迪插入第二把钥匙的方式雷同,不用花几千万,也能买到类似的体验……

  

  除了观赏性之外,钥匙并不会因为急加速或减速,就随意移动,也不会和手机抢空间。后排提供一个USB充电口和手机槽,一部分合资车可能有好几个充电口,反倒没有放手机的余地。另外,车门的储物格设有一道挡板,有利于隔绝不同的物品。总之,远景SUV的储物空间胜在好用。

  

  图|全系没有后排空调出风口,不够方便

  

  图|后备箱左右两侧各有一处小空间和挂钩,左侧还有照明灯和12V电源接口

  动力不意外,隔音有惊喜

  终于来到重头戏,新款远景SUV搭载和远景S1、帝豪GL同款的1.4T发动机,取代之前的1.3T,据悉使用低惯量涡轮增压技术,即降低涡轮叶片的重量。换句话说,排气侧和进气侧的温差更容易带动涡轮转起来,迅速达到工作压力。

  

  结果是减小涡轮迟滞,涡轮在1200rpm便开始介入,再有高滚流、精准的气门控制和低摩擦节能技术,最终输出133马力和215牛米的峰值扭矩,与之匹配的是出自比利时邦奇的CVT变速箱(可模拟8挡)。

  单从数据来看,这一款JLB-4G14T发动机拥有215牛米,完全是排在国产发动机的前列水准,超过大众的低功率1.4T,在实际体验中,起步加速确实是说走就走,但是远景SUV的动力输出还是属于偏沉稳的类型,加速超车时的动力响应不够迅速,给人的感觉是并不怎么想配合你全力加速。

  

  图|这台CVT变速箱有“三重性格”,一是CVT变速箱,二是模拟8速的自动变速箱,三是手动模式

  如果想要激情四射的加速超车,那最好直接挂进手动模式吧,自己降挡把转速拉上去,动力输出也会变得活泼灵动起来。不过受限于排量,在110km/h往上的加速,基本就是光听见发动机在嘶吼,速度涨得不快的状态了。

  

  这样偏沉稳的动力输出调校,或许是考虑到目标消费者的需求,也是为了改变众人对吉利车型的印象,一切给省油让步。毕竟之前吉利几款车型的短板之一便是燃油经济性,这一次显然是有备而来,新款远景SUV还特意举办了一场节油挑战赛。

  在不开空调(关闭窗户)、一路跟大车(减小风阻)和手动模式(压低转速)下,时速保持在60km/h左右,此时的转速维持在1500-1600转左右,挡位是7挡,再加上几段长下坡,成功把远景SUV的油耗压到3.8L/100KM,当然,这个油耗数值只是在特殊情况下获得的,只供参考。如果是正常行驶的话,百公里综合油耗在6.5L上下。

  

  图|没多久再降到3.8L/100KM

  相比不那么激进的动力输出,远景SUV的隔音表现倒是出人意料,这要归功于吉利的3.0静音调校体系,借鉴沃尔沃的静音技术标准,一路上竟然无视风噪和胎噪,耳边只有发动机的声音。以120km/h的速度巡航,车内照样可以用正常的声量交流,假如不看仪表盘,甚至不知道这是120km/h的速度。

  最后说一说驾乘体验,定位家用的新款远景SUV和白开水一样平淡无奇,甚至在脑海中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悬挂既不生硬,也不至于晃晃悠悠,转向称不上灵敏,却相对精准,符合多数人的需求:坐起来要舒适,开起来轻松,就可以了。

  

  可惜在非铺装路面,底盘和悬挂就有些露怯了,没能充分过滤余震,能够明显感受到连绵不断的抖动。话说回来,这款车多数时间会是在城市道路上行驶,这也不会对消费者的选择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总而言之,新款远景SUV肯定给不了你驾驶的快感,它就是一款轻松、惬意的家用车,好开、舒服是主旋律,开久了之后还有可能变成佛系青年。

  

  家用车是白开水,却是生命中无法离开的刚需

  作为一款7万-10万元的家用SUV,置身于竞争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远景SUV在上市22个月以来,一共收获24万辆的成绩。仅仅2017年一年,销量就达到了12.7万辆,占据吉利总销量的20%;2018年前5个月的总销量达到5.16万辆,相当于每4分钟卖出一辆车。

  

  那么,远景SUV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在这一片广袤无垠的星空下,伴随篝火的“噼里啪啦”声和一群人的载歌载舞,哪怕环境热热闹闹,我的内心却有一种莫大的平静和安宁。没必要操心未知的生活,当下的一切尽在掌握之中,这也是一天试驾之后,远景SUV给我带来的感受。开着这辆轻松舒服的SUV,行驶在壮阔的青海湖畔,享受现在就好。

  

  说实话,一款服务于全家人的家用SUV,没必要追求加速的凌厉,或者操控指哪打哪,最主要还是宽敞舒适的乘坐空间、丰富的配置、大气的外观和内饰,以及实惠的价格,有了这些,那销量不会差到哪里去。有时候总说中国消费者挑剔,但是有时候,我们的要求其实并不难实现,新款远景SUV恰好是契合这一点,最终才收获今天的成功。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auto.sohu.com true 车辙 http://auto.sohu.com/20180716/n543551224.shtml report 7773 坐在吉利新款远景SUV中,眼前是交织在一起的天空和油菜花,就如梵高所说,没有一种蓝色不含有黄色,这种冷暖色的强烈碰撞,不仅没有一点违和感,反倒给身心一种前所未有
<

500 Servlet Exception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